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看美团点评如何助力京郊农民发展民俗旅游

http://www.cnair.com 2017-04-27 09:01:58 来源:互联网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旅游+”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旅游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以京郊著名的十渡景区和近两年迅速蹿红的古北水镇区域为例,景区带动了一条农家乐民俗旅游产业链条。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为当地农户带来的帮助不容小觑。

  地点:十渡

  案例一

  美团点评帮门外汉“对症下药”

  驱车沿着蜿蜒的涞宝路行驶,车窗两边是密密麻麻挂着不同名字的农家院。如此繁多的商家,构成了十渡景区独有的农家乐游玩项目。你很容易被五花八门的招牌吸引驻足。做生意都讲究金角银边,沿街或路口交汇处,才是商家最抢手的位置。这在十渡也不例外,一些商户为了招揽生意,站在路旁挥手吆喝的不在少数。

  “乾坤宇酒店”的位置就显得有些尴尬。走过十渡名气最高的蹦极之后,继续向北行驶1公里,在路西胡同里边,才是这家刚开业不到一年集合了吃住玩一体的酒店。2016年4月底,投资1600余万,拥有53间客房的乾坤宇酒店正式营业。

  按星级标准建的“乾坤宇酒店”位置很不理想,但美团点评解决客源问题。

  与大部分由宅基地改建的农家乐相比,乾坤宇酒店场地面积足够大,投资力度也是其他农家乐的几倍之多。按照连锁酒店的装修风格,酒店总经理杨东亮介绍,为了让用户体验更好,在购置空调设备时,他们直接选用了大金中央空调。“除了KTV、餐饮和丰富的房型,酒店还为喜欢写生的游客,提供了书法室。”

  服务方面,总经理杨东亮也逐个和服务人员提出最严要求,力求让每一位游客都满意。尽管如此,杨东亮最担忧的,还是其他农家乐的价格优势和自身的位置。杨东亮坦言,由于历史原因,十渡镇整体旅游并无整体统一的规划。他们只能在酒店原址——房山区供销总社张坊供销社的基础上拓展装修。如何吸引客流,一度困扰着这家酒店的经营者。

  去年7月,房山地区经历一场大雨之后,整体市场归零。对于新开店不久的杨东亮来说,一方面感觉到机会来了,另一方面持续近一个月的闭店状态让他心急。次月,杨东亮立刻与美团点评取得联系。效果显而易见,乾坤宇酒店在美团点评双平台的订单逐步上涨,持续2个月时间,美团点评共累计为乾坤宇酒店引流400间夜订单。

  根据美团用户反馈,“乾坤宇酒店”把所有单人床更换成大尺寸。

  杨东亮此前已经经营管理着一家加油站,对酒店住宿业务并不熟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完全就是这方面的“门外汉”。尽管前期事无巨细,但来自美团点评的一则用户点评,引起了他的重视。“装修前所有房间单人床都按90厘米宽设置,初衷是希望客人在房间里多一些活动空间,想不到后期很多用户点评认为床位太小。过了旅游旺季,公司开会决定一次性把所有窄床都换成了120厘米宽。”

  案例二

  白领办起农家院不愁客流

  33岁的晋鹏飞原来是一家手机外企白领,工作8年,他早就已经当上了项目主管,负责该公司旗舰手机的前期测试研发工作。2014年,将成为准爸爸的晋鹏飞,开始思考翻建八渡老家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由于村里都在开展农家乐旅游项目,他也决定按照农家乐规模对宅基地老房进行翻建。

  95万投资,前后历时6个月,说干就干。在从奋斗了8年的岗位离职后,晋鹏飞一头扎进了返乡创业专搞农家乐项目当中。从有了这个想法开始,晋鹏飞就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从高度同质化的十渡农家乐里脱颖而出。为此,他特意给自己的农家乐起了一个听起来很文艺的名字——梧桐庭院。

  2015年4月29日,晋鹏飞清楚地记得开张第一天的时间。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之后,刚开业梧桐庭院的30张床位全部住满。通过前期熟人介绍熟人模式,他迅速尝到了开张大吉的喜悦。为了能在众多农家乐跑赢,同年7月,梧桐庭院上线美团点评。这一年,梧桐客栈收入的64%都来自美团平台。试水线上引流很快帮助他解决了客源问题。

  去年,晋鹏飞加大与美团点评的合作,这一部分收入最终扩大到了78%。“现在基本上大部门线上散客,都是通过美团平台下订单,这就几乎完全解决了我引流的顾虑,把更多精力放到经营住宿品质上。”

  除了线上引流,让他青睐美团点评的还有服务水平。与其他平台不同,美团点评在线下都设有办事处,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一键呼叫工作人员。“去年夏天傍晚刮大风,树都被刮断了,美团在十渡的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很快就带着笔记本电脑到我家。处理好问题,外面已经下起了大雨,我说让她等雨停再出门,工作人员说还有别的商家问题要处理,骑着电动车就冲出去了。”

  上线美团平台不愁客流,晋鹏飞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服务上。

  地点:古北水镇

  案例三

  12年“的哥”搞农家乐全靠美团

  36岁的郝红春是一名已经开了12年出租车的“的哥”。现在,郝红春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农家乐老板。凭借美团点评的流量入口,刚刚开业不到一年时间,的哥郝红春就在经济上打了一次“翻身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美团给了他实实在在的帮助。

  作为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古北水镇从试营业开始就迅速蹿红,并带火了周边的民俗旅游。在古北水镇旅游景区周边,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农家院。驱车去往古北水镇的路上,从司马台高速路出口刚出来,就是郝红春的老家太师屯镇落洼村。

  在落洼村,像郝红春这个年纪人,大多数都是的哥司机。自从古北水镇景区火起来以后,这个安静的山村也变得热闹起来。常年在市区或者密云城区打拼的年轻人,如今都回到老家经营起了农家乐。200余户的小村,有三分之二在搞民俗旅游。“吃饭住宿”是路边出现频次最高的广告牌。

  3月22日,距离古北水镇旅游旺季还有小半个月,落洼村不少村民家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改善。村口不远处的51路公交车终点站,是密云城区通往落洼村的新开公交线,专门为游客提供。这里同时也是村委会所在地,算是村子最热闹的地方。沿着村委会继续向西走,在接近村西头的位置,才是郝红春经营的“红春民俗农家院”。

  在自家老房宅基地基础,加盖了几间客房。经过精心装饰,去年清明节,郝红春的农家院正式营业。为了招揽客人,他特意制作了一张高1米多的广告牌,准备学其他村民也去路边“截人”。但在听过美团点评酒旅事业部工作人员的介绍之后,郝红春决定暂且放弃传统的拦人模式,尝试通过美团点评平台进行线上引流。

郝红春在整理床品

  由于刚开业就赶上了清明出游高峰,郝红春还没来得及思考客流,三天的房间就全都订满了。本以为清明节过后会清闲一段时间,郝红春便带着家人回到了密云城区。不曾想,当天晚上晚饭之后,手机就收到了美团后台发送的订单短信。“这下我心里就乐了,想不到还没到暑假就这么快在美团上有了订单。”

  此后,订单接踵而至。很快,他的农家院在美团上的评分就达到了最高的5.0分。让郝红春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客人在吃过他家水库鱼后写下的好评,吸引了很多客人专门打电话咨询。有了线上客源,没有任何经营经验的郝红春,把自己做的哥的服务意识,复制到农家院上。“每次客人离开都满脸笑容”,郝红春说,高峰期的时候,客人预订甚至都会根据他的农家院更改自己的出游行程。

  持续半年的旅游季下来,郝红春家的9间客房,累计销售800多单、收入16余万。当初装修时候欠下的11万贷款,也一下还了9万元。“开了这么多年出租车,现在一下打了个翻身仗”,郝红春说,他算了一下,去年的客源几乎全部来自美团点评平台。今年的目标,就是继续好好经营,把服务做好,“等和出租车公司的合同到期,就专职经营农家院。”

  案例四

  上线美团收入从3万涨到30万

  北出落洼村沿着马北路向西2公里,在潮河支流河边,是司马台蔡家窝铺村。由于紧靠河边,蔡家窝铺村北统一划入古北水镇景区规划当中,全村采取统一的明清风格外观装饰。尽管外观古色古香,可在36岁的蔡云生眼里,这些固有的优势反而更影响了他的农家院经营。全村30余户家家都搞民俗旅游,蔡云生家不大不小的两层小楼跟其他家相比,总是在规模和位置上都有些尴尬。“就这么几乎人家,都靠着路边,唯独我们的位置最不好。”

  靠传统的路边“趴活”揽客,总是费时费力,现在有了美团帮助引流,蔡云生有了更多时间思考经营问题。

  2014年,他用40万元买下了自家宅基地上建好的房子。次年,蔡云生和村民一样到路边“趴活”揽客,当时仅有的4间客房,半年下来,却只收入3万元。“不去路边拦人就没有人来,工作日几乎就是零客流,这种本办法勉强支撑周末的生意。”

  去年,蔡云生开通了美团点评上的线上小店。经过两个多月的培养,他把用“趴活”这种笨办法拉进来的客人,也转化成为了自己的美团客户。一路走来,他家的销量很快就赶超村里的其他不再发愁客源问题。在蔡云生的经营维护下,他的线上订单如今已经突破1300多单,成了村里第一个订单破千的农家院。一年下来,在美团的帮助下,他的收入从3万一下上涨到了30万元。

  现在还没到旅游旺季,蔡云生还比较清闲,没事的时候就会照看家里的绿植

  政策背景

  鼓励企业投身农业供给侧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曾提出,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企业应当抓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特色村镇建设的机遇,发挥自身智慧投身农业供给侧改革。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一词,更是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印证了乡村旅游已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体现了政府对推进乡村旅游工作的重视。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

  分析

  有效促进商家提质增效

  乡村旅游在统筹城乡发展、拉动内需、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其综合带动作用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这也同时意味着,“旅游+”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以古北水镇和十渡为代表的京郊特殊旅游路线,在固有旅游产品火热的同时,均带动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家家户户搞民俗户,可以说都抱上了“金饭碗”,户均年收入也都可达10万左右。在这其中,美团点评不但能够帮助商家引流,更能打破信息不对称,为用户提供透明可视化的信息。

  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酒旅事业群住宿事业部总经理、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郭庆表示,商家在创始阶段,选址和定价至关重要。基于美团点评上的用户交叉消费大数据,就可以为酒店提供详细的参考。

  开业后,处于成长期的酒店则更需要经营策略的支持。通过结合大数据,科学化的推演和预测,得到符合市场规律的策略,并通过产生的结果不断更正和调整发展方向,从而缩短酒店商家的成长期,快速进入成熟期。

  当酒店步入成熟期后,提升收益、完成客户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精益化运营则成为关键。客户反馈和需求变化趋势,都可以透过美团点评的大数据呈现出来。

  中科院教授吕本富分析,商家通过美团点评的互联网平台,能够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实现这一良性循环的原因,系美团点评平台上的餐馆排名、点评信息,对商户的道德风险起到了“良币驱除劣币”的作用,并对平台上的供给方建立了新的信用价值。

  吕本富认为,如今的互联网企业已经从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上半场”,进入到精耕细作、提升价值的“下半场”,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产品质量、社会福利以及企业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由美团点评作为平台带来的多重社会价值也将不断外延,并最终成为未来互联网企业创造价值的主旋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