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时期对党员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http://www.cnair.com 2016-09-27 10:49: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党员同志我们肩负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新的历史任务,对我们提出新的标准要求: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职合格,使党员能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新时期的党员面临“四大考验”、身处“四种危险”我们要体现新的特质: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政治合格,最根本的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 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守纪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苏联共产党的轰然倒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规矩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我们要从知晓认同规矩到遵守维护规矩,要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格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古人云:“德为立国之基”“德为立国大宝”“德为才之帅”大部分违纪党员干部暴露的问题就是道德沦丧的问题,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树立良好的品德观,择其善者而从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履责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人死都不怕,还害怕困难么?”这正是共产党员牺牲精神的真实写照。做合格党员就要肩负责任,聚气凝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把百姓摆在心头,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新时期、新党员、新标准,作为共产党员唯有与时俱进,牢记使命,奋勇向前,我们才能开创历史,赢得胜利。

  首先,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信仰共产主义并决心为之奋斗终身,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首要条件。对此,刘少奇同志曾经指出:“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我们终身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这个事业,而不是为了别的。这个要求很高,但共产党员必须努力做到。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一个共产党员只要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才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才能有坚强的革命意志,才能把个人的一生同整个共产主义事业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懂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脚踏实地地勤奋工作,不畏艰难,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去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勇往直前。相反,在复杂的环境和一定的条件下,丧失革命意志,迷失政治方向,经不起考验、站不稳立场。这为我党几十年风雨征程中无数正反两方面的事例所印证。因此,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成为一个合格党员的最基本条件。

  第二,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道德和革命精神最崇高的表现,是我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必须确立共产主义的人生价值观,以向人民、向社会多做贡献为标准,正确对待名誉、地位、金钱、权力、苦乐、生死等人生基本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做到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生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贡献自己的一生。

  第三,一名合格的党员应密切联系群众,与他们平等相处,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应当具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觉悟,但这并不意味着党员比群众在身份和地位上要优越。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共产党员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决不能以权谋私。”所以,一个合格的党员,无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地位、条件、环境怎么变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群众同甘共苦,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第四,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这是新形势下对党员的才、学、识和业务工作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因此我们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勤奋学习,熟练掌握本职工作的科学技能和业务知识。

  第五,一名合格的党员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主义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所以我们应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爱岗敬业,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为周围群众做好表率,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与危害人民、维护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做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体现先进性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真正的合格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航新疆分公司  赵新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