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解码图瓦人民俗风情 探究图瓦人与自然相处之道

http://www.cnair.com 2017-01-17 15:59: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优美而纯净的喀纳斯,被称为中国最后一片净土,一年之中有7个月冬天,尽管天气严寒、大雪纷飞,但仍然挡不住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这里,游客们被这里如水墨画般的景色所震撼,他们常常漫步于禾木村庄、喀纳斯湖、三道湾,并拿起相机,将喀纳斯珍藏。

  图瓦人是喀纳斯的原始居民,属蒙古族的一个分支,与蒙古人同族一样喜欢吃羊肉、喝奶酒。究其原因,有蒙古族基因传承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与当地的自然条件有关。喀纳斯的冬天常有零下几十度的温度、鹅毛纷飞的大雪,图瓦人又有世代狩猎的传统,他们经常骑着战马,穿梭在茫茫林海雪原中,暖胃且能够补充大量能量的羊肉,可以御寒的奶酒,就成为了图瓦人生活中最重要的饮食。

  1998年,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颁布与实行,使得图瓦人的生活开始改变。从传统的狩猎生活,转变为以旅游为主。每一年,都会有大批游客来到喀纳斯:窥探喀纳斯湖怪的神秘、探寻图瓦人的传统民俗、欣赏优美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来这里抒发平日里的压抑、释放活力。

  其中,图瓦人有趣的民俗,非常引人好奇。你会看到古老的毛皮滑雪,这是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个使用毛皮滑雪板的地方。2011年,2名图瓦人用毛皮滑雪板到吉林参加滑雪大赛,击败众多高手包揽冠亚军,毛皮滑雪板就此惊艳了世界。其神奇之处,在于毛皮滑雪板使用的是马小腿上的毛皮,上坡的时候能够扒的住,下坡的时候特别顺溜。

  马拉爬犁曾是图瓦人冬季出行的主要方式,喀纳斯的冬天会累积厚厚的白雪,依靠人力很难前行,人们就依靠马拉爬犁的方式进行外出,搬运货物等。现在,虽然喀纳斯新修了公路,但马拉爬犁这种传统的民俗活动还是保留了下来,游客们往往被这种有趣的出行方式所吸引,并亲自感受马拉爬犁带来的酣畅淋漓的快感。

  图瓦人的每一项民俗风情,都是图瓦人智慧体的现。羊肉和奶酒为他们补充了能量,让他们可以在冬季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而不至于感到饥饿与寒冷。毛皮滑雪、马拉爬犁则让图瓦人在白雪苍茫的冬季,出行、运输变得便利。生活在山与水的怀抱中,图瓦人深深地懂得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世界万物,一切都有神灵,他们以敬畏之心,面对世界万物。图瓦人珍惜一切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正是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中,喀纳斯的原始和图瓦人的民俗才得以世世代代的延续与传承,成为中国最后一片净土。

新闻表情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