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加速航空业移动化进程

http://www.cnair.com 2016-12-16 11:43:34 来源:互联网

  ——TalkingData首发《航空公司移动应用运营数据分析指标白皮书》

  前言:目前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在“移动化和数据化”的时代背景下,航空行业近年来积极布局,投入了大量精力向移动端转型。然而在艰难的转型过程中航司始终存在方向不明确、缺少行业适用的标准和方法论,运营人才紧缺等诸多问题。针对以上困境, TalkingData基于SmartDP智能数据生态体系,将3A3R运营指标模型与航司的业务相结合,同环球旅讯、东航、深航一起编撰了《航空公司移动应用运营数据分析指标白皮书》,为航空公司精细化运营提供行业标准,加速航空业移动化改革进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正逐步走向大众,成为居民常态化生活选择。旅游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也带来了中国航空业的长足发展,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未来20年航空客运预期报告》指出,到2035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达到72亿人次,客运需求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7%。到2029年左右,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航空旅游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根据TalkingData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旅游应用用户规模已超过3.9亿,在移动互联网用户中的渗透率超过了30%,接近用户总数的1/3,移动旅游逐步受到更多用户的接受和认可。面对日益多样化的用户需求和巨大的成本压力,提供更多个性化产品,提高用户机上体验;打造最佳辅助服务营销平台,提高用户忠诚度,成为航空业的最新课题。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的移动应用运营团队在数据分析指标方面,都有结合自身情况的一些量化指标,但不够全面,缺乏方法论指导,对于整体运营能力提升的指导作用有限。而且各个航空公司的数据分析指标之间也存在名称、统计方法、计算方法不一致的情况。行业内数据分析指标的定义差异带来的首先是指标有效性的问题,缺乏整体考虑的指标体系,以及不准确的指标分析方法,会带来错误的分析结果,进而影响运营层面、产品改进方面的决策;另外,定义不统一的指标会带来极大的沟通障碍,降低沟通效率,往往一条指标的定义就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反复争论、验证,标准也成了空谈,缺乏参考价值。

  TalkingData在2015年9月完善更新了经典移动应用数据运营模型——AARRR运营体系及方法论,升级后方法论包含TPU移动应用数据运营模型和3A3R移动应用数据指标模型,其中TPU将移动应用运营分为渠道、用户、产品三个组成部分,并提出了提升这三个部分运营能力的方法;3A3R模型将移动应用指标分为六个阶段:市场认知、用户获取、用户活跃、用户留存、应用收入、应用传播,并分别定义和设计了每个阶段关注的核心运营指标。3A3R数据指标模型与TPU数据运营模型相结合,实现了通过数据化的指标体系来量化评估移动应用的产品内容、用户质量、渠道质量。

  TalkingData 本次联合环球旅讯、东方航空、深圳航空共同推出的《航空公司移动应用运营数据分析指标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旨在规范航空公司的行业数据指标定义。所有数据指标的定义按照规范重新梳理,并且对传统移动应用运营数据分析方法中的常用指标进行调整,从触客、获客、活客,到营客、传播,将TPU模型、3A3R模型及相应数据指标融入航空公司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使之更适合航空公司移动应用领域。基于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指标,有助于运营人员理解和分析客户行为,改进产品,制定运营策略,让数据化运营更有效率。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共分三大板块,其中“分析指标的方法论基础”部分详细介绍了TalkingData经过一系列成功案例验证的“TPU移动应用数据运营模型”、“3A3R移动应用指标分析模型”以及相关模型的应用方式。“具体分析指标”作为《白皮书》的主体,以3A3R为架构,从“市场认知(Awareness)”、“用户获取(Acquisition)”、“用户活跃(Activation)”、“用户留存(Retention)”、“应用收入(Revenue)”、“应用传播(Refer)”六个维度,详细的阐述了航空公司移动应用运营数据分析领域的近50项指标,立体、全面的为航空业移动运营规范化指明了方向。“附录”部分作为补充,从“航空移动应用防欺诈指标”和“移动应用核心性能指标”两个方向完善了指标体系,使其成为便于考量、全面应用的完整标准。

  完整版白皮书请点击:http://mi.talkingdata.com/report-detail.html?id=489

  关于TalkingData

  TalkingData 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用数据改变企业做决策的方式,改善人类自身和环境。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是中国领先的独立第三方数据服务提供商,在全球开设多个分支机构。融合了互联网“开放精神”和传统IT“严谨服务”的企业文化,为客户提供独树一帜,融创新与严谨为一体,全方位智能数据解决方案。业内独一无二的TalkingData智能数据平台,集海量数据、极致的技术和专业的咨询服务为一体,逐步打造开放的数据生态,为客户带来独特的数据价值。目前,TalkingData智能数据平台覆盖超过6.5亿/月活跃独立智能设备,客户既包括像Google、腾讯、滴滴出行等互联网企业,也包括中国银联、招商银行、欧时力、碧桂园等传统行业巨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