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屏锦掠影:一场山城以南的冒险之旅

http://www.cnair.com 2016-09-26 15:53:10 来源:网络

  提起山城重庆,总会让人联想到江湖中的侠义之气。在依山而建的高楼里,约上几个好友守着热腾腾的火锅,再配上酣畅淋漓的冰镇啤酒,构成了这座城市的一日三餐。

  这样的胃口和脾性,像极了李安拍的那部电影——《卧虎藏龙》,瞪着眼的玉娇龙,一而再再而三的挑唆武当李慕白,看似不羁实则心有牵绊。许是受了结尾处玉娇龙纵身一跃的刺激,当从朋友处听说有一个被外地游客知之甚少的小众景点时,突然来了兴致,拉上二三好友就急匆匆的往那里跑。

  一拍脑门决定的事,让我们的整个行程都变得很被动,正因如此,旅途中忽然多了以往未曾出现的新鲜感,在和小伙伴打打闹闹时,不经意间就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不已。

  

  H君掏出手机,指着山城以南的地图定位,翻了个白眼对我说道,“诺,你说的风景绝佳之地还远着呢。”

  从重庆开往梁平的大巴车上,天空熙熙攘攘的下起了雨,透过车窗,可以瞧见地势从连绵起伏的群山逐渐过渡到小范围的平原,等到车辆行驶到站时,一个小镇的初始轮廓就展现了出来。

  街道上行人稀少,偶有车辆迅疾而过。和中国的大多数县城一样,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内,混凝土钢筋大肆进军这里,曾经浑然一体的人文建筑,通过人们无意识的将各种现代化产物进行糅杂,有种不伦不类的“蒙太奇”视觉效果。城市与乡村,除了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外,在建筑外观上并无二致。

  愈美的老房子,往往藏得愈深,不是说竹林深处有人家吗?我不得不开始期待这趟旅程里会不会有荒芜的稻田、湿滑的青苔与宁静的村庄,同行的小伙伴歌性大发,神经质的唱起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我们实在受不了这种歌唱界的“黑暗料理”表示抗议,他怨念的忘了我们一眼,不得不乖乖的闭上了嘴。

  询问当地人得知,我们要去的地方已经很近了,不过因其风景隐秘,上山的地势险峻,最好坐车前去。巧的是,刚好当地有人要去屏锦,听说我们一行人也是这个方向时,同意顺路搭我们一程。

  上车后,朋友M君自然而然地与司机攀谈了起来,让我们大吃一惊的是,老师傅早年曾经商,直至后来厌倦了奔波忙碌的生活,一念之下回到了老家。在小镇上的生活虽然比不上大城市的繁荣,不过好在家附近有一处茶庄,闲来无事便上去品品茶。

  M君不禁说道,好像你要去的茶庄和我们是同一个地方呢!

  这就太凑巧了。起初我们还在纠结那个地方会不会太难找,这下好了,不用再费问路的口舌。从老师傅口中,我们了解到,此行目的地叫做天宝山景区,除了大面积的茶山外,景区内有许多高大成材的林木,形成了林海的绵延景观,另外,我们还赶上了花田的盛开季节。想想能徘徊于花海的世界,就迫不及待的希望能快点看到。

  前方的路突然变得蜿蜒起伏,路的两旁长满了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在高耸入云的大山面前,它们看起来更加欢脱雀跃。这样的情景,倒有点像沈复的散文集《浮生六记》中提到的闲情野趣。

  

  我们四人抵达天宝山时,景区内的一箭春茶庄正好在举行央视授牌仪式。本以为会比较清净的地方,竟然来了不少人。秉承着游人越少的地方,才是绝佳的旅行路线,我们决定往后山方向前行,开启西南以南的冒险之旅。

  茶庄的老伯告诉我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茶山看看。向来喜欢喝茶的我,还真没实地探访过茶叶的生产过程,本以为种茶之地基本集中于江浙一带,没曾想在重庆还能碰上云雾缭绕的茶山。

  M君向来胆子大,带头之人就非他莫属了。

  推开一扇木门,蜿蜒曲折的林间小道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可能是刚刚下过雨的原因,山上的草木还十分湿润,地上铺满了松针,踩在上面像棉花一样软软的。细看一眼,还能从旁边的松枝上发现一些小虫子,不过颜色趋近于枝桠的褐色,不凑近了看完全认不出。

  再往前走,就看见了占据大半个山头的茶叶种植地。在松林的掩映下,茶树愈发显得葱郁,整个山间犹如丘陵谷底安静极了,只剩脚步的沙沙声。忽然间有些害怕起来,想象白雪公主在逃出城堡后,是不是也曾在阴森森的树林中迷路,独自一人慌张又胆怯。

  脑袋正在天马行空时,一阵幽幽的清香味扑鼻而来,“哇,好香啊!“H君叹道。

  沿着茶树生长的山形走,清新的茶香味就越重,走的越深似乎湿度就越大,藏于田野间的虫鸣声也此起彼伏来。对于我这种长时间遭受大城市尾气排放荼毒的人,这里简直就像天然的氧吧。

  调皮的H君忍不住伸手去翻看茶树的叶子,同行的伙伴给我们普及道,采茶的过程可是相当不易,由于全是人工采摘,并且最好的茶叶采摘应该是在一叶一芽时,因此从采茶、制茶、成茶的过程都相当严谨,可不是想喝就能喝上一杯浓香醇厚的茶。

  我们从茶山的一侧绕到了另一边,小路的两旁也被高耸的树木环绕,恍然间会有走在中山四路的街道上的错觉。H君又被我们远远甩于身后,不用想,铁定是又跑到茶树间采蘑菇去了!

  从茶园走出来时,背着背篓的大爷大妈们也下山了。往返的当地人,在经过陌生人时,总愿意与你说上几句,闲话家常唠唠嗑,趴在父母背上的小姑娘,则用疑惑的眼神盯着我们一行人, 好似一群进入村庄的不速之客。这一切都是那么鲜活,相比于城市公园中的喧哗与躁动,在这里更能感受到人间的烟火气。

  

  一堆柴火,一鼎大锅,四五个人忙碌着切菜、下锅。当看到露天版的做饭菜时,着实令我们大吃一惊。从茶园下来,我们四人早已饥肠辘辘了,赶上这家茶企业做活动,正好也在这儿把午饭解决了。

  等饭菜都上齐后,我尝了尝才发现,用原生态蔬菜和肉类做出来的饮食,竟远不止香气扑鼻这么简单。经过柴火的燃烧,菜品已经自带丝丝质感,而油炸的食物类,在嘴里一嚼就能感受到香脆、酥软的口感。

  生态又美味的佳肴,很快被我们洗劫一空,吃得干干净净。稍稍休息后,我们又要启程赶赴下一个风光之地——野花谷。

  夏末秋初,树叶黄了,花儿却开得正艳。从公路望向四周山野,随风而动的马鞭草飒飒作响,悬于枝头的黑色花纹蝴蝶,扑闪着翅膀采蜜,就连相机的咔嚓声,也丝毫未引起它的注意。

  不过更妙的是,在成片的花海背后,错落分布着稀稀疏疏的房屋,你甚至可以在镜头里,轻而易举的捕捉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在海子的诗中有“目击众生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丝毫不影响我对它的热爱,我可以撒欢,我可以歌唱”,灵动而艳美的波斯菊随风起舞,红似罂粟的百日草依次排开,在蓝色风车前充满了异域风情。

  在花园的入口处,四只五彩斑斓的孔雀吸引了行人驻足观看,再往前行,披着绿衣的大象、看似展翅而飞的蝴蝶,都成为了小孩子的玩耍基地。

  “就在这附近转转?”H君问。

  “喂,我们可是冒险团队。”我们三人难得默契了一回。

  返程途中,倦意袭来渐渐睡去,只见M君递了根烟给老司机,零碎的星光模糊了人脸,只剩荒野上的风声,进入梦乡。

  也许这样说有些矫情,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不过我真正想说的是,生活不止是长途跋涉的旅行,还需要冒险的激情。屏锦之行,更像是是对一成不变的生活的抗拒,也为波澜不惊的自己换了种玩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