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流失率仅为行业平均值的一半 蝶来的法宝是什么?

http://www.cnair.com 2017-11-06 10:01:2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迈点网讯 邱娟)据全球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公布的2016年中国人力资本调研结果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员工离职率为20.8%,其中酒店行业员工离职率最高,达到43.4%。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员工将决定着酒店服务质量的好坏,进而直接影响到品牌的发展。正如UNWTO国际联盟事务部主任Yolanda Perdomo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上所说的一样,人才是全球旅游服务业发展规划永恒不变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此,秉承着“你若花开,蝴蝶自来”理念的浙旅蝶来酒店集团(以下简称“蝶来”)研发出了一套从身到心,事无巨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成功将流失率控制在25%左右,以支撑集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幸福目的地的打造从员工开始

  客房的空调不制冷? 没问题!我们安排紧急维修,当场测温、调试;

  车辆停放后无法正常启动? 没问题!我们使用救援设备,重新搭电连接,5分钟搞定;

  就餐时不小心卡到鱼刺? 没问题!但千万不可强行吞咽,我们陪伴您及时就医诊治;

  想再次重温当年的美好回忆? 没问题!找回当年的物件,我们为您重新拍摄一张全家福;

  第一次来杭州,不知道该怎么玩? 没问题!我们有管家手册,为您做好详细的攻略安排,放心出发;

  ……

 

  作为一个蝶变新生的老品牌,蝶来以“传承经典,寻找生活逸趣,探寻完美地带,抵达幸福目的地”作为自己的使命。而酒店员工便是其中的主角,用热情、专业、友好、用心的态度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幸福的目的地。正如其价值观所言,大家一起传承创新、和谐共生、启迪快乐。虽然仅仅是简单的12个字,但是承载了蝶来对消费者体验最美好的期许,而这需要通过员工传递出去。

  从胃到心 蝶来极力“讨好”员工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怎么面对,他也会如何回馈你,而员工就是酒店和消费者之间的这面镜子。换言之,只有员工切实感受到了幸福,消费者才能通过其服务感受到幸福。在传承“蝶来”品牌80多年历史的基础上,秉持中国匠心服务精神的蝶来对之有着更为透彻的了解,所以日前蝶来专门召开工会主席专题会议,就如何提升“员工关爱”进行头脑风暴,分别推出“关慰(胃)行动”、“倾心计划”、入职关怀计划以及职工疗休养计划。

 

 

  以“关慰(胃)行动”为例,集团组织对旗下酒店员工餐进行考察、研讨和交流,每家酒店提出切实可行的提升方案。比如望湖宾馆就对员工食堂伙食进行改善,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西点、甜品和点心,采用中西合并半自助模式,受到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大大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

  作为另一项关爱员工的重要举措,“倾心计划”通过服务人员心理调研及专业访谈、“员工意见调查”专项活动以及董事长信箱让蝶来管理层更为积极的了解员工、融入员工并倾听其心声,酒店管理者可借此了解员工在工作中的心理状态,从而通过调整管理方式和措施,刺激员工的积极心理,提高员工满意度和组织绩效。此外,蝶来还推出了广受员工好评的主要针对一线员工的疗休养计划,定期组织安排。员工的凝聚力和忠诚度得以提高,据蝶来内部数据显示,进酒店年限超过5年的员工占比达到40%,超过10年的员工占比20%。

 

  蝶来旗下酒店还会结合自身的情况,开展一些员工活动,比如说厨艺创新技能比武、宴会摆台大赛、酒店产品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在加强彼此之间交流的同时也提升了员工的技能。

  完善培训体系 让员工与集团和谐共生

  基于集团人才强企的战略,蝶来特别重视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蝶来坚信,员工所表现的职业能力是酒店市场竞争力与社会责任的决定因素之一,也是员工在个人职业过程中获得的成长收获。在新员工入职时,蝶来就会给予高度的关注,为每人配备导师,帮助其成长,并称之为 “薪火计划”。在这其中,导师和学生都有明确的权利和义务,最终服务于集团的发展。

 

  为突破当前中高层人才发展瓶颈,蝶来也建立健全了“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并形成以集团各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为主体的人才梯队,为酒店集团加快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三”指后备高管、后备中层、蝶来之星“高中基”三层级人才梯队培养计划;“二”指双职业发展通道,即除管理通道外,加强“精专极致”的专业通道人才队伍培养;“一”指一个雏鹰计划,即管理培训生培养方案。通过外引内培、分类分级、雏鹰计划、上挂下派以及“导师带徒”等形式,全面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创新选人、育人、用人机制。

 

蝶来酒店集团第一期后备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

  这样的培训形式,为蝶来储备了一批技能超群的的员工,也给员工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平台。据迈点记者多方求证了解,在2017年,机场蝶来酒店屠杭平荣获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机场蝶来酒店韩永明荣获杭州杰出青年技术能手,蝶来浙江宾馆沈佳荣获“浙江省饭店业厨艺之星”;蝶来望湖宾馆朱亦农、蝶来浙江宾馆王洁、杭州蝶来雅谷泉山庄酒店王梦羽、杭州香格里拉饭店吴磊分别荣获“浙江省饭店业服务之星” 。优秀员工团队的培养和积累,奠定了蝶来服务品质的基础,也更有效激发员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洞察需求,殷勤待客,为客人创造具有深刻印象的美好时光。

  如果说老板是一家企业的灵魂,那么员工就是躯壳,它或热情,或温柔,或沉稳。但不管它如何呈现,都是灵魂最好的载体,而只有两者在思想意志上达成完全的统一,才有可能跳出最优雅的舞姿。而这需要企业从一而终的关注和引导,为员工打造归属感和幸福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