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个融资六亿创业者七年来的第一次休假

http://www.cnair.com 2016-08-23 16:18: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张韶峰说:这次东非的乌干达之行,是他七年来第一次真正的休假。

  七年前,韶峰还在一家叫作“百分点”的大数据公司。那时,还没有大数据的说法,业内叫“数据挖掘”。

 

(张韶峰在乌干达的赤道小镇)

  张韶峰是清华大学EE专业硕士,他的另外两个合伙人,苏萌是北京大学的教授,柏林森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北美保险精算师。要说这样的组合,不可谓不强悍,即使如此,他们在中国的创业,也并不是一马平川。

(体验白尼罗河漂流)

  百分点是一家技术为主的公司,开始时,它们开发了一套精准化的推荐引擎,主要服务于电商网站,它能够基于海量的数据,通过精准的算法,计算出顾客可能会购买的产品。

(摄于白尼罗河畔)

  从2010年开始,韶峰就穿梭于各大电商网站,大到淘宝,聚划算,京东,1号店,国美,小到麦包包,一些不知名的网站,还有一些已经死掉的电商网站,我开玩笑说:韶峰可以写一本中国电商发展的历史书。

  在中国的环境中,卖一个技术性的东西并不容易,业内人士都知道,一套精准化推荐还没有一张优惠券对顾客有吸引力,因为那是一个烧钱的年代。

  韶峰一直没有放弃,他坚信有价值的东西,他跟每一个潜在客户讲他们的推荐引擎。2010年,韶峰在讲推荐引擎,过了三年,韶峰还在讲推荐引擎。

(乌干达有800多种鸟类,是非洲鸟类最多的国家)

  韶峰出入不同的电商网站,技术部,市场部,营销部,那时,他没日没夜,没有周末和工作日,成天出差,住便宜的酒店,在出租车上打开iPad收邮件,晚上回到宾馆,打开电脑回邮件。即使这样,韶峰都是不知疲倦,激情满满。

  对电商行业如此熟悉,韶峰看得很准,他经常跟我说,哪家电商网站是有前途的,哪家可能不行,现在,浪潮已过,洗牌结束,天下大势,如韶峰所言,一些电商网站倒下了,一些又合并了,可百分点活了下来,它仍然在数据业务。

  后来,数据挖掘成了大数据,大数据站上了浪潮之巅,百分点的发展越来越顺利,它成为行业翘楚,现在,百分点分拆成了三个公司,韶峰负责百融金服,专做金融大数据业务。

  2014年,百融成功获得A轮投资,2015年,获得B轮投资,2016年,百融又成功获得B+轮投资,总投资额达到6亿多元。 

  到现在,韶峰给自己的一个奖赏,就是七年来的第一次休假。

  韶峰说,他一直希望来非洲,他说非洲是地球上最接近大自然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雄伟、生命的活力。

 

(伊丽莎白国家公园的鸟类 张韶峰摄)

  即使休假,下飞机晚餐时,韶峰又跟我聊起了金融业务,他说,一个地域的发展,资金和人才尤为重要,资金是首位的。

  “非洲的发展缺少资金,没有人敢把钱贷给他们。这说明旧有的银行机制不适合非洲。”

  “尤努斯的小额贷款银行在孟加拉实验很成功,他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张韶峰说。

  张韶峰还是在想着怎么做一种征信系统,让非洲的发展获得资金支持,看来创业的思维习惯已经渗透到了他的骨子里。

  “这是一片蓝海,比尔.盖茨的基金会正在做这个事。”

  旅行结束了,韶峰觉得每一个创业者、企业家都应该体验非洲,说到非洲乌干达之行,他体会最深的是尼罗河上的五级漂流。

  “漂流时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慌乱,这个道理我在其他刺激性项目比如滑雪中的体会完全一样。我相信在所有的重大事件的关键决策点也是如此,创业者更加是这样。”

  “它能够让人体验到生命的脆弱、也能够体验到求生的欲望、生命的美好。”张韶峰说。

    附:张韶峰简历

  张韶峰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去法国电力公司总部做软件研发,回国后继续在清华读研。毕业后作为管理培训生加入世界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ORACLE做数据挖掘。从ORACLE出来后,张韶峰创业做数据挖掘软件。后来遇到金融危机,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张韶峰退出后又加入了天涯社区,负责天涯的数据挖掘工作。

  离开天涯后,张韶峰作为合伙人加入了百分点公司。(转自 公众号 非行自助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