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桃花与牡丹:喜马拉雅深处访米林

http://www.cnair.com 2017-04-13 09:40:13 来源:江苏热线

  ——走进“中国最美桃花源”西藏米林县系列报道(三)

  米林,座落在藏东南、喜马拉雅深处的一个神秘的所在。

  要问米林最大的特色是什么?要问米林人最具性格的代表是什么?到过米林的人都知道,这答案不言而喻:桃花与牡丹。

  每年春季,层层叠叠、灿若云霞的野生桃花开满雪山脚下、雅江两岸,显示密林人的热情与奔放;每年夏季,娇艳欲滴、雍容富贵的野生黄牡丹长满喜马拉雅下的南伊沟密林深处,展示米林人的典雅与神秘。因此,这也催生了米林——这座南迦巴瓦下、喜马拉雅深处的藏东南小城每年最主要的两个旅游节庆: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与黄牡丹节。

  4月2日,2017年林芝市第十五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的重要项目“林芝•桃花音乐盛典”在米林县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开幕。而再过几个月,当野生黄牡丹开满南伊沟,被成为“药州”的米林又将再一次装扮起雪山下的神秘,与世人诉说一场南迦巴瓦与蓝天白云、碧水林海的动人爱恋。

  热情奔放袭来的米林桃花

  在4月2日于米林县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拉开的“林芝•桃花音乐盛典”上,一曲《南迦巴瓦的诱惑》倾诉了密林人的心里话,赢取了各地游客的青睐。

  在本场活动上,除了音乐盛会上富有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歌舞以外,当日下午,游客们还观赏了当地群众举行的民俗体育比赛表演,包括射响箭、抱石头、拔河等特色活动。晚上,观看了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山脚下的篝火锅庄晚会。

  “此次活动将米林秀丽风光和独特民俗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也以此为契机促进米林的开放和发展,推动米林早日实现旅游富民强县的目标。”米林县委书记李牧之介绍,近年来,米林县紧密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总目标,认真落实“生态旅游业+”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具有米林特色的度假休闲旅游、观光体验旅游、文化探寻旅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体系。

  “每年米林县游客接待量不断增加,收入也不断上涨,以索松村为例,从3月初截至当月28日,索松村依托旅游平均每户收入约8万元。”米林县副县长何正勇表示。

  让每一处都成为风景。拥有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等顶级旅游资源的米林县,坚持以全域旅游的大生态旅游发展理念,让“让每一块农田都能成为旅游的风光带、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家庭旅馆、让每一个农牧特色产品成为旅游产品”。

  据了解,2017年第十五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自拉开序幕以来,米林以“林芝•桃花音乐盛典”为主题的活动于4月2日—4月4日在米林县索松村隆重开幕。本届活动期间通过开展“最美桃源”民俗体育活动、“幸福桃园”篝火晚会、“水上桃花会”、“桃花美食节”、“南迦巴瓦夜话”、“首届西藏爱博会”等活动吸引了区内外各界人士利用清明节假日外出旅游踏青的时机前来观桃花、赏美景、品美食。

  统计数据显示,4月2日至4月4日,米林县共接待区内游客人数15671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65.9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1.06%和135.63%。其中,一日游游客11621人次,收入522.95万元;过夜游客人数4050人次,收入243万元 。

  典雅与神秘兼具的米林黄牡丹

  同样是在4月2日于米林县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拉开的“林芝•桃花音乐盛典”期间,入围2017世界民族电影节的《喜马拉雅之灵》也正式亮相并启动宣传。

  《喜马拉雅之灵》由西藏米林县委、县政府与林芝大峡谷影视公司共同投资拍摄,影片以当地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作为核心影像资源,深刻阐释了当地藏医药文化的内涵,全面展示了珞巴族独特的文化、艺术、宗教信仰及生活习俗。

  这部电影的主要取景地为米林县南伊沟和才召沟,景致美到无边。而更重要的是,同时,它还是中国第一部关于藏医药的传奇故事,中国第一部展现千年前少数民族原始生态及部落文化的电影;它还揭开了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珞巴族的神秘面纱,并展现雪域江南的绝美藏地风光!

  《喜马拉雅之灵》的盛大开幕,就不能不提到米林在藏语中的特殊含义——“药洲”,药材种类有120余种。

  米林境内扎贡沟即藏医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行医授徒弘扬藏药文化之地,扎贡沟甘露洞内至今保存着宇妥•云丹贡布的壁画佛像,供世人瞻仰。景区内有珞巴民俗村、藏药观赏园、千年云杉王、扎贡原始森林、甘露洞(藏医药鼻祖玉妥•云丹贡布大师行医授徒之地)等景点。

  而提到“药洲”米林,又不能不提到“药洲”的另一个特产——作为珍贵藏药之一的黄牡丹。西藏黄牡丹为中国西南地区特有植物,野生黄牡丹还是栽培牡丹的祖先,其药用价值极高,而在米林南伊沟尤甚。

  过了桃花节,每年初夏,米林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黄牡丹藏医药文化节。在这一天,藏、珞巴、汉等各民族兄弟,换上节日的盛装,纷纷来到南伊沟深处的扎贡沟原始森林赏花饮酒。而在高大的云杉林中,珍稀的黄牡丹花又迎来了万株同放的盛景。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米林县接待游客达7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6.8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8%和21%。

  “桃花与黄牡丹,不仅是米林旅游的特色标志,也是米林人热情与神秘性格特质的高度融合。”米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米林县将充分结合桃花节与黄牡丹节的品牌优势,将米林旅游打造成全域藏地精品旅游,让更多地人走进喜马拉雅深处,来到南迦巴瓦脚下和雅鲁藏布大峡谷身边,亲身感受不一样的藏地旅游。

  “除了广泛宣传辖内的南迦巴瓦、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等顶级旅游资源,我们通过举办三月桃花节、雅鲁藏布旅游文化节、南迦巴瓦半程山地马拉松赛等活动,大力提升了米林县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为米林县农家乐、家庭旅馆和精品家庭客栈开拓了市场。”米林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