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中美男子”:波音757

http://www.cnair.com 2016-08-24 19:5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有着“空中美男子”美称的波音757拥有窄体客机中最大的航程,在满载200名乘客的情况下可飞行超过7,200公里,这航程甚至比超音速协和飞机更大(协和飞机的航程有6,500公里),它亦是一款最早获得双发延程飞行(ETOPS)评级之一民航客机。此外,757虽然是一款窄体客机,但基于其尾流紊流度较其他窄体客机大,因此,在航空交通管制上被列为需要额外间隔空间和时间的“重型飞机”级别。

  757的性能非常优异,亦因其高的爬升速度而不时被称为“火箭飞机”(Rocket Plane),在最大起飞重量的情况下,757能比其他商业客机在较短的时间内爬升至41,000尺。另有一些航空公司都选用757来往气候较热和地势较高的目的地,墨西哥总统也选择757作为其专机。1996年,波音757进入南航新疆分公司,组建了国内最大的757机队,成为当时新疆航空市场的主力军。

  波音757由波音公司设计,用于替换波音727,并在客源较少的航线上补充波音767。相比起原构思的波音727-300,757拥有较新的设计,包括采用双引擎、双人操作的驾驶室。757在高温、高原条件下的表现并增加了最大起飞重量,设计重点是降低油耗,提高经济性,采用先进低油耗发动机、优质铝合金、钛合金、石墨环氧复合材料及芳纶复合材料。由于使用轻合金和复合材料,使机体减重600千克。

  在飞机的设计上机翼采用了悬臂式下单翼,波音公司专门翼型,铝合金双梁破损安全结构。机翼大梁横穿机身,全翼展前缘缝翼每侧分为5段。全速副翼,每个机后缘襟翼前面机翼上表面有5个飞行扰流片和一个地面扰流片。副翼和飞行扰流片的差动操纵控制飞机横向滚转运动。地面扰流片可用作减速板。副翼和襟翼为铝合金蜂窝和石墨复合材料结构。翼身连结处整流包皮为石墨复合材料。机身采用全金属半硬壳式破损安全结构。以波音727机身为基础,保留了机身横载面,该截面形状由两段不同直径的圆弧组成,大的在上面,形成一个光滑的卵形。重新设计机头采用单曲面驾驶舱风挡,减少了阻力和噪音。机身加长的是中段直径不变的部分,因而未增加很大阻力。尾翼采用普通轻合金抗扭盒形结构,垂尾为三梁双室抗扭盒形结构。升降舵和方向舵带有石墨/环氧树脂蒙皮、蜂窝夹芯、层状梁和肋。起落架采用液压可收放前三点式。主起落架为四轮小车式,采用碳刹车,前起落架为双轮式,可转弯操纵。起落架舱门均为石墨复合材料。动力装置采用翼下吊挂两台由罗耳斯•罗伊斯公司制造的高增压比、高涵道、三转子轴流式涡扇发动机。型号为RB211-535E4,单台发动机在海平面高度上最大推力约为40000磅。

  90年代,随着空中客车的A321投入竞争,757的销量大减。2004年,在757销售量达到1,000架时,波音公司宣布757停产。

  南航新疆分公司  赵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