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同声传译等职业十年后消失?人工智能将改变人类就业方向

http://www.cnair.com 2017-07-18 08:51:52 来源:凤凰网

  如果翻译、记者、保安、销售、司机、家政这些职业被机器取代,你还能找到工作吗?随着人工智能走进人们生活,整个社会的商业结构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据国外专家预测,到2025年将有50%的现有职业将会因为人工智能的出现而消失,而以同声传译为代表的语言翻译类工作首当其冲。

  李开复认为,一项本来由人从事的工作,如果可以在5秒钟以内的时间里,对工作中需要思考和决策的问题作出相应决定,那么,这项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被人工智能技术全部或部分取代。基于这个原则,最有可能被部分或完全取代的职业包括了从事翻译、新闻报道、助理、保安、销售、客服、交易、会计、司机、家政等工作的人群。

  现如今,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令人难以想象,已经从逐渐代替一般性的劳动,开始向翻译甚至是同声传译这样的高端职业挺进。最近,腾讯出品的语音翻译类应用翻译君在版本更新后上线了“同声传译”功能,让许多在旅游、工作、生活中有语言翻译需求的用户感受到了方便,但同时也给翻译这个职业带来了些许紧迫感。

  事实上,在翻译君的“同声传译”没有上线之前,很多境外旅游党已经习惯了通过翻译君的在线语音翻译功能与外国人交流或者翻译菜单、路标等外文信息。而“同声传译”的上线让翻译效率更高,适用场景也更广泛。除了旅游之外,从事对外工作的人群也可以利用翻译君的“同声传译”功能畅快的与国外客户交流或是电话会议。可见,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同声传译等翻译类工作面临威胁也不足为奇。

  据一份花旗银行与牛津大学合作公布的报告预测,未来美国47%的就业岗位可能被机器人代替,在英国这个比例是35%,而在中国比例高达77%,未来我们都会失业吗?如果同声传译、新闻、销售、会计这样的工作机会大大缩减,学生们将如何选择专业?

  其实,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人类的思维和创新能力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衍生出许多新的职业。

  2016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到2018年打造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并基本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等,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未来,以人工智能行业为核心的相关产业、技术、服务类工作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吃香的“黄金职业”。只不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与其忧虑,不如更新观念去获取新知,面对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新生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