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它是齐鲁必争之地,也是文人归隐的首选

http://www.cnair.com 2016-09-23 14:19: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者:阿木

  面粉、小米,是北方饮食中极寻常又不可缺少的角色--哪顿能没有主食呢?我们常说,只要食材好,用简单的方法就能做出美味的食物。好面粉蒸出的馒头,吃起来齿颊间都弥漫着让人愉悦的粮食香。小学、中学时,我们就知道大汶口文化,但可能并不知道,正是千亩“汶阳田”滋养和孕育了大汶口文化的辉煌。

  人们说,汶阳田“脾气好,能饥能饱,能旱能涝”,“种什么,收什么,高产优质”。汶阳田位于汶河下游地势宽阔平坦的区域,从上游山地带来的大量富含腐植质的泥沙,在此沉积下来,土壤本身便富含营养;土体疏松多孔,有很多蚯蚓和虫穴,透水性好,不板结;由于汶河的滋养,这里的地下水位一般仅为3-4米,雨季可达2米,拥有极好的灌溉条件。如此优越的自然状况,对于完全靠天吃饭的早期先民来说,简直是上天眷顾的宝地。

(汶阳田产 玉米碎)

  春秋时期,汶阳田更是成了齐鲁两国的必争之地。人们说“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汶阳田在齐鲁之间几易其主,成为那个时代的传奇。著名的齐晋鞍之战,齐国大败,被迫将汶阳田还给鲁国,齐顷公竟然因此而七年不食肉、不饮酒。

  在后来的岁月中,千亩传奇的汶阳田成了文人归隐田园的上好选择。李白曾在这里度过几年平静的田园生活,远在他乡时,仍记挂着谁去种自己的“龟阴田”(龟山之北的田地,是汶阳田的一部分)。苏轼向友人抒发自己在官场的郁闷,写道“为我买田临汶水,逝将归去诛蓬蒿”。

  现在,汶阳田的主要出产是越年冬小麦。小麦的种植仍然沿用古法,种地的时候讲究“回岔”,保持土壤的肥力,病虫害不易寄生,农作物便可以自然生长。当地有一种叫作“自麦12号”的小麦品种,是农家种给自己吃的。一般来说,农家对于自食的农作物要求都会比较高,产量不一定高但必须得好吃。自食的面粉也一定要用石磨来磨粉,这样耗时耗力的制作方法,并非因为生产方式落后,而是农人们世代相传的生活智慧。低温低速的研磨,能很好保留小麦的香气和营养,比机器加工的要好吃。

  “汶阳田品”的小麦面粉,便是走家串户收的“自麦12号”当年新麦现磨的面粉。这样的面粉做面食劲道而有小麦的清香,面粉中含有少量麦麸,呈现自然白色。日常从超市购买面粉的城市人,吃完汶阳田的小麦面粉总会若有所感,哦,原来这才叫面粉。

(汶阳田产 小麦新磨面粉)

  经过三年时间对大汶口镇历史、人文、地域、产业特征的深度研究,中天伟路认为大汶口古镇复兴不止是村落建筑的复兴,更要将大汶口几千年传承的活文化用现代理念复兴起来。“汶阳田品”作为大汶口古镇复兴计划的子项目之一,精选汶阳田的优质粮食作物,通过互联网和现代物流,让更多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和尝到汶阳田新季粮品的天然美味。这时节,小麦、玉米、小米恰好新季上市,想要品尝这块传奇土地自然生长的味道,现在正是机会。

(汶阳田产 小米)

  在大汶口古镇即将建成的一期示范区中,会有12个改造而成的不同主题的民居院落组成的乡奢艺术酒店。大家可以在这里舒适安住几日,安享古镇闲逸,欣赏田园静美,感悟岁月沉淀,体验汶阳田采摘的乐趣,尝鲜汶阳田出产的自然之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