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地互化,神人合一”,白岳峭崖上的一条天街

http://www.cnair.com 2017-10-27 09:59: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陈鲁宁 /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导语: 齐云山,仙山一座。造物主千万年前,任其坠落在风光奇丽的皖南休宁境内,海拔虽只有585米,但在其方圆110平方公里境内,有形似香炉的香炉峰、巧夺天工的石桥岩、幽幻莫测的仙洞、清秀静逸的云岩湖、抛金洒玉珠帘泉瀑相伴,最令人神怡心醉。

  古称白岳的齐云山,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故谓之“齐云”。圣山,环列三十六奇峰,峰峰入画,七十二怪岩,岩岩皆景。境内峰峦四起,峭壁耸立,飞云、流泉、云海、佛光、曲涧、碧池、湖潭、泉瀑,四时变幻,绮丽多姿,汇成秀丽无比的云中胜境。

  齐云山,与武当山、龙虎山、青城山并称中国道教四大名山。历史上素有“黄山白岳相对峙,绿水丹崖甲江南”之美誉。历史上,李白、唐伯虎、朱熹、徐霞客、戚继光、海瑞等历代名人学士都曾在此留有佳句墨宝。

  今年十一,机缘所至,为避开旅游热闹地,与家人自驾去了皖南。在这样一个难得的时日,进入期待已久的齐云山秘境。旅人第一印象,就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穿过山脚下的齐云小镇,乘上凌空飞越的缆车,飘在空中,俯视仙山的上下,整个山峦和群峰,似乎平地而起,巍峨壮观。

  阳光在雨后,虽不能洞穿弥漫山间的白雾,但每每一缕光线射向峭崖,反射出的红晕,明明白白告诉我们,这儿是皖南罕见的丹霞地貌——赤壁丹霞,周围布满砂岩构成的平顶的方山、狭窄的石墙、兀立的石柱、幽深的峡谷、众多岩洞及独特的天生石桥。若逢上艳阳天,满山崖洞石壁,一定会是赤如朱砂,灿若红霞!

  攀过由世间众多名家几百年前留下的摩崖石刻,穿过狭窄一天门,就落入过潺潺流水的桃花涧——洞天福地。此景颇为壮观,有栖真岩、忠烈岩、寿字崖三处摩崖石刻。据传,栖真岩是齐云山最早道士——唐朝的栖霞真人修行的地方。忠烈岩是祭祀关公的地方,而寿字岩的寿字,则是老佛爷慈禧太后的手笔。一个巨大的“寿”字,直径竟达230厘米。转过寿字崖,满崖近显门摩崖石刻和碑铭,纯属天工所造,数目众多,琳琅满目,构筑出“白岳碑林”的世界。 其中《霄岩玄帝碑铭》,碑长7.6米,宽1.4米,文字长达千字以上。这些碑刻与石刻的书体不一,俨然是一座书法宝库,蔚为大观。真、草、隶、篆、行等;或秀美柔婉,或雄浑豪放,或庄严拘谨,或潇洒流利,或气势夺人,流派纷呈,风格各异,再现了历代游人不同学识、教养、游历、宦迹的风貌。如丹岩绝壁上常见的“天开神秀”、“亘古奇观”等名人题咏,气势宏伟,笔力遒劲,使人望而生敬慕之意。

 

  走不多远,悠悠白云就牵着我们来到真仙洞府。以前的道士就在这凿于数百丈高的悬崖底部的洞里苦修。崖壁下的洞穴,供奉着各路神仙塑像,依次是八仙洞、圆通洞、罗汉洞、雨君洞、文昌洞、珠帘洞、玉虔宫等。八仙洞供奉的是道教的八仙,圆通洞供奉的慈航普度天尊,雨君洞供奉龙王,文昌洞供奉文曲星,罗汉洞供奉着真武帝君,两旁排列着十八罗汉。从齐云山真仙洞府中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儒、道、佛合璧的气息。崖顶无论晴雨,总有泉珠散落,形成薄薄 “珍珠帘”水帘。崖洞旁数百方古代碑碣、摩崖石刻依次排列,形成碑道长廊。洞前为碧莲池塘,池水清碧,隔池可见对面的香炉峰。峰顶有一凉亭,人入亭中,大有凌空欲飞之感。

  齐云山,有奇峰36座,怪岩44处,幽洞18个,飞泉洞27条,池潭14方,亭台16座,碑铭石刻537处,石坊3个,石桥5座,庵堂祠庙33处,丹岩耸翠,群峰如海,随处皆为道院禅房,碑铭石刻则星罗棋布,构成了“天开神秀”、独具一格的山水画卷,宛若一幅世界罕见的天然太极图。

  但真正让人叫绝的,还是那一条横卧在峭崖上的天街——月华街。取名“月华”,是因为建筑布局巧妙,宛如一轮新月。月华天街,也不知啥时从狭窄的山崖处雕琢而成,但满街游走的儒雅道士和与山相伴的原住居民,相互无扰地杂居其间,他们才是这方土地的真正主人,而攀山登临的游客、香客,虽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不过只是过客。天街上下,家家户户,都建有自己平日的香火供奉处。正如古徽州各地一样,处处皆有祖先神、行业神、自然神、土地神等多神崇拜,伴随着天街道教圣殿的庙宇,终年香火袅袅。诚如历代编纂的《齐云山志》所载,古徽州九华山和境内的齐云山,分别代表了人们心目中佛、道两大神灵圣地。

  齐云山道教以全真派为主,尊老子为始祖,以《道德真经》为依据,供奉的是真武大帝。其渊源属正一道,修道之人可以有妻室儿女,甚至连妻室儿女也随同住在道院宫房中。平时则从事生产,与普遍人无异。只有事主来邀或有关道教节日时,他们才脱下俗衣换上道士打扮,做起传统科仪。这里的道士与其说是学道、修道,不如说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山中的道院也与一般民宅无异,除了一般宫观皆有的雕梁画栋,错落有致,与自然峰岩浑然一体的特点外,在外形和功能上就是一个典型的民居,而且多与山中的民居不相分隔。道院几乎尽悉集中于山上的月华街。

  月华街市,蜿蜒曲折,摆满了各种山珍奇货,天街的山里人,绝不像旅游集聚地那样,着急着向外来客兜售特产,每家每户摆着的出售物,就放在那儿,任人选看,看中了,就付钱拿走即可!

  走在天街上,只见宫观和店铺栉比,香烟和饮烟互绕,完全一幅道教与民众天然相融的生活图景。有人用“中国道教第一村”来形容齐云山的道教文化,除了说明它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用来说明它的民间性和乡土气息,也是十分形象、恰当的。

  近年,登山来此的外乡人越来越多,天街居民把自家的房屋,逐渐改造而成赋有特色的别具特色的山中民宿,供游人落脚住宿。整条月华街,现有古道房八座,还有许多徽派民宿,它们与宫观、院房组成一个密集建筑群。

  阅读天街一路留下的历史,旅人始获悉,最早有唐乾元年间(758—760),道士龚栖霞云游至此,隐居山中天门岩。南宋宝庆年间(1225—1227),道士余道元,号天谷子入山修炼,始于齐云岩创建佑圣真武祠,塑真武大帝神像供奉。据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记载,“宫北向,玄帝像乃百鸟衔泥所成,色黧黑。像成于宋,殿新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庭中碑文,世庙御制也”。

  天街,隆盛辉煌的年头,要数明嘉靖年间。那时,道教大师张彦率众往齐云山为皇帝求子,得顺签,后生一子。嘉靖帝大喜,遂降旨在原真武祠旧址上敕建玄天太素宫于齐云岩。兹后,香火日渐鼎盛,香客日达3000人,齐云山声名大振,远播海内外,奠定其为江南正一派的著名道场圣地。自此,以皇帝敕建的太素宫为主体,月华街沿山拓展其身躯,层层叠叠修出了石屋石舍,俨然成为香客向往的圣地居所。

  据《齐云山志》记载,为解决众多香客遇洪水,被阻于横江对岸的难题。明万历十六年建成石拱“登封桥”,从山脚下引导香客、游人,攀阶登山。天街,周遭仿湖北武当山建制,陆续建成宫、观、殿、院、馆、楼、阁、亭、台等大小道教建筑一百零八处。真武圣殿被重修,增建配殿及钟,鼓二楼,宫阙壮丽,嘉靖帝还亲题“齐云山”匾额。

  香炉峰,伫立在月华街太素宫对面的孤峰之上,因其独立挺拔,形似香炉,故名。此峰底座小而稳健,炉身粗壮,顶端与底座大小几乎相同,传说顶上的铁亭、香炉当初是朱元璋所赐,每当雨后初晴,云雾飘渺之时,香炉峰或隐或现,有诗赞其妙曰:“山作香炉云作烟,嵯峨玉观隐千年”。

  小壶天,则位于月华街长生楼下峭崖下,是明代道士修成的静修地。沿着布满青苔的台阶,走过刻有“小壶天”三字的呈葫芦形石门洞,就进入一个长20米、宽3.3米,高2.5米的石窟。石窟的一侧为万丈深渊,站在窟侧,“无限风光在险峰”。后退一步,便见崖壁上有“思退崖”、“石上流泉”、“一线泉”、“飞升所”等石刻,据传很多道士苦修后,从这儿飞升成仙而去。

  顺着天街向后山攀去,就来到玉虚宫。此宫距长生楼西不远,悬空建在紫霄崖下,由“太乙真庆宫”、“玉虚阙”、“治世仁威宫”三个石窟组成,石窟上有神鸟异兽图案的浮雕,宫内便是石洞。洞内供奉的每尊神像都有道教有关神仙的传说。如今,玉虚宫,成了善男信女烧香求神、祈祷福寿的圣洁笃信地。

  纵观道教在齐云山扎根的过程,其实它很大程度上是迎合了当时社会,尤其是徽州浓厚的地域文化和民俗的结果。齐云山座落于徽州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的休宁境内,每逢一届秋令,各方的“忏香会”、“百子会”等组织都会推举年长有望的人为“香头”,共同朝拜齐云山的玄天上帝,一路旗锣开道,顶礼膜拜,长途喃喃不休。

  缘于此,齐云山道教便具有了浓厚的徽州乡土气息。山上的道士多出自本地,徽州民间素有“休宁县的山头婺源的官”,指的便是齐云山,虽然是在休宁县境内,但山上的道士均由江西婺源人充当。平时散居自家务农做工,每年秋后香汛期间应邀进山佐助法事,入冬回籍,成为惯例。

  月华天街上,每年最重要的道教祈禳仪式,又称法事、斋醮日,非观音成道日莫属。据说共有25种名目不同的法师日。在天街做道场的法师,熟炼经咒的念唱、吟表、禹步等动作及锣、鼓、小锣、板鼓、钹、笙、笛等乐器的演奏。届时,法师分着五色法衣,按东绿、南红、西白、北黑、中黄五行方位,捧笏持幡,或参或拜,诵经宣咒,焚符洒水,气氛喧闹而严肃。一般道场须道士七八人,多的13-15人,其中主坛法师一人,陪坛法师1-4人,吹打锣鼓乐器数人。

  每年农历六月十九是观世音成道日。届时,齐云山的太素宫里都会举办大型法会,由道长为首,率领各院房道众大斋三日,并在玄天太素宫做大型禳火道场,祈求玄天上帝保佑香火平安,道业兴旺。四面八方的信徒,会在这一天上山参加这一庆典。其后,自七月初一日开始,间隔几日就会有道教活动,直至十月初一才结束。九月初九日玄天上帝登极日,是齐云香火的最高潮,在山香客往往达5000余人。朝山者,三天前就虔诚沐浴斋戒,家院洗刷一新。启程之日,穿着整洁朴素,肩背黄布香袋,上写“齐云进香”,下写某香会字样,由会首领头,肩荷进香大旗,鸣锣开道。各式旗幡、各色凉伞相随,丝竹之声和鸣,爆竹震耳。行进中逢观遇庙,均需焚香叩拜。至齐云山,道房派有专人为各香客的香袋加盖“齐云进香”印鉴,香袋上印鉴越多,显示进香次数越多。届时山上香火鼎盛,热闹非凡……。

  ……山中一日,转瞬即过。下山时,“天地互化,神人合一”的齐云山天街,渐渐沉寂下来。山间又飘起了迷幻的白云。或许正是这千次百态的云,让人在交错时空穿行后,仿佛感到在这佛中有道,道中有佛的天街尽头,各方诸神们仍在腾云驾雾穿行往来,只是我辈凡眼无法看到而已……

  苍茫尘世,行走齐云,漫步天街,问道太极。旅人似乎能从千年齐云天街的遗世沧桑中,悟出东方智慧的道,或许正是千年中国梦 “天下太和”之大道吧!

  “天地大美而不言”。齐云山,就是这样的一座名山,品格高峻,形神隐逸,胸怀太和。它理应是每个中国人,一生最该去拜谒的一座圣山。

  旅行tips

  线路安排:自驾路线:从合肥出发,经绕城高速,朝铜陵/福州/安庆/G3方向,靠右行驶进入京台高速S103,朝九华山/黄山市/芜湖/宣城方向,靠左行驶,从休宁出口离开靠右行驶,经齐云大道S326,抵达齐云山景区。

  1、齐云山游程线路,适用于一般旅游:上午8:30左右从登封桥步行——经9里13亭台——上午10点到达望仙亭,观天然太极图——游梦真桥——寿字岩——进一天门——游真仙洞府——上二天门,乘竹筏泛舟——下午五点左右于登封桥弃竹筏上岸,结束游程。

  2、齐云山游程线路,适用于科考、体验、穿越旅游团队:上午8点30左右,从登封桥——步行经9里13亭——上午10点到达望仙亭,观天然太极图——游梦真桥——寿字岩——过一天门——游真仙洞府——过二天门,回望倒“福”字崖——过三天门——游月华街及玄天太素宫——游小壶天——中午12点左右用午餐;

  下午:登钟峰——游最高峰——探索神秘走廊——攀攻方腊寨——玉虚宫——五老峰——步行到横江泛舟的竹筏码头——下午5点左右竹伐在登封桥附近靠岸,结束全程游览。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