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这是乡村建设最好的时代——第二届半汤论坛开幕,大咖云集共谋乡村振兴

http://www.cnair.com 2018-01-20 19:27: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年,也是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年,因此她注定将成为中国乡村建设史上最重要的一年。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刻,由半汤乡学院主办,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中国扶贫基金会指导,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绿十字、中国农道联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安徽省休闲农业协会支持,安徽三瓜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根火柴(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爱乡村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半汤论坛,于2018年1月20日在合肥半汤三瓜公社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农旅融合”为主题,共同解读、分享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农旅融合之道,为中国乡村振兴之路寻找新理念、新共识。来自农业、旅游、乡建、电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涉农组织、一线实践者及权威媒体代表等4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将连续两天就农旅融合、乡村建设等话题展开研讨与交流。新浪旅游作为首席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开幕式上,半汤乡学院院长陈民利、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卫东、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云波、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对第二届半汤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

  一段精彩的沙画表演,生动地展现了“乡学”的历史,揭开了半汤乡学院揭牌仪式的序幕。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卫东、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云波、半汤乡学院院长陈民利共同为半汤乡学院揭牌,国内第一家乡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国内第一所以“乡学”命名的学院,开了“乡学院”历史的先河。

  做“有体温的现代乡学”,致力于打造“互联网+三农”智囊基地,是半汤乡学院的宗旨。近两年来,半汤乡学院已连续举办各类培训班33期,培训了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0余个县市区的学员近1800人次,与全国各地的市、县政府、各单位、机构达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开幕式上半汤乡学院为山西省武乡县、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河北省南皮县、江苏省新沂市、黑龙江省克东县、安徽省涡阳县、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湖北省仙桃市排湖风景区、四川省会理县、山东省平邑县电商产业园等十个单位颁发了2017合作探索奖。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安徽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设计研究院、北京绿十字、安徽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等七家单位为半汤乡学院授牌,半汤乡学院成为他们的教研、培训基地,共同探索“互联网+三农”的现代发展之路。

  作为汇聚了业内一批顶级专家学者的乡学研究机构,学术成果的输出也是乡学院的重要内容。开幕式上特别设立了新书发布环节,半汤乡学院“乡建系列”新书《重塑乡村》、《乡建十论》、《乡国天下》正式发布,为业界贡献了一份学术研究成果。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半汤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汪向东,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以及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分别做了题为《以乡学温暖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关于美丽乡村发展道路的思考》、《敬畏“乡土” 坚持“农本” 推动农旅高度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从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痛点出发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半汤论坛是由半汤乡学院组织发起,目前唯一一个依托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举办的一个多部门、跨学科、跨行业的乡村振兴主题论坛,以探索、分享乡村振兴之道,推动乡村振兴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打造一个现代乡村建设群体智慧沉淀、经验交流、资源对接的广阔平台。

  据悉,作为一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第二届半汤论坛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内容,除了20日上午的开幕式及主旨演讲,还将举办农旅融合、乡建分论坛及三瓜农旅之夜、资源对接等活动,连续两天的活动,让来宾享受充分探讨、交流的思想盛宴的同时也感受乡村生活的乐趣。

  瑞雪兆丰年,春早催人疾。我们有理由相信,第二届半汤论坛作为2018年来自乡土民间的第一次乡村建设高峰论坛,其成果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可资借鉴的思考。2018,乡村建设最好时代的开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