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浅谈飞行作风

http://www.cnair.com 2016-08-19 21:11: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飞行作风指对相关规章的遵守能力和良好的飞行习惯。飞行作风往往都会狭义的理解成为穿衣戴帽,其实穿衣戴帽只是飞行作风养成的一部分而并不是全部,飞行作风包含广泛内容。如在飞行中的行为规范,飞行准备和飞行过程中的一言一行,驾驶舱的资源管理,飞行中的严谨程度,与乘务组、安全员、旅客沟通的技巧,机组同地面各个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方法以及遇到不正常情况下的正确处置能力等等。

  从70年代至今,我国民航强调航空器在运行过程中,飞行员要严格执行检查单制度。要求飞行员做到眼到、口到、手到,但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发现仍有少部分飞行人员未按规定执行。类似的事件使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优良的飞行作风是保证飞行安全的关键。

  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习惯决定人生,三岁决定习惯。任何一个好的习惯最好在“幼苗”时期培养起,如果等坏习惯长成了“巨树”,那就很难拔除了。这里说的习惯等同于我们的飞行作风。一名飞行学员成为一名合格副驾驶的阶段,是培养良好飞行作风的黄金时段。假如一名学员在飞行前准备时对于飞行资料的检查形式化,没有认证核对。以后即便成为一名机长,也很难改正这一习惯,或许会因为这个习惯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养成良好的飞行作风,首先就要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地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不能“差之分毫”,否则就会“失之千里”。 对自己要求严格,做到了领导在和领导不在一个样,晚上和白天工作要求一个标准,航班延误和航班正常一个样,不急不躁,保证安全。

  其次,就是认认真真地去做好飞行中任何一件事。飞行安全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在实际飞行中,大量的工作是重复性的,而且在很多的时候,都是一些琐碎、繁杂、细小的事务不断重复。这些事做成了,做好了,并不见得是多大的成就,但是往往哪个环节忽视了,或者没有做好,就会给飞行安全带来很大的危害。

  最后,就是踏踏实实地使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在飞行各个环节中得到全面落实,不留缺口,不留死角,在飞行队伍中,我们不缺少各类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标准程序,缺少的是对制度程序不折不扣的去执行。

  清华大学周士渊教授曾经给学生说:与其说性格决定命运,还不如说习惯决定命运,平移到我们实际飞行中就是飞行作风决定飞行安全。

  飞行安全是我们飞行人员的使命。养成良好的飞行作风,为确保飞行安全尽一份应尽的责任。

  南航新疆分公司  陈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