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带一路”后,我国出国看病行业走势

http://www.cnair.com 2017-05-18 16:09: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这个国家级战略的话题热度持续上升,各行各业都在寻找当中的机会,医疗健康当然也是其中一环。

  早在2015年10月,国家卫计委就专门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系统介绍“一带一路”战略下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方向。

  根据这份文件,“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传染病防控、人才培养、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援助、中医药走出去、医疗旅游和养生保健服务、跨境远程医疗等。

  在上述大的合作方向下,卫计委还列举了诸多重点项目,例如中国—中东欧国家公立医院合作网络、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国—老挝医疗服务共同体项目等。

  不过,据了解,上述项目的合作大多集中在人才、学术交流层面。真正在医疗服务能力的输出上,比较值得一提的项目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际医疗服务中心”)。

  据悉,国际医疗服务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建设的“五大中心”之一(另外四个分别是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教中心)。早在2015年6月,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就已经审议通过。

  根据官方口径,该服务中心的总体思路是:着眼高端医疗;推广中医、民族医的特色医疗;利用信息化、互联网化机制,形成跨境远程医疗服务网络。

  据中国日报报道,2015年-2016年中亚各国患者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就诊5901人次,住院患者305人次。通过跨境远程医疗远程会诊平台,即将联通的9个国家的患者大多数不再需要“千里寻医”,通过当地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就可以得到中国诸多优秀医生和专家的诊断。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吉尔吉斯斯坦肿瘤学医院研究中心已开展3例跨国远程会诊。

  “一带一路”后时代,中国患者走出去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关注不断增强,一些经济能力较好开始尝试跨境医疗、出国看病。

  中国人为什么去美国看病?原因在于两国癌症病人生存率悬殊。根据美国癌症研究所的最新统计,美国癌症病人5年生存率达到66.9%,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大部分癌症病人的5年生存率达80%。相比之下,中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2014年在《国际癌症杂志》上发表一项全国性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癌症病人5年生存率仅为30.9%。

  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预计新发肿瘤病例约429.2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约12000人新患癌症。盛诺一家过去一年转诊的中国患者仅过千人,但这已经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转诊机构。相对于庞大的中国癌症患者群体,海外医疗市场发展只是刚刚起步。

  为了给国内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资源,盛诺一家先后与美国排名前三的梅奥诊所、克利夫兰医学中心、麻省总医院,癌症专科排名第一的麻省总医院,儿童医院综合排名第一的波士顿儿童医院等20多家国际顶级医院建立了官方合作,为中国患者享受高端医疗服务提供了更快捷、可靠、安全的方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