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辜思历墨眼看世界——去稻城亚丁亲历最后的香格里拉

http://www.cnair.com 2017-11-23 13:23: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Joseph Charles Francis Rock),来到了中国的西部。在这里,他经历了让他一生难忘的旅程,圣洁的雪山,绵延的高山草甸,如水晶般晶莹剔透的湖泊,眼前的美景让他叹为观止。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他把自己拍摄的照片展示出来,并把那个地方称为“香格里拉之魂”。从此,全世界都知道了在中国,有一个地方,那么美丽,那么纯净,是我们生存的水蓝色星球上最后的一片净土,那就是——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三座雪山直耸入云,是当地人心中的神山,每一座雪山都代表了一个菩萨,分别是仙乃日(观世音菩萨)、央迈勇(文殊菩萨)、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它们分别象征慈悲、智慧和力量。

  以前,从成都自驾去稻城亚丁,单是单程在路上开车就要花掉整整两天的时间,一来一回没有七八天是下不来的,大家一般只能休长假的时候去。路途中的奔波劳累,也让努力克服因为高海拔带来身体不适的旅人们更加不舒服,加上景区有人数限制,所以稻城亚丁去的人一直不是很多。自从稻城亚丁有了机场以后,从成都飞稻城亚丁只需要45分钟,大大地节省了时间,让稻城亚丁的美,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

  秋天是稻城亚丁最适合旅游的季节,秋季的稻城亚丁,红草地与金色杨树林让这里五彩斑斓,雪山在蓝天白云和满树黄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的巍峨神圣,正是稻城亚丁最美的样子。在好友的邀请下,墨者辜思历来到了稻城亚丁,来看一看这个人们心中最后的香格里拉,究竟有多美。

  春日稻城杜鹃满山,秋日稻城红黄相间

  稻城是个特别的地方,没有划出特定的景区,周围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不同的风景。除了红草地上会聚集很多人驻足拍照,大部分的时候这里都是宁静无人的,开车在路上,窗外的山脉旷野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稻城亚丁机场附近的海子山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海子山最独特的景观是由砾石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湖(海子),一千多个大大小小的海子遍布山间,如千百颗钻石熠熠闪光,其密度之大为世间罕见,海子山由此得名。

  兴伊措是海子山最大最高的湖,被藏民视为圣湖。兴伊措湖面宽阔,湖水碧绿沉凝,鱼游其间,百鸟栖息。天地浩瀚无垠,乱石铺天盖地,气势磅礴宏大。

  红草地是稻城最热门也是最耀眼的风景。红草地季节性很强,9月底到10月初,大约持续10-15天。那一抹热烈的红,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芒,让每个人都为之停留。生长在水中的红草,连着岸边矗立着的一排排黄绿错落的杨树。水中红草依依,岸上白杨挺拔,加之倒映着的白云、蓝天和远处的山峦,彼此辉映出一幅色彩交织的绚丽图画,美得令人陶醉。

  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每天都有很多藏民在这里转白塔,每人顺时针方向转三圈,走到白塔正中央时,会双手合十,低头顶礼,十分庄重。塔林四周被整片整片的格桑花海环绕着,寄托着他们的祝愿和思念,行走其中,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信仰的力量。

  盘踞在山崖的雄登寺,从主殿望出去,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山脉和山谷里的云彩变化,画面太美。

  不怎么拍寺庙的辜思历,特别喜欢稻城亚丁的藏寺。一踏入山门,僧侣会微笑着对你说扎西德勒。一般殿堂里是不让拍照的,可这里的喇嘛会示意请你随便拍。这种对自己信仰的自豪和希望与世界分享的意愿深深地感动着他。

  辜思历曾经读了四年的佛学,得到的感悟是佛其实不是神,而是当年的科学家。佛家说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而现代科学已经证明颜色本身是不存在的,是不同物理和光学的因素造成的。所以他认为寺庙不应该有迷信,应该有的是尊重。想想当年释迦牟尼应该很郁闷,对着一群吃瓜群众,努力想象该怎么向他们解释清楚,物理,细菌学,天文学...

  从稻城开往亚丁的路上,经过的第一座山就是波瓦山。“波瓦山”的汉语意思是“英雄、勇敢的山”,相传,每当这里的人民受到外来滋扰时,就会退守在波瓦山里,依靠山势的险峻,保护自己的家园。

  随着山路盘旋而上,沿途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祈祷的经幡,蓝的代表天空、白的代表白云、黄的代表土地、绿的代表清水、红的代表火焰。

  在稻城的红草地上,辜思历拍到了他摄影生涯几十年来为止最满意的星轨。浩瀚星辰在空旷的草地上空闪耀,清晰可见的银河,不枉他在十二度的户外站了整整两个小时的努力。

亚丁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

  亚丁景区主要由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景区其实不大,两天的电瓶车加徒步就可以把大部分的景点看完,但又不会太累。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亚丁给人的惊艳,无法用言语形容。

  冲古寺是辜思历亚丁之行每日的起点。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这个神圣的香格里拉。

  虽然不拜拜,但是冲古寺的金碧辉煌可是非常少见的。原来的冲古寺损毁严重,现在看到的是重新翻修的。这里不收门票,香油钱也就十块钱。

  沿着冲古寺山脚下的栈道徒步四十五分钟的样子,就能来到仙乃日神山脚下的卓玛拉措。卓玛拉措,也叫珍珠海,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这里也是观赏仙乃日神山的最佳地点。仙乃日代表着观世音菩萨,而密林中的卓玛拉措就好像一颗镶嵌在菩萨的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在这里静静地盯着神山看,看山脚的烟雾缭绕,看山顶的云彩变幻,也能消磨掉一整个下午的时光。

  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里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背靠三怙主神山,是观赏神山的最佳地点。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大约有7公里的路程,在这段路程中,仙乃日、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三座神山依次出现,一次过满足你三个愿望。贡嘎河从牛场穿过,成群的牛羊在河边和山坡上悠闲的吃草,一派和谐景象。

  碧蓝如洗的天空下,鹅黄色宽阔的草甸,被秋风染黄的原始森林,高耸入云霄的皑皑雪山,潺潺流动的山泉......沿着栈道慢慢地走,一路下坡,拍拍冰川雪水,吃吃热饭盒,一天一万七千步就这样子轻轻松松达标。

  景区一天虽然有七千人,但是因为宽阔,拥挤不堪的现象基本只在电瓶车等待区才有,找个无人的角落,坐着看神山,可以从日出看到日落。夕阳下的神山,山顶上的积雪被太阳光染成了金色,天边是绚丽的晚霞,令人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山脚下的草甸也披上了金闪闪的外衣,骏马奔驰其中,扬起的尘土也反射着光芒。

  入夜了以后,在稻城亚丁演艺中心看大型民族歌舞剧《亚丁·三怙主》,虽然没有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有名,从舞台设计到舞美绝对是下足了本钱,值得一看。这部剧用民俗中的神山圣湖诠释最美的香格里拉之魂,展现藏族同胞的淳朴和善良。

  从成都往返稻城亚丁的航班都是早上的,建议在成都住一晚,然后搭乘最早一班的航班,落地后就可以开始美妙的旅程啦~

  从机场出来,可以开着车一边走一边看,沿途欣赏稻城风光,最后到达香格里拉镇,住下休息,准备第二天进入亚丁景区。

  亚丁景区建议最少用两天的时间,跟着景区示意图规划的路线,第一天走冲古寺-卓玛拉措线,第二天走冲古寺-诺绒牛场线,体力好的可以继续深入到牛奶海和五色海,基本上就把景区的精华看完了。晚上再看个演出,亚丁的行程完美结束。

  第四天从亚丁出发回到稻城,可以沿路把第一天遗漏的美景补回来,再在稻城住一晚,就可以开心回家啦~

  总的来说行程还是非常轻松的,也不需要请太多的假。

  这里就是稻城亚丁,一个香格里拉之魂驻足的地方。踏上这片土地,总有一种风景让人震撼,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流泪。

  篇幅有限,完整文章请关注墨眼看世界订阅号(moyankanshijie1)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