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天 当飞行遇上大风

http://www.cnair.com 2017-03-15 19:19: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新疆即将迎来春季回暖,由于地处温带低压带控制区域,受到副极地高压带的剧烈影响,风力强劲,尤其是春天气温回暖,低压槽形成,气压差增加,风力更是威猛。而新疆共有二十多个机场,进出港的航班班次较多,春季大风天气对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巨大的影响,很容易危及飞行安全,加上新疆植被覆盖率低,环境破坏更是加剧了新疆的风沙肆虐程度。当形成沙尘暴,就会导致能见度低,达不到运行标准,严重影响航班的正常运行。

  飞机通常是在逆风条件下起飞和着陆,逆风下飞机离地速度和着陆速度减小,缩短了飞机的起飞滑跑距离和着陆滑跑距离。与之相反,顺风则增大飞机起飞和着陆的滑跑距离,从而使飞机的方向稳定性和操纵性变差,但飞机逆风起飞和着陆的风速也有一定的限制,不能超过其标准,否则将危及飞行安全。

  当遇到大侧风时,飞机在起飞或着陆过程中,飞机两翼空气流速不同,导致机翼两侧产生的升力不同,于是产生一个倾斜力矩;另外,由于侧风压力中心与飞机重心不重合,还会产生一个使飞机向逆风方向旋转的转弯力矩;当侧风很大,与转弯力矩作用相反的跑道面对机轮的反作用力,不足以使飞机保持平衡时,机头便向侧风方向偏转。所以飞机在大侧风中应当做好及时正确的修正。

  飞机在遇到大侧风着陆时,困难更大,飞行员必须注意修正偏流,如果修正不当,容易造成飞机场外接地,也可能会发生轮胎破裂或起落架折断,甚至发生严重的飞行事故。所以各种类型的飞机都有各自的起飞着陆最大侧风限制,其大小与飞机结构特点及机翼载荷有关。机翼载荷越大,则允许最大侧风值也就越大。总的来说民航客机受大侧风影响限制很大。

  因此,飞行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及时关注各种气象信息,认真做好每一次航前准备,严格按飞行规程操纵飞机,克服侥幸心理,切忌盲目蛮干。一旦遇到大风或者风沙天气,超过飞机起飞和着陆标准时,该返航的返航,该备降的备降,确实做到保证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南航新疆分公司  王开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