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仙女山C-MART融入非遗元素 剪纸糖画召唤儿时回忆

http://www.cnair.com 2017-07-13 11:13: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纸,不多时,在传统文化“剪纸”艺人的手中就变成了你想要的图案;呆呆地伫立在糖画摊边观看艺人作画,手里拿着扑散着甜蜜馨香的糖饼,舌尖碰触那金灿灿亮铮铮的“金丝”……相信糖画和剪纸会勾起不少人儿时的记忆。

 

  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武隆仙女山C-MART露营集市,不仅有闻所未闻的科技新宠、创意百出的时尚设计等不受限制的商品,今年更是引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今年的C-MART露营集市上,你可以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糖画老江湖”周泽民现场作糖画以及堰兴剪纸传承人黄继琳现场演示剪纸手工艺,将我们带到儿时的记忆中。

 

  糖画,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凝固的糖液形成神奇的图画,有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晶莹剔透,栩栩如生。待客人通过旋转案板上的指针,随机选定好花纹之后就可以立即开始作画,等新鲜的糖画凝固后,再用一根竹签把一件件作品粘合提拿起来,就完成了一幅作品。

  做糖画的人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头脑里,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要趁热一气呵成。

 

  堰兴剪纸是一种古老的民间剪纸艺术,是在吸收国画、版画、烙画、布贴等诸多表现手法基础上创办的。据了解,黄继琳钻研剪纸已经有五十多,擅长南派剪纸秀丽柔美、图案精巧、偏重写实的刻纸技法,独特的艺术风格而自成一家。

 

  在本届C-MART露营集市上,我们将会看到两位资深手艺人在现场亲自为大家展示糖画和剪纸这两项手工艺。在海拔2300米的高山大草原上,在蓝天白云下,可谓是另一番体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