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运 不回家的民航人——东航山东分公司圆满完成春运航班保障

http://www.cnair.com 2017-02-23 09:02: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17年2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在这场亿万家庭团聚的“大迁徙”中,作为民航运输链条中的重要“卫兵”,东航山东人坚守在保障第一线。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他们牺牲了自己家庭的团圆,心中所求,是那份不变的责任,是旅客回家路上的“平安”。2017年春运期间,东航山东分公司青岛、济南两地保障进出港航班4803班,运送旅客609020人,保障特殊旅客618人次,保障不正常航班118班,东航山东人用真情照亮每位旅客春运归家的路。

  备战,抗雾霾夜未眠

  2017年,新年伊始,一场大范围雾霾突袭了华北南部、华东中北部、中南北部等大部分地区,令人始料未及。当许多人还沉浸在元旦假期的喜悦时,东航山东人已经“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响了新年抗雾霾的第一枪,为备战2017年春运进行了一场实战预演。

  1月2日晚上,东航山东分公司11架飞机因为青岛大雾滞留外地,次日早出港航班运力收到影响,山东分公司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程序,通力协调各部门保障工作,实时调整、监控航班动态,发布相关运行信息,最大限度保障航班正常,争取将大雾影响减至最低。运行控制中心AOC大厅的通讯频道一片繁忙,询问起飞的声音此起彼伏,焦虑在一个个办公室内弥漫开来。2号签派王毓钊值班团队经过一个通宵的辛苦工作,将航班基本调整有序,但3号早晨持续的大雾,对次日值班签派员来说,将面临更大的挑战。3号值班封永福团队从机场巴士上匆匆赶下,就急忙奔赴签派室,此时的签派室电话声、对讲机以及甚高频此起彼伏,吵成一片。

  忙碌的工作就这样持续了一天,在焦急的等待中,时间滴滴答答的流逝变得那么的清晰,生怕耽误一分钟就少一架飞机起飞,多花一分钟就让旅客等待更久。凌晨一点钟,没有回来的航班已经调整优化完毕,凌晨两点半,经过运行团队的综合考虑,第二天的航班如何调整才能减少延误终于得出了一套合理的方案。凌晨三点,对讲机静了,甚高频静了,夜也静了,可是席位上的电话铃声依旧在不停地响着......

  就这样,将近24小时,一分一秒也未曾停下,这就是签派,AOC大厅的一角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航班正常的背后有他们辛勤的付出,调配放行的席位上有他们彻夜的守候。经过一晚未眠的战斗,朝阳初升的时候,一架架东航“银燕”满载着旅客顺利启航。

  齐心  山东铁军展风采

  当蓝天消失不见,当“五月的风”举目难识,当行人咳喘不休、汽车喇叭疯鸣刺耳时,东航山东的飞行员们依旧驾驶着班机翱翔在一个个城市间,雾霾让他们难于起飞,烟尘让他们不好降落,俯瞰下去,黑黄色的雾霾有如癣疾,裹住一个个大型城市。从东北到华北,从陕晋到中原,雾霾发生的疆域之广令人惊叹,也令人心伤。

  1月3日,MU5497青岛至昆明航班,孟超、席小川、孙永胜机组。由于青岛大雾天气加流控原因,航班晚点13个小时,于4日零点20分落地昆明,机组到达酒店已是近凌晨2点。4日因天气原因航班继续延误,机长孟超发高烧,后经公司值班经理积极协调,MU2031/2航班由当天MU5497机组连飞,为了保障后续航班和次日航班的正常,孟超机长在经过简单治疗后继续坚持执行MU5498昆明-青岛航班,后因青岛天气不够落地标准,取消航班,5日一早补班回青,后续正常。加之1月1日、2日的首尔过夜,孟超机长已经连续五天过夜。

  2017年1月1日,MU5576航班(昆明一郑州),计划时间于21:30到郑州,但由于目的地天气原因航班延误16个小时,于第二天下午13点到达。对于民航人来说,这次延误或许只是一次不正常航班的经历,可是对于飞机上的一对新人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一生中无法忘记的温暖回忆。

  这对新人的情况比较特别,新郎在伦敦留学,新娘在荷兰读书,一段辛苦的异国恋并没有因为距离的遥远而分散,反而让两人更加珍惜彼此。由于天气原因,新郎新娘没法准时到达目的地举行婚礼,乘务组得知这一消息后,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以蓝天为证,白云为舞,在万米高空为他们举行了一次场特别的空中婚礼,并送去了飞机上150位旅客的祝福。航班有时刻,航程有终点,东航人真情的服务让我们相信,幸福永不落幕。

  奉献  打造春运开门红

  根据2017年春运期间市场需求,山东分公司在山东地区组织加班444班,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5%,组织包机26班,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这些数字的增长,给分公司春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意味着更多的东航人将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将温暖和爱传递给千千万万回家过年的旅客。

  春节前,市场部青岛客户服务中心柜台的木兰班组还在紧张的忙碌着,别人忙年,她们也忙,忙碌的是成百上千旅客的出行客票。为了在航班起飞前完成包机出票,柜台上的姐妹们提前几天就与旅行社联系。核对名单,整理证件信息,协调航班订座位。航班临近,更是急锣密鼓的出票。最终完成4架次包机,600多人次的出票工作,为公司创造效益170余万,同时得到了旅行社的肯定。

  1月21日,东航联手半岛报业集团,在半岛小记者招募现场,举办东航“旅游集市”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东航青岛国内始发指定航线全场特价放送:青岛飞上海240元起、青岛飞北京340元、青岛飞西安310元、青岛飞成都340元、青岛飞大连200元……只要提前计划好行程,东航遍布世界的航线网络将为旅客呈上超低价格的体验: 青岛飞韩国首尔往返199元, 飞台北往返800元……东航柜台前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询问和购票的家长和小朋友们。最吸引小朋友的是东方“小飞人”护照,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入会和使用方法,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全天共发展会员200余人,关注东航微信 500余人次。

  守望 ,一家不圆万家圆

  “新年好,欢迎登机。”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东航山东的凌燕乘务示范组在航班上开展了迎新年特色活动,让旅客们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中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并送上东航最诚挚的祝福。“看得出你们真的很用心,你们的服务太棒了。”许多旅客看到餐盘内为节日特制的印有“金鸡”的小蛋糕后赞不绝口。“感谢您乘坐东航班机,祝您春节快乐”这只是春运中一个极为普通的航班,但在这背后,却凝结着民航各个岗位员工的汗水与奉献。

  王慧是一位飞了23年的老东航人,是山东分公司乘务一分部的分部经理,也是一名资深乘务长。

  2017除夕前一天深夜,她把儿子的新年衣服一件一件的搭配好挂到儿子房间,把压岁钱放到他的的外衣口袋里,写上对于儿子新年满满的祝福......除夕当天早晨,她穿好制服化好妆,临出门前,再次悄悄地来到儿子床前,轻轻亲吻他胖胖的小脸,轻轻的说:"宝贝儿明年见"。到了机场她给70多岁的婆婆打了电话,开头语依然和往年一样:"妈,对不起,今年又不能在家陪你们过年,一会儿强强带阿福回家过年,你们四个人在家好好吃饭…"电话那端婆婆对她说:"没关系小慧,你不飞的时候,只要咱们5个人都在家,天天都是过年"

  在过往的23次春运中,王慧在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在她看来,春运的意义已经不仅是举家团聚,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今天承担着这份职责,能够送更多的人回家,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我很想回家,但是我更希望更多的人能在我们的服务下平平安安地回家。”王慧的话道出了千千万万民航人的心声。

  爱,让回家之路更温暖

  春节期间,机场候机楼东航值机柜台悬挂起了大红的灯笼、喜庆的中国结,为广大旅客营造了舒适、温馨的乘机环境。大年三十,东航山东地服人给每位旅客准备了红红火火的“新春福袋”,把东航的祝福一起带回家,虽然小小的福袋价值不高,但是给旅客带来的快乐与祝福大大温暖了旅客的心。地服部还在青岛流亭机场候机楼举办写对联,送祝福活动。这种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意识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给旅客带来了惊喜,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观看,纷纷上前索要春联,他们赞赏东航的文化服务,让他们提前感受了回家过年的浓浓年味和中国的传统文化。

  2017年2月2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机场迎来了旅客返程高峰,下午五点,在10号登机口,有一个四岁的小女孩哭泣着独自走来走去。地服部员工张瑞珍关注到了这一情况,赶忙上前询问,这才得知小女孩是与父母走散了,张瑞珍立即安抚不停哭泣的孩子,一边在附近找孩子的爸妈,一边通知广播室广播,由于孩子小加上有地方口音,广播室多次广播孩子的家长仍然没有出现。这时张瑞珍也有些着急,联系到机场民警帮助寻找,再次通知广播室进行广播,最终找到了孩子的父母。

  越到节日越忙、越不能与家人团圆,是民航行业的特殊工作性质。民航人把对家人的爱转化成对旅客的爱,让更多人平安、顺利地回家过年,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  为春运系上平安结

  凌晨五点多,北风呼啸,机坪仍笼罩在一片漆黑中,山东分公司的维修部员工已顶着严寒投入到航前准备工作中。伴随着6-7级的寒风及青岛地区潮湿的空气,维修人员虽然身着厚厚的冬装棉衣,但工作超过十余分钟后,全身仍被冻透。

  春运期间,航班一般都在晚上十一二点结束,有时候飞机晚点时间会更晚,但不管多晚,机务人员都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完成检查。今年33岁的盖光启谈起从事机务维修工作的经历,眼神中仍带着光芒。冬夏两季,对盖光启这些机务维修工作人员来说,是工作最艰辛的时候,夏季高温,机坪温度达70°,汗如雨下完成40多项检查,手碰到飞机的金属零件都会“烫伤”。到了冬季,盖光启说,“哈口气”眉毛都能结冰,赤手触摸飞机表面,双手都会“粘”在飞机上。盖光启已有五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已经习惯了在机场过年的盖光启称,已经把机场当成自己“第二个家”。

  为期四十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结束,东航山东分公司上千员工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冲锋陷阵在民航春运的第一线,为繁忙的春运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披星戴月的坚守为的是让无数个家庭团聚,让每个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让我们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地坚守而点赞。

  组稿:党工部 李阳

  供稿:客舱部、地服部、维修部

  市场部、运控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