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榕江萨玛节】溯本求源 美美与共 一幅民族大团结的画卷

http://www.cnair.com 2018-01-29 17:41:34 来源:国家旅游地理网

  (记者/摄影:赵远霞)据了解,侗族同胞祭萨活动带有悠久的远古母系氏族社会遗风,据考证起源于侗族母系氏族时期。“萨玛”是侗语译音,“萨”即祖母,“玛”意为大,萨玛是大祖母,又称萨岁,她是整个侗族共同的祖先神灵的化身。相传“萨”为保卫侗寨安全,在一次与外敌的战斗中,“萨”因寡不敌众,英勇献身。后人为缅怀她,便在寨中建起了专门祭“萨”的祭坛,也就是现在的萨玛祠,专门来祭祀“萨”。千百年来,不管人类社会形态如何变迁,侗族始终将妇女置于高上的地位。

  导读:

  苗侗祖源·绿色榕江-2017年榕江萨玛节在12月18日上午开幕,本届萨玛节将持续至12月20日结束。节日期间,榕江县将开展柳江广场至汇龙广场的民族风情巡游、三宝侗寨萨马广场的祭萨大典、“古遗风·灵秀美”民族服饰秀、“行歌坐月”篝火晚会、栽麻镇鼓楼广场的侗族大歌比赛、车江一村至九村的民间祭仨活动、城北广场的民族工艺品及农副产品特产展销、侗族民间“月也”习俗展示、侗戏展演活动、萨玛文化研讨会、书画展、全国啦啦操比赛等活动。摄影/文字/编辑:赵远霞

  据了解,民族风情巡游是整个萨玛节中一个重要展演项目,由苗、侗、水、瑶、汉等少数民族同胞共1500多名群众组成。他们穿上本民族的盛装与侗族人一起巡游,向前来旅游的中外游客展示民族魅力。巡游方阵总分六个部分,分别是标语方阵、侗族方阵、瑶族方阵、水族方阵、苗族方阵和汉族方阵。民族服饰方阵由三宝侗族服饰、四十八寨侗族盛装、七十二寨侗族盛装、两汪乡空申超短裙服饰、小丹江苗族服饰、兴华乡苗族百鸟服饰、卡寨高邦两夫苗族服饰、计划乡苗族服饰古州苗族服饰、塔石瑶族服饰、兴华乡水族服饰等表演队组成。

苗族方阵

瑶族方阵

侗族方阵

水族方阵

三宝侗族服饰

宰荡服饰

天府侗服饰

水族服饰

兴华苗族百鸟服饰

四十八寨侗族盛装

七十二寨侗族盛装

瑶族服饰

小丹江苗族服饰

  在司仪的引导下,击鼓声、铁炮声、芦笙声、祭祀声一一响起后,在静默庄严的气氛中,各个村寨带着萨伞登萨插到祭坛前,祭师上香登上萨坛,献上圣表,作法祷告,身穿侗衣,头包黑色头帕。

  腰捆红布带的侗族男子,抬着祭品,一一抬到八仙桌后祭品排好,祀求萨玛护佑族人平安幸福。

  “祭萨”古朴而神秘,场面隆重又壮观。寨头登萨上香、递茶和常青树枝,已婚妇人穿着盛装前来喝下平安茶,头插长寿树叶,祭师用侗语唱诵《祭萨辞》,唱完后,全体祭萨人员向萨行鞠躬礼。穿着盛装的数千名侗族妇女、稻草人相继进场、祈祷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祭祀后,大家各自围成圈,手拉手跳起舞来,齐声高唱赞颂萨玛的“耶歌”,与萨玛同乐,并祈求家庭幸福,村寨丰收、安宁。侗族、水族、瑶族、苗族、汉族融入一起跳哆耶舞就等于给民族大团结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整个活动古朴神秘、隆重壮观,令人惊叹,让人赞叹。

  摄影/文字/编辑:赵远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