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第二届中国·安顺屯堡面具节安顺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http://www.cnair.com 2017-08-22 15:45:24 来源:网络

  【2017年8月19日,贵州安顺】今天,以“扬中国优秀文化,展安顺非遗魅力”为主题的安顺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百灵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

研讨会现场

  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世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晓龙等相关领导和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多家中外媒体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晓龙发表致辞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晓龙在致辞中讲到:“此次举办非物质文化与发展研讨会,旨在通过研讨会的形式,充分展示安顺非遗文化魅力,让各位嘉宾和专家通过对话分享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经验,助力提升安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和水平,更有效地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傩学会常务理事陈玉平

  安顺,历史积淀丰厚,民族文化灿烂,生态环境宜人,是一座秀美之城、宜居之城、多彩之城、创业之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开展文艺创作、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源泉。经过多年努力,安顺市的非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发展,先后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9项,省级50项,公布了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和两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为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盛华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主任唐燕

  此次安顺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邀请了原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院长、现任贵州民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傩学会常务理事陈玉平;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会长吕燕平;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盛华民族文化传承中心主任唐燕;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等多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方面有着突出造诣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共襄盛举,献计献策。

  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安顺市屯堡文化学会会长吕燕平

  在研讨会现场,设计师劳伦斯·许将其以安顺蜡染、苗绣、山水为主题设计的精美华服,带到了现场进行展示。蜡染苗绣的精美与安顺美丽山水相融合,生态美与艺术融合,掀起了现场的阵阵视听高潮。

设计师劳伦斯·许

设计师劳伦斯·许以主题“山里江南”设计的精美华服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会议通过演讲和研讨方式,共同分享安顺非遗文化、分享文化传承故事、分享文化发展成果,深入研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深刻探索安顺非遗文化在融合与再生发展中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文化传承展示安顺非遗文化的魅力,通过文化融合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安顺屯堡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非物质文化与发展研讨会在第二届中国·安顺屯堡面具节期间举办,作为本届面具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助力提升安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和水平,为整个活动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六百年屯堡遗风,淳朴厚重;万余载文化传承,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代表着人类文化遗产的精神高度,借此研讨会契机,安顺市将进一步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事业,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创安顺市非遗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