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乘“一带一路”东风 海航国际化拓展深入东欧版图

http://www.cnair.com 2017-03-24 09:25:28 来源:互联网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行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宏大蓝图,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具体重大实践和行动指南。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自这一战略纲领发布以来,各部委、局又积极在财税、金融、投资贸易合作、海关支持、交通运输等方面出台各项配套的支持政策,对企业如何“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众多企业参与其中,成绩斐然。海航、万达等企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又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近日,海航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围绕拟定直飞航线、建设飞行训练基地、与本地公司展开合作进行可行性调研,并就租用机场和寻找投资机会等事宜展开协商。塞尔政府将在当地的法律法规与职能范围内,为投资项目提供各项政策与咨询服务的支持,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重要区域节点,塞尔维亚是西欧、中欧、东欧,以及近东和中东之间的交叉路口。通过在当地成立重大项目,海航集团能将业务版图拓展到欧洲内陆地区,成为海航集团进入欧洲东南部市场的桥梁。

  “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企业大展拳脚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很多企业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大好机会,积极谋篇布局,要在其中大展拳脚。

  诚如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所言:在“一带一路”中机会主要有三个:即在于创新思维、在于基础设施,在于服务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达集团在“一带一路”中斩获颇丰。在欧洲,万达集团同法国欧尚集团达成了合作,在巴黎市郊共同投资一个占地接近80 公顷,投资额35亿欧元的超大型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在亚洲,与印度哈里亚纳邦、德里等地签订协议,开发当地房地产业,建设万达新城。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又让他们找到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促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据有关方面统计,未来十年,仅是“一带一路”区域将获得近八万亿的投资,为建立多元化的产融金融服务体系带来了机会;贸易加投资的双轮驱动,跨境投资、贸易结算、货币流通也促进建设跨境的金融服务体系;中国与28个央行,签订了货币的互换协定,其中有18个国家都在“一带一路”地区,其中有7个涉及到资金的1.4万亿人民币,而在全球14家清算银行当中有7个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亚投行和货币丝路基金的组建,都为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机会,也加大了区域内的金融体系的合作与交流。

  综上所述,“一带一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举足轻重。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国政府合作加强,经贸往来和企业投资活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积极“走出去”,海航的国际化百花绽放

  海航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者和参与者。目前,围绕主业,海航正在积极完善“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布局 。

  海航作为航运企业,在“走出去”战略中把建设“空中通道”当做战略重点,充分发挥航空运输快捷、高效的优势,高效协同境外并购资源,构建促进沿线互联互通的“空中大通道”;参与沿线机场、临空产业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带动旅游、商贸、金融、科技、创新等临空产业发展;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业等三大主业进行重点项目投资;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传播人类新时期的商业文明。最终,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开航线、设航企,建“空中通道”,促“道路畅通”。首先,大力开辟国际航线。2014年,海航执飞东南亚、南亚、欧洲、北美地区航班共计2500余架次,运输旅客110余万人次。其次,在关键通道、重要节点设立区域航空公司。目前,海航已布局法国蓝鹰航空、土耳其myCARGO、myTECHNIC、加纳AWA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广西北部湾航空等。最后,以航空运输为核心,建设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国际客货运输便利化。

  以“空中通道”促“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海航利用土耳其myCARGO、扬子江货运及客机腹舱资源,增加国际航空货运航班,全力促进“商贸畅通”;其次,海航发挥在租赁、保险、信托、投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业务优势,依托境外金融平台,研究拓展航空\航运金融、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专业服务,促进“资金融通”;最后,海航积极收购境外酒店、旅行社等产业资源,并在邮轮旅游、海洋旅游、康体旅游、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国际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通过“空中通道”,汇聚核心要素,发展临空经济。首先,利用海航机场的专业优势及品牌影响,参与建设运营海外枢纽机场、支线机场的建设与运营;其次,以枢纽机场、支线机场为载体,引致周边产业不断调整、聚集,培育发展临空产业集群;最后,发挥临空经济区交通、商贸等综合优势,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建设现代临空经济城。目前,海航已在海口、三亚、武汉、西安等地建设临空产业园。其中,海口美兰临空产业园总投资300亿元,2020年建成后将实现综合产值260亿元;三亚新机场临空产业园总投资1500亿元,2023年建成后将实现综合产值280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受到过战争的破坏,塞尔维亚亟需借助来自国际重大项目的投入,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由于海航集团收购的MRO服务供应商瑞航技术在贝尔格莱德成立了服务共享中心,雇佣本地员工超过200人,双方已经有过成功的合作经历。如前所述,海航集团日前与塞尔维亚政府签订《合作意向书》,意味着海航集团已将业务版图进一步拓展到欧洲内陆地区。

  在开展海南航空“北京—贝尔格莱德”直飞航线的可行性调研之后,海航还将参与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机场25年租用权的公开竞标,将维持管理瑞航技术在贝尔格莱德的服务共享中心,并根据其在欧洲的业务运作情况,探寻业务拓展的机会。

  另外,海航将对在塞尔维亚建立顶级飞行训练基地事宜进行调研,具体将通过成立新学校或并购现有学校的方式来实现,目的是满足未来50年全球对新飞行员的一部分需求。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海航把握战略机遇,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求新求变。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处于大变革、大调整阶段,13亿中华儿女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航人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践行“中国梦”、实现“海航梦”,立志成为世界级卓越企业,致力于成为人类新商业文明的创造者和传播者,通过绿色发展、慈善发展,打造全社会人文道德的楷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