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山水盛典: 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

http://www.cnair.com 2017-11-10 10:03: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7年APEC会议,越南中部城市岘港吸引世界目光。从岘港出发,驱车行驶30公里,到达世界文化遗产地会安,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越南GAMI集团联手合作的大型实景演出项目首站便落户于此。再过一个多月,备受瞩目的实景演出巨作《越南往事》将在这里的山水夜幕下璀璨上演。

  11月1日,在APEC会议召开前夕,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越南GAMI集团正式签署制作协议,并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开启了海上丝路文化产业的新征程。

 

  作为中国实景演出的标杆和领军企业,山水盛典此次国际化大手笔,是中国实景演出产业模式迈向海外的生动实践,标志着进入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从“在山水间讲中国故事”到“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

 

  首站会安“落地生根”

  开启海上丝路“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新征程

  在签约仪式上,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帅元先生和越南GAMI集团董事长Nguyễn Tiến Dũng先生代表双方签署了会安《越南往事》制作协议。越南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会安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境外的第一站,山水盛典布局海外市场首站会安,实现首个由实景演出创始团队在海外整建制打造的实景演出项目,可谓意义深远。

 

  合作双方表示,将利用各自优势开展战略合作,携手打造中越实景演出跨国合作新模式,为越南旅游市场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内容和服务新理念,从而为两国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发展带来积极影响。GAMI集团总经理Vũ Nhật Lâm、会安GAMI公司总经理Trần Bảo Lâm、GAMI主题公园公司董事长 Đào Quang Tùng、越国表演管理公司经理 Thân Thị Thu Huyền等共同见证签约。《河内前锋报》、《河内劳动报》、《企业家杂志》、《青年报》、《青春报》等越南媒体进行了报道。

 

  据悉,在此前的2016年,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越南GAMI集团已签署了在河内、岘港、会安、富国岛、下龙湾等实景演出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会安《越南往事》项目进展顺利,演出创作部分已完成,剧场工程在加紧全面建设中,预计明年初正式开演。

  《越南往事》将是一部具有世界艺术水准的山水实景演出作品,是以一名织布女子的叙述为引线,织梭出越南会安多彩的时代风貌。作品采用金、蓝、绿三色构成视觉识别,以当地文化符号及独特配乐串联分幕,描绘出会安这座千年古城所蕴含的生机与神韵,讲述会安这个越南第一个开埠港口与世界联通的美好记忆。作品回望过去,冀望将来,正如剧中身着奥黛不停漫步的美丽女子一般,将展现会安乃至越南走向世界的人文风情和民族精神面貌。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山水实景演出产业模式输出海外

  越南会安与中国广西桂林阳朔的风光有不少相似之处。说起阳朔,很多人都会想起中国第一台著名的实景演出,当年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先生以一纸创意为开端,带领骨干团队,讲述了刘三姐的故事,开启了中国实景演出产业的新纪元。直至今日,这个实景演出项目依然是桂林旅游业的金字招牌,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去观看。

  会安古城古称“大占海口”,早在17世纪,便与马六甲一同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商埠,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至今的华人会馆等建筑仍保持着传统的中华风貌。在梅帅元先生眼里,会安是一座非常独特的城市。会安古城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会安有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古迹,也有现代生活的喧嚣。那里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也非常舒适,很适合做山水实景演出。”

  梅帅元先生表示,山水盛典将把越南会安项目做成第一个海外实景演出项目成功范例,带动当地旅游、文化、娱乐等产业发展,继而沿着“一带一路”,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今日的越南,正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以新的姿态迎接2017年APEC会议的召开。随着实景演出产业模式在越南的落地实施,点石成金的山水盛典,或许就是那只“看不见的手”,将山水实景演出模式与越南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以贴近本土民俗和民族文化的演艺方式,阐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

  风物长宜放眼量

  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

  近两年来,山水盛典着力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业务模式的水平提升,主营业务由过去专注于国内演出市场,进而放眼于海外市场,实现了从“在山水间讲中国故事”拓展到“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产业升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山水间讲中国故事,这是梅帅元先生做山水实景演出的初衷。如今,盘子越做越大,山水盛典已不再仅仅满足于只做国内市场。放眼全球,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推动下,山水盛典已将实景演出这种新型产业模式规划布局到海外,并借助产业模式走出国门的发展机遇,不遗余力地挖掘、维护、推动世界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实景演出是中国人自己的发明和创造,是现代文化的“中国创造”,其核心和灵魂在于“此山、此景、此人”,把当地历史文化、民俗艺术不着痕迹地还原成为自然山水的一部分,挖掘当地最贴近自然的、原汁原味的生活状态和故事,演绎“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也是软外交实力。山水盛典的文化产业模式已走出国门,正努力践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但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国门,也将面临着诸多风险和考验。

  中国山水实景演出,任重而道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