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6环球旅讯峰会:百度糯米三大资源平台助力酒旅O2O创新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16-09-01 09:25: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8月31日至9月1日,2016年环球旅讯峰会(TDC)在上海世茂佘山艾美酒店举办,1200余位全球旅游业高层出席,畅聊旅游企业在变革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自2009年至今,环球旅讯峰会已经成功举办7届,被视为中国及全球旅游业高端群体的年度盛会。百度糯米旅游事业部总经理张熙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智慧连接·助力酒旅O2O创新融合》的演讲,表示百度将利用流量、技术、数据大平台资源,助力酒旅行业同O2O的创新融合。

 

百度糯米旅游事业部总经理张熙

  全面构建O2O场景生态 助力酒旅业创新发展

  演讲中,张熙首先展示了用户在旅游出行中使用百度系产品的场景:百度搜索接入了门票、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分源,用户在搜索上直接搜索票务需求,可以直接完成预订;目前,手机百度、糯米、地图均已接入了酒店、门票闭环预订资源,在订票的出行场景识别后,会根据用户画像推荐酒店等服务;在景区游玩中,通过实时热度、景区导航、语音导览等功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度假、周边游游玩体验;经历了一天的劳累到达酒店,结合天气、用户画像等数据,百度糯米能够给出餐饮推荐;此外,百度还通过积极布局电影票、KTV等娱乐行业,链接更多用户需求。并且以上所有场景,均可实现度秘及搜索智能提醒,WIFI指纹技术+LBS实现高精度定位及场景推荐。

  张熙表示,度假、周末、上班等不同生活场景均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重要的消费品类。百度通过位置、时间、人群三个因素的结合,始终致力于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力图打通不同消费品类的界限,构建一个迅速到达用户的场景。比如,在旅游度假时非常重要的度假门票业务,以百度糯米为载体,通过行前、行中场景的挖掘提升用户触达效率,同时将优质的服务进行深度整合,提供更加优质的游玩体验。

  对此,百度糯米酒店出行事业部总经理屠静也谈道:“酒店业务,作为旅游行业超长产业链中联消率最高的品类,是连接智能出行多场景服务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百度糯米酒店希望真正深耕这个领域,利用百度的技术优势和大数据能力,从精准营销,收益管理等维度全面赋能商家,解决酒店痛点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期待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推动这个行业持续优化创新。”

  张熙总结称,通过完善O2O的场景生态,百度正在践行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的升级发展。一方面,连接优质用户服务,建立用户服务联盟,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连接优质商家服务,建立商家服务联盟,提升商家服务效率。

  从用户服务角度,百度致力于用户体验提升,跨品类的交叉营销潜力巨大。从商家服务角度看,百度致力于商家赋能,满足O2O场景中的四个环节:需求的激发、需求的理解和捕获、销售交易及用户沉淀。百度糯米通过三七女生节、吃货节等造节营销,激发消费需求,在树立品牌形象的同时也为商家带来更多流量;通过大数据指导,理解和捕获用户需求,专注于场景化为商家精准定向受众所能发挥的作用颇为可观;通过产品服务不断创新,帮助商家提供产品标准化和金融化,不断提升商家的盈利和融资能力。同时,随着2015年来逐渐落地的“糯米+”生态战略,百度糯米正不断沉淀用户,实现用户及商家的共赢。

  流量、数据、技术三大资源赋能 推动酒旅业O2O创新融合

  张熙在演讲中介绍,未来,依托百度强大的资源支持,百度糯米致力于提供流量、技术、数据三大平台资源,探索酒旅行业O2O创新发展的路径。

  在流量方面,数据显示,中国95%的网民选择百度作为第一搜索引擎,每天的搜索请求高达80亿次,而有47%的旅游用户在线获取信息时,会使用搜索引擎。这意味着,作为很多酒旅商户与用户链接的桥梁,百度将聚合全系产品力量为该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流量支持。此外,在传统搜索的基础上,百度地图、百度糯米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用户场景。据介绍,百度糯米、外卖和钱包在第二季度的GMV高达180亿元,同比增长166%。百度地图目前已经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20年,将有50%的用户来自海外,这款占据了70%地图市场占有率的应用,月度活跃用户高达3亿。

  技术支持方面,始终坚持“技术的信仰者”的百度走在了先进技术的前端。据介绍,百度在2015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涉及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无人汽车、车联网能领域,研发占营收比例超过了Google,Facebook这些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百度基于技术优势,通过LBS技术在酒旅行业的应用,高精定位与导航、热力图等方式为新形态的旅游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只能辅助方式,就是非常好的实列。

  在数据应用上,据张熙介绍,一方面,通过对于人口属性、长期兴趣、个人征信、APP行为等多维数据的深度分析,掌握用户的消费特征和需求,绘制“千人千面”的用户画像;同时结合软硬件智能到店设备,进行到店数据分析,指导精准营销。另一方面,通过实时热点及事件的大数据分析,清晰掌握消费热点、预测消费变化并作出定价策略之类的预判。除此之外,针对舆情数据,采用数据采集、文本挖掘、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还课提供观点聚合分析、言论查看及恢复、事件传播分析等舆情分析,为商户提高服务水准提供精准的参考。

  在本次环球旅讯峰会上,张熙强调了百度在旅游业的发展战略,并再次提出百度对这一领域的期许:“我们的目标是智慧连接酒旅与O2O场景,进行商家赋能,用技术推动酒旅核心资源的创新融合。”而纵观百度在流量、数据上业已取得的卓著成绩,以及在技术上不计成本的投入,我们有理由相信,百度将成为全球旅游业不可忽视的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