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医疗旅游业带动海外就医,选出国看病服务机构学问深

http://www.cnair.com 2017-07-13 10:57: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国际医疗旅游协会发布《2017年医疗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参加医疗旅游者将达到1100万人次,占世界总旅游人数的3%—4%,市场份额1000亿美元,并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目前,国内涌现了大量专业提供海外医疗服务的中介或机构,但是,有机遇就会有风险,对于医疗机构来说,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使得其风险投资无法迅速得到回报,有人开张就有人关门,国内出国看病服务市场正处在优胜劣汰的局势中。

 

盛诺一家在北京的总部以及全国的子公司

  跨境医疗服务机构至少五年才能站稳脚跟

  国内最大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个没有门槛而又暴利的行业,不断有新人加入到圈子当中,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是他感觉去年关门的医疗机构总体上比新成立的要多,“跨境医疗服务机构至少得花上五年才能站稳脚跟,所以很多想赚快钱的人等不及就退出了。”

  在蔡强看来,海外医疗依然是一个小众市场。“现在没有确切统计市面上有多少家机构在做海外医疗,真正有十人以上规模的估计也就十几家,很多都是安排一个文员接电话,有客户上门就接待一下,还有些甚至连办公场所都没有。这样小打小闹做一段时间后如果赚不到钱就退出了,我们也担心这样会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外界会以为这都是骗人的。”

  曾在华南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广东泓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泰咨询)就是其中“失联”的一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到,鸿泰咨询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翔,注册地址为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410-412号自编2808房。

  根据泓泰咨询官网介绍,该公司目前与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新加坡、韩国等国的数十家顶尖医疗机构合作,为国内居民筛选最合适的顶级医疗资源,提供最专业和最人性化的海外医疗服务。除广州总部以外,公司还在美国休士顿、波士顿、加州、英国伦敦和德国慕尼黑等地建立海外服务站。

  3月1日及2日,记者根据泓泰咨询官网信息,多次拨打其公开的两个座机和400电话,均无人接听,工商登记的手机联系方式也无人应答。

  随后,记者拨打泓泰咨询所在的时代地产中心物业处,工作人员称泓泰咨询已在去年下半年搬走。记者欲关注泓泰咨询的微信公众号,但发现其“已过期或关闭,不能访问”。

  “以前泓泰咨询在华南地区做得很大,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就没听到他们的声音了,我去他们的办公地点,也说搬走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虽然工商资料显示泓泰咨询仍在正常经营,但公开电话都没人接听,有些反常。

  蔡强对于这样的例子并不感到意外。他打个比方说,此前上海一家广告打得很火热的公司办公地点本来在一座很知名的写字楼,但没过几个月就低调地搬到附近的商住楼,后来干脆撤掉了办公点,租用了一个格子间做虚拟办公室。“总体来说,感觉去年听说倒闭的公司比新成立的要多。”

  选择正规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成为患者首要任务

 

  

  盛诺一家走访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

  据美国癌症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高达66%。据盛诺一家介绍,他们的患者中癌症患者占比为80%左右,此外,还有部分心血管病患者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

  不过,选择资信可靠的中介机构是保证海外漫漫求医路的第一步。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语言障碍、信息不对等的原因,不少打着“唯一美国官方认证”、“顶尖医院首选合作伙伴”的一些海外医疗服务机构充斥于互联网,他们千篇一律地挂着制作精美的授权证书和创始人与国外医生的合影。

  据了解,由于目前国内对医疗旅游没有具体法律规范要求,任何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都可以开展医疗旅游,准入门槛低造成行业发展不规范。而在早前,央视曾经曝光大部分中介机构声称与国外医院建立有官方合作,实际上却并未获得转诊授权,也没有与医院签订任何官方性质的文件。

  “与医疗机构打交道就要求你非常专业,但现在行业还在粗放式发展,没有专属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没有行业标准,也没有特定的准入机制。”蔡强谈道,医学病历翻译不同于医学文献的翻译,对翻译者提出的要求更高,文字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国外医生对病情的判断。目前不少机构不具备专业的医学翻译人才,通常“外包”请人翻译,而在网站上请最便宜的翻译只需要几百元。

  他举例称,光一个动脉、静脉翻译就能难倒非医学专业的学生,更不要说那些精细的医学用语。而病人出境后的住行、医院翻译陪同等成本也不能马虎,每个细节都关乎病人的生命。

  蔡强建议,出国看病患者如果需要中介服务,务必亲自上门实地考察,不要只相信网络信息。上门考察时可以让对方出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以及与国外医院签署的正式合作协议。最后一点尤其重要,很多中介机构在网络上声称与国外某某医院签约合作,但实际上纯属虚构。出国看病患者与中介机构签约时,可以要求把该机构与国外医院的签约合作关系写入合约,避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国外医院对与中介机构正式签约非常谨慎,必然经过长时间的考察,不仅要求足够专业的服务能力,还必须与医院拥有共同的为患者服务的价值观。目前国内获得国外医院认可的中介机构并不多,患者可以联系这些国外医院的国际部来确认该医院是否授权了在华合作转诊机构,保障海外医疗顺利开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