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驴妈妈洪清华:袁家村的火为什么别人学不会

http://www.cnair.com 2016-09-18 10:52:06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今天中秋节,袁家村当然很火,万人停车场,场面壮观。袁家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第一网红。袁家村郭书记说:“一天来18万游客,一个村子带动周边十个村子致富,一个酸奶场一年利润一千万……”因此,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复制袁家村,光陕西省就有几十个,而几乎都经营不太景气。有记者去调查了如重泉古镇、和仙坊、张家窑等等,人气都不足。

  袁家村为什么这么火呢?郭书记用半个小时总结了四大因素,这四大因素是袁家村成功的秘诀,但我老洪认为,还有更大的两个核武器郭书记没有意识到,或郭书记留了一手,恰恰是袁家村火的决定因素。

  郭书记说的四大要素总结如下:

  首先袁家村因地制宜,当初邀请20个旅游规划专家做规划,没有一个愿意给他们做,都说袁家村没资源不可能做旅游。07年,他们自己定位做民俗。老洪认为郭书记说的有一点切中了规划成功的要素:郭书记说他们所有东西最后都是以来不来人为核心,游客会不会为袁家村买单。这个东西才是他们要做的,他们会竭尽全力做这个事情。

  其次,全民皆兵。用产业来调整农民,共同富裕。

  第三,袁家村做了一个全体农民的创业平台。把所有人的利益绑到一个产业链上,绑到他们的产业上,村民做一个产业平台。

  第四,郭书记说他本人的不可复制性。他们村干部不拿一分钱。村干部现在不挣钱,20年不挣钱。他们都是做的事业心。整个景区运营人员不到五个人。

  郭书记的演讲内容很丰富很生动,我也亲自去袁家村考察过,村里干部也有深入介绍,我走访了全国很多乡村旅游,做了很深入的思考,认为郭书记说的都非常重要,但有两点郭书记没提到,恰恰是袁家村成功最关键的因素:

  首先是他们的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袁家村因关中小吃而走红,所有游客都是来吃小吃的,而袁家村的小吃让所有游客都放心,因为村里要求所有店主在门口竖牌子发誓,如:“店主发誓承诺,如果羊血掺假,甘愿祸及子孙。店主吕伟。”

  “ 店主重誓承诺,如果做不到以上几点,甘愿后辈远离仕途坠入乞门。”

  这都是悬挂在袁家村小吃街商家门口的醒目招牌。每一锅汤有哪些料,原材料来自哪家的羊,手机号多少全部写在上面。农民愿意拿家里人来发誓,没有人不相信这些食品,于是排队购买油条麻花、喝羊血汤吃酸奶等,这恰恰构起旅游最需要的人气景观。

  因为农民发誓背书及村里非常重视食品质量及价格,全体村民富起来了,当然也知道食品质量是他们的生命线,于是在旅游极其需要信任的当下筑起了袁家村整个信任体系。游客们平时因为天价虾、天价鱼、旅游购物假冒伪劣产品等抱怨,在景区不敢消费,而对袁家村信任有加。

  第二点,因为袁家村小吃信任体系、食品安全、价格体系等等管理得非常好,切中所有游客情感诉求,于是游客口碑相传,微信分享,使“袁家村”成为强大的SIP,甚至老郭和小郭两代书记都成为IP,SIP就具有信任代理、信任转发的功能,产品能自我发酵,信任让口碑成为快速传播方式,新客获取成本也更低,回头率也高,分享机制自然激活。周边游客趋之若鹜,全国考察团络绎不绝,奔走相告。时值中国乡村旅游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就掀起了袁家村现象,记者蜂拥而至。郭书记说连某省省委书记在发言中都提出向袁家村学习。

  于是,全国各地乡村旅游跟风,复制袁家村,但相继失败,有的确实只学到了皮毛,拿尺子量袁家村的街道,弄各种老字号小吃大杂烩,街道建的很原始也很美,但没有学到袁家村的成功真谛。郭书记说的四点也许并不难学,最难学的是郭书记的绝招:如何形成整个小吃、乃至特色住宿群的信任体系,这才是有可能成功的,也有大量成功的机会,因为未来的乡村才是全域旅游时代的主战场。美食和美宿会是周末游的主要需求,会在各地有很多成功模式的乡村旅游,需求极大。

  袁家村成也信任,败也信任,哪天信任体系丧失,袁家村就会败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