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众难点评,携程食美林携专家做美食消费意见领袖

http://www.cnair.com 2016-06-21 14:39:25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提起“到哪儿吃”这个每天都纠结大众的问题,或许在大众点评刷单行为还未被曝光之前,大众点评的确是国内覆盖面比较全的点评类平台。

  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网购刷单内幕,其中大众点评被点名,并且疑似存在大众点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鼓励刷单的行为。为此,大众点评副总裁姜跃平随后回应称:“零容忍,但法律不完善。”业内人士表示,大众点评的盈利模式值得质疑,谁钱多就大肆推荐谁,完全没有约束可言,这种评价机制应该被淘汰。网购刷单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了,关键不是在QT语音平台或者所谓的刷单师,而是大众点评作为一个公众性消费端,它需要更多地负起应该的审核责任,以及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这需要和相关监管部门保持随时对接,而不是任何一个商家可以在大众点评上变成所谓的星级店家。

  大众点评,顾名思义,取大众民意来给商家一些正面或负面的评论。就美食层面而言,来自大众的点评的确具有一定的盲从性,对美食并不可以给予正确的建议。四川妹子对粤菜或许总觉得“味儿不够”,屡屡给差评;广东小伙或许对重庆火锅连连甘拜下风,肠胃严重“水土不服”。再加上不少商家玩数据游戏,用刷单行为来给自己店铺带来好评,更加误导了大众消费者。来自大众的点评显然不够专业,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才是正解。

  大众点评真“大众”吗?

  3.15央视调查显示,不仅在yy上,在另一个QT语音平台上也有大量的刷手替商家刷销量、刷好评。一位名叫“星空蔚蓝”的客服告诉记者,在QT平台上她们专门为大众点评的店铺刷单。

  QT语音平台刷单主持告诉记者:“刷大众点评的就有三分之一的人,两三万人,你这一天刷个七八百条,一千来条都没问题。”记者用虚构的店名和地址在大众点评网的点评管家客户端申请一个店铺,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门店就顺利通过了审核。随后记者以每条6元的价格向“星空蔚蓝”购买了100条店铺好评。

  付完钱不到两分钟,记者的店铺就陆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评。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个连地址、店名都虚构的蛋糕店却收到了:“交通方便很好找”、“店家人很好”、“甜品种类丰富、师傅手艺一流”的评语。有的刷手甚至还上传了精美的蛋糕图片。仅仅四五个小时,一个虚假的店铺就积累了101个好评。综合评价也从0迅速变成了三颗红星。更让记者吃惊的是,刷单客服告诉记者,只要肯给钱,没有什么不能刷的。通过刷单来迅速提升网店信誉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

  就在大众点评被央视3.15点名后,姜跃平在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商家会存在侥幸心理刷一些好评,但虚假评论对其它商家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更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虽然大众点评对被央视曝光做出了相对积极的回应,但是有网友会质疑,既然刷单现象大众点评早就知道,也说自己去查处了,但为何不做对外公示?

  日前,美团大众点评对接媒体的一位陈小姐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客观有效的评价信息,并一直为此做出努力。多年来大众点评一直打击刷评价等不正当行为,持续优化反作弊算法和机制。”针对这一说法,随后记者调查显示,如果支付所谓的推广费或者活动费,大众点评还是给这些商家提供相应的“保护”,很显然,刷单并不是一个导致大众点评失信的关键。

  差评、好评为何不显示数字?

  在大众点评任意选一家星级在四星半的店铺进去,在点评的页面上,你会发现,虽然显示了“好评”和“差评”,但是并没有显示相应的条数,消费者根本一下子判断不出来这家店是好是坏。不管是“好评”还是“差评”,时间上显示都是被打乱的,这让消费者很难判断在近期一段时间内,其菜品是好还是坏。此外,在一家火锅店铺,一位消费者评价质疑这家店是否会删除“差评”,并且指出这家菜品和服务上存在缺陷,结果商家回复要通过法律状告这位消费者诬陷,并且威胁他不要乱说。像这样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回复,在大众点评上堂而皇之的显示出来,而作为管理方的大众点评仍旧给出这位商家“四星半”的评价。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反映,在自己提交差评的时候,一般会过几天才显示。为此,美团大众点评的相关人士表示,差评提交不显示,一是可能网络有问题;二是可能本身程序滞后。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和淘宝不一样,在大众点评上,“差评”也许可能成为收取商家费用的一个借口,当然技术层面上看,处理上传信息的时间先后,自然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消费者一般如何辨别“好评”的真伪,主要是看文字,很多刷单的文字开头基本上都是一个套路。一是出现分类式的评语,比如:环境、服务、口味。先给你来个分类别介绍;二是对菜品的点评,你会发现页面上显示“网友推荐”,在点评中逐条都写了大部分内容;三是文字极富鼓动性,什么“太爱吃了”、“不虚此行”、“太好吃”、“优惠券真不错”之类的话;四是看商家回应,一般刷单好评的帖子,商家都会积极回应,并且回应的文字内容基本上一样。如果这四类情况在“好评”中出现次数频繁,建议消费者还是慎重选择。

  “数字游戏”如何得到遏制?

  前一阶段,在“天涯论坛”上曝出了所谓“差评师”运作规则的帖子。什么是差评师?就是靠给别人差评生活的人。是由淘宝网催生的新兴职业。淘宝上有很多恶意买家做起职业差评师,专门以给网店差评为手段索要网店钱财,甚至还出现多人合作的“团伙作案”。

  做差评师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差评师具备的条件是:首先要了解以及掌握淘宝的基础规则,否则连做差评师的资格都没有,小号最好是实名认证,为什么?因为实名认证小号封号率低,还有就是流动资金,新手几百元流动资金即可。“差评师”收入一般来自于商家店铺的赔偿金。而与“差评师”相反的是“好评师”,这些“好评师”则是前期向商家收取一定的费用,帮助商家很快成为星级店铺的“良师益友”。不管是“差评师”还是“好评师”,其实玩的都是数字游戏。可除了技术、法律之外,如何能做到真正遏制“数字游戏”给消费者造成的假象呢?业内人士认为,自然是制定一个相对合理的评价机制,评价机制来自于多方面,而不是只来自于所谓用户,其次就是评价数据必须定时向用户公开、公布。

  大众点评从做美食类点评起家,目前点评类目越来越全面,但真实性却越来越低,用户粘性逐年下滑。就美食而言,不得不提到享誉全球的“米其林美食指南”,这本神奇的美食指南,每年指引着全球无数饕客在世界各个地方品尝着米其林各个星级的推荐餐厅。

  众所周知,米其林星级餐厅是有一批经过筛选的“美食密探”进行评判的,他们被称作“监察员”。监察员每去一家餐厅或酒店进行评判,都需要隐瞒身份悄悄潜入住宿和品评。他们需要参考的评分项目包括餐厅的食物(60%)、用餐环境(20%)、服务(10%)和酒的搭配(10%)。公正、中立、专业是米其林坚持的原则,相比之下,来自大众并搀和“刷单”的点评显然会误导消费者。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总是不会错的。国外有米其林,中国有“食美林”。2016年5月25日,携程正式发布旅行美食独立品牌——食美林(Smilin),是首个符合华人口味的旅行美食推荐指南,解决用户旅行到目的地吃什么的痛点。首批符合华人口味的旅行美食榜单在经历了大数据筛选、美食猎人推荐、评委评选后正式出炉。据了解,食美林的上榜餐厅都会接受严格的评审,主要分为提名、试吃评审、理事会评审、线上公示四个主要环节。食美林的榜单是动态更新的榜单,会根据用户的意见以及反馈进行持续的修正以及优化,记者同时了解到,与大众点评不同的是,食美林目前和将来都不考虑广告排名业务,以确保榜单的公正性与中立性。

  在食美林首批公布的20个城市近1000家餐厅当中,可以看出食美林采用专家评审机制,通过业内优秀的美食评论家和达人任理事、评委等职务,带领大众美食消费再升级,带领游客通过这些旅行目的地的美食推荐,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文化与韵味。食美林理事会、评委会、美食猎人将陆续推出更多有价值的榜单,对于已发布的目的地榜单,星级餐厅保持每年更新一次,风味与甄选餐厅保持每个季度更新一次。据悉,“食美林”品牌希望将优质美食和多彩美景融为一体,以华人标准将全球优秀餐厅汇聚成林,为游客提供独特的旅行美食体验。

  是不是大众的点评不重要,真实客观最重要!食美林的出现或将美食评论行业重新洗牌,用严格的评审管理体制还点评行业以本来面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