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冬季话飞行:我和“北方大嗓门汉子”飞机共度平安夜

http://www.cnair.com 2016-12-25 12:15: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和南方温柔的冬相比,北方的冬来的更粗旷一些,那新疆的冬更是北方的代表之作。或一袭寒风,吹彻心骨;或一夜冰封,万里皑皑。新疆的雪如同新疆人的性格一样,豪迈大气里透出一股韧性,下起来没完没了着实的憨实。大雪纷飞时,弥漫一片连接着天边,看不见地的头,望不见天的边,天地雪白茫茫的连在一起,整个的新疆都包裹在素色的天空里美不胜收。

  我对新疆的雪有着独特的感情,因为我的职业对它又爱又恨。爱它来时的果敢,噗噗哧哧的鹅毛大雪可以下整整一天,我们可以安安心心的在家休息等待任务;恨它走时的坚挺,忙忙碌碌的清雪车在跑道,滑行道上来回穿梭,而我们只能静静的坐在驾驶舱,耐心的等它完全离去。这就是我引以为荣的职业:南航新疆分公司E190机队一名普普通通的飞行员。

  冬季的运行其实相对其他季节来说考验的是我们的耐心,它没有春天肆虐的大风;也没有夏天强势的雷雨;更没有秋天突如其来的狂躁 ;唯独冰雪在这北方漫漫的冬季里一次次的磨合着我们日益强大的耐心。

  12月24日的大雪就完满阐释了新疆的冬季,是对所有运行的机组持久战的历练。这天,我执飞的是6831/2航班,14点30分,签派通知所有机组正常进场。

  机坪上,远机位的E190飞机整整齐齐的一字排开。似乎新疆的飞机也早已适应了这一年四季最大温差五十度的变化,有了北方汉子的性格,坚挺的身姿,狂噪的声音。我们的机组车还离得很远,就听到它的大嗓门(E190机型APU噪音很大)在呼唤着我们。其实,在上飞机前对这样的天气运行我们都有自己的心理预期,知道肯定不会正点,知道肯定要除冰,知道肯定要排队,但今天的雪比往常更为顽皮一些。看着跑道被清理出来了,也听到了摩擦系数够起飞落地标准了,但大雪似乎还没有完全展示它的美。在所有工作都已做完,所有部门都已到位,准备开始排队登机时,它又回来了,而且是肆无忌惮的开始表演了。雪花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清雪车又一次次的上了跑道,滑行道,反复的和它做着斗争,目的只想能尽快的,安全的,符合标准的起飞,旅客可以安全的到达。但大自然的美和力量不是我们急迫的去欣赏和征服的,它似乎在尽情的展示着它的豪迈和固执。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这对我们耐心的考量不断在升级,频率里开始不断有人在问有没有起飞时间,有没有雪情准确预报,有没有旅客的登机信息。所有的机组都在想着各种办法可以让延误的航班能早起飞一点,哪怕10分钟,甚至5分钟。但和我们的期盼相比,唯一慢下来的只有这漫无目的的雪花,它舞弄着优美的身姿,飘到风挡玻璃上,落在主轮边,停在机翼尖。渐渐的,所有的地方又重新都是它的身影,但它还是迟迟不肯罢休。

  15时许,由于大雪影响,机场关闭,所有进场机组只能在驾驶舱等待起飞时刻。这时候细心的张谦教员发现,清雪车只能扫清滑行道,从停机位到滑行道之间,自主滑行时还有厚厚积雪。这些积雪如果靠机务兄弟和场务打扫,那这一整排的“北方汉子”要耗掉我们更长的时间。此刻在他脑海里想到,为什么我们的职责只能在飞机上,在驾驶舱里,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们所有人的目的不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航班安全正常的运行吗?他毫不犹豫,带着我们190副驾驶卢敏轩和范世宇,拿着借来的为数不多的雪铲自己下去铲雪。这是个简单的举动,但在白雪覆盖的机坪上,有了重大而温暖的意义。机组人员为了航班能正常正点,自己去做份外的工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感染了周围更多的人,为航班的正常运行添砖加瓦。接下来,这借来为数不多的雪铲成了E190远机位的接力棒,一丝不苟的赵彬教员,年轻有为的孙海龙机长,我们同组中朝气蓬勃的副驾驶杨光……就这样一个组接一个组,一份力量接一份力量,一缕温暖接一缕温暖,在远机位整齐排列的“北方粗旷大嗓门汉子”前,上演了这温馨又充满力量的画面。从大家的眼中没有看到一丝焦躁,没有听到一声怨言,取而代之的是热火朝天的干劲和朗朗的笑声。

  E190机队是一支能吃苦,肯奉献,顾大局,善打硬仗的队伍。这是飞行部领导对我们的评价。简简单单几个字,给予的不止是肯定,更多的是鼓舞。也许正是这样的温暖让我们的心更紧了,让我们的队伍更加团结了,也让我们的战斗力更强大了。

  再过几日,就要和2016说再见,这样的冬季,这样的我们,在这样的季节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2017—我准备好了!

  2017—我们准备好了!

  南航新疆分公司  田浩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