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湖南芷江佰瀑峡启动“鸡年春节侗族民俗游”

http://www.cnair.com 2017-01-22 16:24: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1月22日,距离中国农历鸡年春节还有五天。湖南芷江佰瀑峡景区盘龙侗寨、沙冲侗寨的侗民们纷纷隔三差五地“杀年猪”,设“刨汤宴”,舂“热糍粑”招待游客。10余农家乐纷纷挂起了红灯笼、帖起了红对联,纷纷开展“游芷江佰瀑峡·看侗族大年俗”为主题的“鸡年春节侗族民俗游”系列活动,邀请游佰瀑峡景区的游客看杀年猪,吃刨汤宴,舂热糍粑,吃炕腊肉,尝制香肠,喝烧土酒……

侗族过春节的傩戏《贡土地》

  “二十三、祭灶边,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宰锗肉,二十七、洗病疾,二十八、杀鸡鸭,二十九、打好酒,三十日、守一夜,年初一、乱作揖、年初二、走亲爷,年初三,龙灯看,年初四、舞龙狮,年初五、打锣鼓,年初七、贡土地,年初八、红包发……”佰瀑峡景区小朋友唱的童谣诠释着侗族过年的习俗。有‘世界第一美峡’之称号的佰瀑峡景区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小渔溪村,是一个典型的侗族聚居地,有盘龙侗寨、老羊坡侗寨、沙冲侗寨、沙坪侗寨、殿山侗寨等。过年时,侗寨有着杀年猪、吃刨汤、舂糍粑、炕腊肉、制香肠、烧土酒、打堂莓、摆年茶、祭家仙、拜菩萨、送年根饭、祭土地、送春牛、送年柴、舞草龙、舞布狮、贡土地、打闹年锣等众多习俗。

佰瀑峡景区春节时的美景

  据了解,鸡年春节是佰瀑峡景区对外开放以来的第一个春节旅游黄金周。为了给游客营造一个个浓浓的年味,佰瀑峡景区借助当地侗族群众过春节的习俗,把景区游客引入村民家或农家乐,组织观看现场杀年猪、吃刨汤、舂糍粑、炕腊肉、烧土酒、舞草龙、舞布狮、送春牛、送年柴、贡土地等习俗。游客可以在游览有“世界第一美峡”的佰瀑峡景区后,参观一下农村杀年猪时开膛破肚、猪血喷射的“惨烈”场景,体验一下碓款舂碓、尝热糍粑的民俗乐趣,尝吃一下侗家腊肉、火烧土酒的特色佳肴,参加一次打闹年锣、舞龙舞狮的年俗活动,参与一下送春牛柴、祭贡土地的信仰祭拜。等等。确保游客在玩转景区,参与活动的同时,体验到气氛浓郁的侗家年味。

侗族群众过春节舞的孽龙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