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沉潜,为了更好的飞翔

http://www.cnair.com 2016-09-28 13:21: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新乘2016075X班成长记

  (南航新疆分公司  李海军 张兰)看过一部名为《深蓝》的纪录片,讲述的是生存在南极的企鹅登陆的全过程,印象深刻。南极大陆冰层满布,而企鹅身躯笨重,既没有用来攀爬的前臂,更没有可以飞翔的翅膀,它们上岸前先要猛地低头扎入海中,然后拼尽全力向下沉潜。潜得越深,海水所产生的压力和浮力就越大,企鹅一直潜到适当的深度后,再摆动双足迅猛向上,犹如离弦之箭蹿出水面,腾空而起,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落于南极大陆之上。

  企鹅“沉潜”实为蓄势,看似艰难费力,却富有成效。其实每一个社会行业要想做的出色,都需要这种“沉潜”精神。航空飞行人员的飒爽英姿让许多人心生羡慕,但正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他们的光鲜亮丽也不是一日之功,在飞上蓝天之前也有着鲜为人知的经历。

安全演示培训 张兰摄
 

  8月,南航新乘2016075X班的22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迎着高温来到了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参加新乘培训,他们来此之前已经在四川完成长达七十多天的航空安全员体能集训,并通过考核取得安全员执照。

  他们将在新疆开启为期四十余天的乘务员技能培训。乘务员技能培训是正式飞行前最复杂也最为重要的一项培训,他们要在四十天内学习客舱服务、客舱急救、客舱英语、紧急撤离、游泳和危险品处置等将近二十多个科目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并且分别通过考核才能顺利结业。来自湖南的学员廖勇奇坦言说:“本以为熬过了安全员培训以后,剩下的乘务员培训会轻松一些,可惜并不是这样,但我们一样能坚持到最后”。每天的早晚自习加上教员授课,一共十节课时,知识点的繁琐和相互交叉,让这群许久不曾和书本打过交道的男生们倍感压力。

  被称为“大服”的客舱服务是这次培训中占比重最大的培训项目之一,理论课上每一个学员都聚精会神的听讲并不断做着笔记。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最后总归要用于实践,客舱服务理论课程学习完毕后,紧接着就在模拟机舱进行客舱服务的实际操作演练。为了能在实操考核中展示出最专业最完美的一面,每个小组的学员都团结协作,利用课上和课余时间一遍又一遍的排练,最后全都顺利通过了考核。来自北京的郝鹏云在回想起“大服”考核之前的情形时说:“每天排练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是很正常的事,大家都热情高涨,这也正是我们成功的关键,所以付出很值得”。

合影留念 张兰摄
 

  游泳、客舱英语和机上急救也让学员们下了一番苦功,“英语口语需要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才能有更多的进步,所以张嘴发声很重要,这期间大家都互相搭配练习和交流,为最后的考核打下了好底子”,来自沈阳的刘浩晨这样说到“游泳是一门一举两得的课程,不仅学会了一门实用技能,还锻炼了身体,虽然过程辛苦,但结果很甜美。”

机上急救考核 张兰摄
 

  这些学员中的每个人为了这份心仪的工作,从递交报名申请到面试、笔试、体检和经过培训,都已经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而这期间每一项考核如果不能通过,也就意味着淘汰。等待未知的结果无疑是最漫长和煎熬的,这期间也会有人萌生放弃和另寻他路的想法,但一路披荆斩棘走到这里,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正能量,以及彼此之间已经构建的默契和互助,都一如既往的支撑着他们在这里共同坚持到最后。通过所有培训考核并不代表这份职业对他们考验的结束,正式放飞之后,航空乘务人员的责任和压力将会更大。“安全第一,服务至上”是他们职业的准绳,他们也将接受更多更严格的考验。

客舱服务实操培训 张兰摄
 

  古语有云:“厚积而薄发。”蓝天之上固然自由,但想要飞的安稳,就必须经受各种考验和淘汰方能起飞。他们这22个人所经受的这一切,就是展翅高飞之前的“沉潜”,如企鹅一般,潜的越深,也就飞的越高越稳。这是人生一次厚重的累积,它或许痛苦,也会压抑,但这一次埋头苦干换来的是高昂的姿态,是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能力和勇气。沉潜,就是为了更好的飞翔,祝愿他们以后飞的更高更远。

理论课培训 张兰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