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正式迈入双跑道运行时代

http://www.cnair.com 2017-03-30 10:32: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王旭东报道:3月30日06时38分,随着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员清晰地发出着陆指令,CES2024平稳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第二条跑道上。暮春的长沙细雨蒙蒙,天公仿佛也在为长沙机场告别单跑道迈入双跑道运行时代,流露出了真情,撒下激动的泪水。

  长沙黄花机场新建二跑道长3800m,宽60m,飞行区等级为4F,可起降目前最大的民航客机空客A380。双跑道的投入运行以后,使得机场整体运行保障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长沙黄花机场成为了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

  长沙机场双跑道为窄距平行跑道,间距380m,运行模式主要采取“一起一降”模式,即两条跑道一条用于起飞,另一条用于降落。从“单”到“双”,标志着湖南空管事业发展从此迈入新纪元。

  此次双跑道的顺利启用也是与全体湖南空管人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分不开的: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二跑道切换现场指挥小组,在塔台现场靠前指挥督导;二是成立二跑道技术业务小组。组织编写了《长沙黄花机场窄距平行跑道管制运行方案》;三是开展运行风险评估。梳理可能影响二跑道安全运行的危险源,制订相应的缓解措施,完善相关规定协议;四是做好人员准备。组织管制员进行相关理论基础知识培训,开展针对性的模拟机培训,建立情景意识,避免“错、忘、漏”;五是做好设备保障,技术保障部门开展了大量高强度、高仿真模拟训练,从雷达、甚高频、导航、终端等多方面制定了二跑道运行过渡性措施和应急预案;六是做好气象信息服务,做好新旧自动观测系统切换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多跑道运行情况下各类气象情报的编发工作,及时修订相关工作程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七是积极对外沟通。派员宣贯介绍双跑道启用后黄花机场起降和管制指挥模式特点,对航空用户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

  从1989年黄花机场开航日均起降10余架次到目前黄花塔台日保障近500架次,湖南空管用安全保障记录见证着黄花机场的发展历程。此次双跑道启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航班延误所带来的不便,相信在全体湖南空管人的不懈努力下,进出长沙的旅客所感受到的将不仅仅是增加了一条跑道,而是更加优质的管制服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