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秀豹科技宋志峰:给我一个AI小管家我能撬动整个酒店行业

http://www.cnair.com 2018-01-09 13:42: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旅游组织的秘书长塔利布·里法伊(TalebRifai)2017年12月27日表示,全球到2030年约有18亿游客。旅游业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最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旅游业贡献了全球约10%的GDP和10%的就业机会。到2030年,旅游业将以每年约3.3%的速度持续增长。

  旅游市场对于世界都很重要,对于秀豹科技创始人宋志峰来说,可能更重要一些。“国内旅行市场这么大的蛋糕我们切10%就不少了。”宋志峰的话听着谦虚,却意味深长。

  据统计,2016年国内旅行市场消费达3.9万亿,宋志峰口中的10%也就是3900亿,而2017年底OTA领域的巨头携程市值约1500亿元。

  旅游行业的外来者

  对于旅游市场,秀豹科技算是个陌生人。从随身WIFI到共享手机一路做智能硬件发展下来的秀豹科技与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旅行行业看不出什么联系。

  但是破局者往往来自于行业外。

  虽然是智能硬件的开发者,但是秀豹的几款产品一直与商务差旅人士脱不开关系,外来者的身份让他的眼光与众不同,研究差旅人士的消费习惯后,宋志峰发现酒店是旅行的重要节点,但这个节点是个待开发的“金矿”。

  “正常出差时间安排会比工作更自由,就按上班来说,一天工作8小时,刨去8小时,围绕酒店的空闲时间有16小时,抛掉吃饭和睡觉还有大块的自由支配时间,住客是有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但是这块的消费需求是被忽略的。”宋志峰说。

  对于这个放弃了体制内光明的未来跳到市场中的创业者来说,发现一种未被满足的需求所带来的满足感让他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

  目标群体有了,需求也有了,如何去引导和满足对应的需求,又如何从酒店这一场景中切入?

  做为曾专门睡遍了全国高中低端各个品牌的酒店,研究差旅人群需求的创业者,宋志峰决定从酒店最痛的一点下手。

  “每个月旅客反馈问题最多的不是枕头或者床,而是WIFI。”某品牌酒店工作人员表示。

  而酒店的经营者也处于两难之中,消费者对于网络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即便是升级了带宽,换了专业路由器,客人多了WIFI依旧会出现问题,是追在消费者需求的后面去伤筋动骨的继续砸墙装路由升级带宽,还是寻找别的解决方案?

  做为一个在WIFI和无线路由器上取得过不凡成就的团队来说,酒店的这个痛点无疑正是秀豹科技的菜。除了旅客和酒店,地方旅游局、第三方服务商都在旅行市场中有自己的利益诉求,而他们也正是被旅客需要的角色之一。

  或许正是外来者的身份让宋志峰不会单纯从旅行市场中任何一方的角度看问题,从而发现了一条能够满足旅行市场中多方需求的解决方案。

  宋志峰领导秀豹科技团队开发了一个从酒店场景切入,整合酒店、旅游局及第三方服务商等多方服务机构,用AI技术解决旅客需求,兼顾多方利益的智慧平台——未来酒店AI小管家。

  一个不是技术控的技术型创始人

  AI小管家这款产品出来了,这就成功了吗?

  在宋志峰看来,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容易陷入的一个误区是为了新产品的出现而欢呼雀跃。实际上新产品并不意味着成功,在宋志峰看来,新产品需要成功除了实现功能替代还要实现价值替代和文化替代,只有实现了这三重替代,产品才算成功,AI小管家也如是。

  实现功能替代不难。

  2017年8月,AI小管家开始在市场上试点不久,实现功能替代的证明就来了。

  “您是哪里?”一天,一个来自于内蒙古的电话打到了秀豹工作人员的手机上。

  “不行不行,内蒙古去不了。”突然接到内蒙古的邀请,秀豹工作人员显然一惊:“我们下一步主要是北上广深的酒店,内蒙古还没有计划啊。”

  “什么?你们还没开业?你们不想装WiFi了,宽带成本高,客人还不能带着走,想直接用我们的秀豹AI小管家?”来自北部边陲的邀请证明AI小管家已经成功的实现了对传统WIFI的功能替代。

  AI小管家可以实现价值替代的证据也接踵而来。

  “我只住有AI小管家的房间”AI小管家在华里酒店的试点结束后,来自老住客的叫板让华里酒店的经营者意识到,住客已经被秀豹科技方便快捷的AI小管家“惯坏了”。酒店客人已经初步认可了AI小管家的功能与价值。

  而文化替代则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实现的事情。宋志峰对于这点却充满了信心。

  这信心或许来自于合作伙伴对于AI小管家模式的认可与期许。

  在1月4日的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华里酒店创始人叶世育表示,未来华里酒店将通过秀豹未来酒店AI小管家打造智慧酒店。一方面会将洗衣、订餐、送物、叫车等服务放入小管家中,提高服务效率;另一方面,则通过秀豹AI小管家实现手机开门、使用智能电视和空调等,增强客人体验感;同时酒店还会通过秀豹AI小管家发布酒店“主题party”“线上竞赛赢免单”活动,让客人有不一样的住店体验;此外还会引入酒店电商,在酒店即可体验特色产品,自助下单购买。

  2018年,秀豹科技希望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拓展市场,在重点城市北京、深圳、青岛、广州、南京、上海、杭州、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长沙,达到20万台的铺设量,这意味着2018年,或许有20万个酒店房间可以享受AI小管家的服务。

  按照这样的推广速度,随着秀豹科技为AI小管家加入社交、电商等等越来越多的功能,使用的人数越来越多,AI小管家或将成为我们旅行生活的一部分,那个时候,或许就是宋志峰所期待的文化替代真正实现的时候。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