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百度AI曝光智慧机场蓝图:登机全靠脸,无人车送行李到家?

http://www.cnair.com 2017-11-22 13:46: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11月13日-14日,“机场创新发展国际峰会 AIS 2017”在上海召开,百度人工智能商业产品和解决方案总经理李硕分享了百度人工智能将如何赋能民航业,共同推动智慧机场落地。在AIS 2017创新力颁奖盛典上,百度摘得“机场创新发展论坛AIS 2017贡献奖”,也是现场唯一获奖的互联网企业。

 

  据悉,今年是机场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第五届举办,由上海航空协会主办,浦东新区祝桥镇政府、上海机场集团、中国航空学会、上海航空学会、上海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协办,聚集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国内外机场、航空公司以及民航领域企业的专家,共同探讨智能、高效、人文、绿色的机场发展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李硕介绍,百度基于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将面向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商业和智慧管理五大智慧机场业务领域,提供技术能力、商业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新时代的智慧机场。

 

百度人工智能商业产品和解决方案总经理李硕

  在机场的智慧安全领域,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将提供动态视频分析、人证票核验、人脸闸机等服务。在智慧运行领域,百度的车辆识别、视频分析、高精地图和无人车等技术服务可在保障机场运行安全的同时大幅提高效率。在智慧服务领域,百度提供智能客服、智能机器人、智慧交通、人流分析等,全面提升旅客在机场的服务体验。在智慧商业领域,百度将基于大数据、AR/VR等技术,为机场打造精准营销和个性服务,优化商业决策。在智慧管理领域,百度将协助机场打造企业IM,基于生物特征管理,机场内部员工通行权限,并利用物联网预测维保,优化节能。

  随着国内机场网络覆盖能力的提升,智慧升级需求的不断增长,机场智能化发展潜力被外界普遍看好。民航局统计显示,截止今年9月底,中国民航颁证机场总数已达到227个,成为全球机场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据报道,在2017到2025年之间,国内共计将新建成大约125个民航机场。机场作为交通运输的重点领域,为旅客提供便捷、个性化的智能服务体验的需求也日趋凸显,数字化与智能化已成为全球机场行业的共识。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羊”,百度AI布局清晰,实力领先,数据丰富,这也是百度支撑“智慧机场”落地的重要动力来源。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开放了80余项核心AI技术能力,全面覆盖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并与大数据和云服务相连,提供成熟的AI服务能力。

  在致力于AI技术能力发展的同时,百度与民航业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今年8月,百度在其AI技术平台体系(AIG)下单独成立智慧机场业务部,重点开拓航空服务领域,更加积极地参与机场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在此之前,百度已经与南航合作,研发了基于人脸识别的“刷脸”登机系统,并在河南南阳姜营机场落地;不久前,百度也相继与北京首都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和海航云商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智慧机场。

  李硕表示,机场智能化升级前景无限,百度愿意把自己在人工智能方面积累的能力和数据开放,推动机场在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商业与智慧管理等领域的发展,加速“智慧机场”落地进程,在给予旅客全新服务体验的同时,提升机场运营效率,带动民航业整体的智能化升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