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吴必虎院士携程CTF分享:旅游商撸起袖子好好干

http://www.cnair.com 2017-02-22 17:02: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2月21日,由携程主办,携程攻略社区承办的2017年CTF(China Travelers’Forum)年度盛典——CTF中国旅行者大会·国际旅游产业峰会在上海拉开帷幕。继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女士的精彩致辞后,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先生在开幕式现场为与会嘉宾做了以《2017目的地发展新政及其对旅游产品创新的影响》为主题的分享,为更多的与会者带来了高于具体行业角度的分析与思考。

  政策利好与制度成本高企并存,行业要发展需要做出转变

  吴必虎院士在分享中,重点介绍了2017年的利好政策和制度成本高企并存的问题。“如何克服制度成本,让旅行业的各行各业都有大的变化?”在吴院士看来,这是旅行业的每位行业人都应该关注的问题。“中国已经进入了‘过剩经济’时代,很多规章制度法律设立的时间较长了,可能还是短缺经济时代制定下来的,这就会对我们现在的发展产生制约。比如工业过剩,我们就要去产能,还有建设过剩、农业过剩等等,这些都会带来户籍制度、产业制度、产权制度、土地制度、文物制度、风景区制度、社会制度发展的困难。”

  吴院士分析,2017年有较多政策的变化,会对旅行行业的产品、对供应链和每个人所做的生意产生改变。

  宅基地进入市场促进农村休闲度假产业

  宅基地能否进入市场?“中央一号文件开了一个口子,通俗的话来说,农村宅基地可以用于休闲度假,当然形式会很多。”“旅游+”概念进入中央一号文件,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入和融合发展。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乡村旅游用地如何解决,一直是城市居民、旅行目的地的供应商想解决的一个问题。“总的来说,不可以动的地方可以动了,对我们的旅游产业有些变化。”

  文物保护单位老房子的“遗产活化”

  文物保护单位的老房子是否可以用?遗产活化的冰山开融,可以用来开遗产酒店、可以开论坛。在国家领导人“要让文物说话,要让文物活起来”的指导下,国务院、国家文物局都在提出一些变化。今年的1月份,国家文物局发文《古建筑开放到则(征求意见稿)》,遗产酒店、文物保护单位可以变成旅游产品,作为旅游服务设施来开发,这将对现有的旅游市场带来很大的变化。

  “2017年,相信会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会被做成精品酒店、民俗等,现在北京旅游局已经进入了调研阶段。”

  城市居民下乡的“后乡土”趋势已经呈现

  城市居民寻求乡居的趋势已经呈现,这对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将会非常大。“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中国中产阶级有1、2亿人下乡,这是很大的一个规模。”

  “观光农业、乡村观光,乡村旅游等等,现在都很多。鼓励城市居民到乡下买房子形成新的交换。城市居民想去乡村居住,乡居不是简单的住宿方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乡村社交、慢食品、休闲度假等等,都是在乡村进行的,这些叫‘后乡土’。后乡土的设施是现代的,生活方式是乡村的。通过旅游实现乡建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吴院士分析,为与会者带来了脱离了纯粹基于行业的角度和思考。

  发展关键词:让人民过得更幸福

  吴院士指出,预测十九大的关键词是怎么让人民过得更幸福。这与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女士精彩致辞的主题“让旅行更幸福”一脉相承。

  “中国产业制度、土地制度,包括旅游产品、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何让人民过得更幸福?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可以让城市居民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到乡下买房子,这样,我们的旅游产品可以得以更新换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