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过一场金陵旧梦

http://www.cnair.com 2017-05-17 17:03: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从三月到四月的天气,始终阴晴不定,时好时坏,期盼着的晴日暖阳,偶而露个脸便悄悄隐藏起来。闷在家里写稿的日子,只靠着阳台上洒进来的几束阳光晒去阴霾,总想着该出去走走,却不知该去哪儿,恰巧南京尚客优邀请,那就去闲逛两天吧,就去一些曾经生活在南京的四年时间里没去过的那些地方好了。

  说走就走,约了曾经的同届校友,告知她我要回宁,想去逛一逛还没去过的那些地方,再拍一些照片。因为尚客优精选夫子庙店在秦淮区,而我也只有两天的时间,因此选择了老门东、南京博物院、瞻园和白鹭洲公园,都在距离秦淮河夫子庙不远的地方。

老门东的城南旧事

  现在把一些老民居重新修葺一番,开发成新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城市越来越多,虽说可能会损失掉一些最原始的气息,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给当地带来了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保护了当地的老建筑,可谓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只要利大于弊也不算太坏的事。门东作为金陵的老城南,也是被复建,再次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门东因地处古都金陵以南,中华门以东而得名。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西沿内秦淮河,东接江宁路。传统的街巷肌理在这里得到了延续,老南京的记忆还在,老南京的味道还在。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

  气派的石牌坊立在街巷的起始之处,起始之处也是剪子巷和箍桶巷的交汇处。

  剪子巷和箍桶巷,单从名字来看,真是有趣,该是有些历史故事的。查了查资料才知这剪子巷,在明代初期,此处是兵器仓库,仓内多储存箭簇,因此被称为“箭子巷”,只是后音讹为“剪子巷”。

  而箍桶巷的来源相传是明朝时,江南首富沈万三家的箍桶匠居住在这条巷子里的,久而久之,大家就称这条巷子为“箍桶巷”。这些巷子名大多都是跟当时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街巷文化便是反映着老百姓的生活的。

  关于老门东的街巷文化可谓十分丰富的,除了剪子巷和箍桶巷有着有趣的来历以外,而三条营、中营、边营、张家衙、五板桥和新民坊都是街巷文化的一部分。

  从牌坊进入则是老门东历史街区的主路,垂直通向明城墙,两旁都是青砖黑瓦的古建。

  历时五年多的时间,改造的老门东真是在老民居的基础上散发了新活力,保护和传承了历史文化的同时,又融入了文化展示、艺术创作、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等现代功能。

  历史更迭,爬山虎依然长势很好,整面墙绿茵茵的,遮盖掉了墙面上历史的斑驳的痕迹。

  但是曾经的这面墙见证了多少历史更迭,人文事迹,不管有没有被记载在历史书里的,或许它都亲眼见证了那些故事。

  老门东里的老南京气息浓厚,觉得随意地站着或坐着在这里,不用刻意,就像在一副古老的画面里,一个简单的眼神或者动作就足够好看了。

  门东自古商贾云集,改造后的门东也是美食店铺餐厅云集。老南京的味道在这儿也可以寻得到,鸭血粉丝、盐水鸭、甜芋苗,五花八门的特色小吃,舌尖上的南京美味触手可及。

  街檐下问渠茶馆,青瓷茶器,听取品茶,阳伞下的咖啡桌,时光又慢又悠闲。甚至还有酒吧一条街,与朋友一同释放活力。

  门东除了美食,可看的点也不少。提调公馆、骏惠书屋、上江考棚均是有历史意义的点。

  提调公馆是提调官员们在科举考试期间工作和休息、居住的地方。

  骏惠书屋是旧时安徽考生到南京参加考试前读书、休息的地方,现如今也是被较好地保存了下来, 作为徽派建筑的古民居精品,古色古香,雕饰繁复。

  上江考棚是明、清两代设有上江考棚和下江考棚。上江考棚是安徽举子到南京参加科举考试的预诗处。

  夜晚来临时,依托600年历史的明城墙,会有3D灯光秀,老南京的历史百态和民间故事都会呈现在这古老的城墙上。

  南京博物院

  觉得有些可惜,我竟然在大学毕业几年后才发现这样一个地方,回想当时在念书时自己的时间都花到哪儿去了。刚开始,我只是被在网络上看到的民国馆的那些图片吸引,想要一探究竟。没想到到了南京博物院,却被其本身吸引到了。先不说古今结合的建筑,里面的藏品也实在是丰富,现在各类藏品达到了42万件,为全国第三大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前身是蔡元培先生于1933年倡议成立的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

  因此主展馆便是当时留下来的古建,远远地看起来就像古老的皇城宫殿,气派十分,现在作为历史馆,主要展览的是江苏古代文明。

  南京博物院历史馆主要展出的是江苏古代文明,有大量能与之“直接对话”的文物标本藏品。江苏位于中国东部,傍江临海,有着悠久的历史,素有“鱼米之乡”之称。通过这些文物和标本,可以探索江苏古代的文明、传统和文化艺术的魅力。

  随后从历史馆的侧门出,可以一路经过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艺术馆和非遗馆。

  南京博物院是综合性博物馆,形成了“一院六馆”的架构。

  起初就是被民国馆所吸引才来到了南京博物院。南京,作为历时三十八年的民国首都,承载着中国近代化的岁月历史长河,民国馆通过再现老南京街巷情景,展示了民国时期的市民生活。

  民国时期的老火车头,想起那些年代剧里,汽笛声响起时,白色的蒸汽升腾而出向天空,亲人、恋人、友人都在车站离别。

  2000年,南京博物院设立了“吴为山雕塑馆”,展示其雕塑作品。2013年,南京博物院二期竣工,吴为山再次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了新作,让公众更多了了解到了雕塑的艺术魅力。

  瞻园

  刚开始知道瞻园或许是因为它是《红楼梦》与《新白娘子传奇》的取景地之一,带有情节和人物的场景总是更加生动的,而等我亲自来到瞻园,感觉仿佛置身那些荧幕上的画面,也是十分有趣。

  作为“江南四大名园”之一的金陵第一园瞻园被保存完好并留存至今,江南园林的景致得以在当代为后人所欣赏和参观也实属一件幸事。

  南京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园林非瞻园莫属了,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也是唯一对外开放的明代王府。它曾经是明朝开国功勋徐达府邸的一部分,后又随着历史变迁,几经更迭,园貌也不断地发生着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始终典雅精致,清幽素雅。

  偶有佳人从回廊经过,一颦一笑都牵动人心。

  姑娘自带一些古典气质,简单的发束和妆容都显得优雅十分,在园子里漫步时,不经意间我恍惚以为自己穿越了呢。

  晴日暖风,春色撩人,与佳人共游瞻园。

  庭院深深,杨柳堆烟,凭倚阑干,踱步慢行,难得如此幽闲境,遂忘尘俗心。

  尚客优精选酒店

  感谢尚客优精选酒店的邀请,入住在夫子庙店。尚客优精选南京夫子庙店秉承尚美生活集团在连锁酒店方面的三大统一性: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硬件设施,统一服务标准,充分展现尚客优精选“精致,品味,时尚”的住宿环境。

  因为给我安排了一间靠窗的房间,果真是抓住任何机会拍照哪,给我一扇窗和一幅窗帘,我就可以拍照,哈哈。

  作为一家连锁中档酒店,客房简洁时尚,拥有多种房型,提供高星级床上用品、免费宽带上网、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供应等服务,非常贴心。

  哪吒头造型的姑娘萌萌哒。

  提供矿泉水,想喝热水可以使用提供的电热水壶自己烧。

  红白相间的刷牙杯,在尚客优精选,用品都是定制带有自己的logo,不管是刷牙杯还是洗漱用品,显示出对品质一丝不苟的用心。

  客房三区分离,卫生间是单独的空间,与淋浴间分开,保证了卫生间的干净整洁,不会因为淋浴能弄湿地砖。

  淋浴间由磨砂玻璃单独围起的一块区域,有足够的通透性又保证了私密性。

  房间里提供基本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肥皂都是免费提供的,即使自己忘记带了也没有关系哦。

  乘坐电梯直达八楼就可以直接抵达酒店的大堂,用不同颜色花纹的大理石拼贴一半墙面和地面,而另外一半墙面则是直接用不同大小的矩形石块装饰了墙面,很独特。

  正对着前台的摆放着沙发位,供客人入座等候,一侧摆放着玻璃柜台,展示了一些江南风情的扇子和南京风土人情的明信片。

  大堂的一角设置了一个小型的书吧,也有桌椅和一些书籍,供客人在等候办理入住时也可以在这里消遣打发时间。

  大堂的另一角落设置了小型便利店,售卖泡面、可乐和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品,以备客人的不时之需。

  酒店位置真的超好哦,在秦淮区不说,因为地处南京着名商业街太平南路中段,东邻郑和公园、南接夫子庙、西指新街口、北依总统府,距离各个旅游景点都非常近,而且因为在太平商场的八楼,因此想要逛街,只要下楼就可以了。步行就可以到达新街口,购物逛街买买买不手软。

  而且,周边设备齐全,楼下有银行,各种各样的餐厅,中西餐都有,吃早餐可以到一楼的永和大王,对面就是KFC,绝对不用担心饿肚子。

  还有一个优点是交通方便,就在地铁三号线常府街站马路对面,对于拖着行李箱的我来说真是超大福利,不用步行太多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