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空小知识:飞机的屁股—APU

http://www.cnair.com 2017-03-27 17:30: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细心的旅客朋友们会发现,在客机流线型身躯的最后端有一个排气口,锥形的机身后端加上排气口非常像一个“鸡屁股”,业内人士们也确实就是这样戏称APU的,“机屁股”是什么?有什么用?就让我给大家讲讲吧。

  APU全称为Auxiliary Power Unit,即辅助动力装置,它位于飞机尾端,它的核心是一台小型的涡轮发动机,是除飞机主发动机外的一台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向飞机独立的提供电源和压缩空气,也有一些APU可以提供附加推力。

  通俗的讲,飞机在起飞前,APU向飞机提供启动主发动机的电源和气源;在起飞过程中,可以保证主发动机功率全部用于加速和爬升,改善起飞性能;在飞行过程中,如果遇到主发动机空中停车时,在一定高度下,APU可以在高空启动,为发动机重新启动提供动力;在飞机落地后,APU提供的电源和气源可以用于客舱和驾驶舱的照明和空调,使高油耗高噪音的主发动机提前关闭。

  关于APU最出名的行业新闻,就是电影《萨利机长》片中所讲到的:2009年全美航空的“哈德逊河迫降”,一架空客320飞机执行1549号航班在起飞时因遭受鸟击,双发失效,萨利机长在危机时刻及时启动了APU,利用其提供的电力成功控制了飞机并安全降落在哈德逊河上,机上155名乘客和机组全部生还。在事后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报告中写到:“在事故中,及时启动APU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举措,确保了电力供应,提高了迫降成功几率。”

  既能在地面提供电源和空调,从而提高舒适度,又能在关键时刻提高安全系数就是APU最大作用。

  在节能减排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航空公司不断降低APU的使用频率,利用桥载等地面设备为飞机提供照明与空调使用动力,降低噪音,减少污染,从而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李媛报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