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相约在石门栈道的世纪盛会

http://www.cnair.com 2016-06-07 14:17:25 来源:陕西网

  ——“2016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侧记

  截止5月31日,历时半个月的“2016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活动完美落幕。沉寂了数千年的古石门栈道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国内文化界著名专家在这里畅谈“石门栈道文化传承”,数万游客来这里感受石门栈道的秀美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一场关于栈道的世纪论坛

  5月15日上午,“2016中国汉中栈道文化峰会”在石门栈道风景区西门广场隆重开幕。

  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主讲人王立群,国防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评论员、军事专家胡思远,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汉中博物馆原名誉馆长郭荣章,陕西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汉中市作协原主席王蓬等专家学者以“石门栈道历史文化价值与传承”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谈讨。

  王立群认为,石门栈道的文化传承应秉承先民不畏艰难开凿石门栈道的创造精神、创新精神两个方面内容。胡思远认为,栈道文化精神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新精神的一种体现,传承意义重大。肖云儒认为,秦蜀古道是丝路的一部分,不仅连接了两个大的丝路网,同时还是推动中华文化发展的动力。

  随后,六位专家分别就栈道的历史文化价值、传承,以及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的阐述,为景区文化内容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汉中市有关领导高度关注本次活动。汉中市政协主席李怀生,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林华,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继泉,市文物旅游局局长杨明全,市水利局局长马军参加了旅游月开幕式。汉中市政协主席李怀生宣布“2016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正式开幕。

  汉中市文物旅游局局长杨明全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文化,两者相依相存,共生繁荣,此次峰会是亚洲首次以栈道为主题的峰会,它的成功举办,必将提高社会各界对栈道文化的认识度,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文化宣传的高潮。

   媒体、旅行社高度聚焦

  “这里是中国的栈道之乡;这里是美女褒姒的故里;这里是西北的水利明珠;这里有地方美食——褒河鲜鱼。第二次重游石门栈道,感受这里的林木苍翠、怪石嶙峋,既有雄伟壮观的水利景观,烟波浩淼的水域风光,又有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遗迹。”陕西电视台记者张朝强在游览石门栈道风景区时充满感慨。

  在本次活动中,繁忙的媒体工作人员是活动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来自国内外数十家媒体深入现场,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立体的报道。

  汉中电视台对文化旅游月开幕式及栈道文化峰会进行了全场录播,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中国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FM101.1、《三秦都市报》、《陕西画报》、中国日报网、《西安晚报》、《阳光报》、网易陕西、人民数字陕西、妈妈网、女友传媒等多家中、省、市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连续报道。

  其中,新华网陕西频道、汉中市文物旅游局、大秦网、第一旅游网、陕西省旅游局网站在首页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华商报》汉中版在首页导读位置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重点体现,西安电视台就本次活动推出了5分钟专题片,陕西广播电台101.1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红遍朋友圈”,也是本次活动推广的一大亮点,旅游月活动多在关注朋友圈、分享石门美景的快乐传播氛围中进行,植入式、病毒式的分享活动,让石门栈道在朋友圈中屡屡刷屏,石门栈道成为很多人朋友圈中炫目的主角。在百度搜索引中搜索“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关键字,结果达50万余条。大量的宣传活动使石门栈道风景区的知名度迅速提升,引发了广大游客的积极关注。

  在媒体报道的同时,来自省内外数十家旅行社代表也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对旅游月的各项活动及石门栈道风景区给予了高度评价。

  另外,于4月1日至5月31日举行的”石门栈道摄影大赛“已圆满闭幕。本次大赛参赛作品342幅,22万人参与投票,40余万人对本次摄影大赛进行了热情关注。

   文化氛围浓厚 优惠多多

  5月15日上午,30余位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集中出场,表演了一版古色古香的《小苹果》舞蹈,引起了观众的惊呼。“汉味”浓厚是本次活动的一个特色。

  在随后举行的“2016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峰会”上,参会嘉宾同样身着汉服出席会议,现场历史穿越感十足。

  在“与褒姒暨三国美女同游石门栈道”活动中,四名褒国美女成为了游客合影的“宠儿”,其独居特色的舞蹈表演迎来了众多游客拍照、观看。同时扮演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以及大小乔的工作人员也被游客团团围住,合影留念。据现场一名游客介绍,合影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中后,迎来了很多朋友的关注。

  “汉味”浓,“书香味”更浓。在5月15日上午,来自陕西省、汉中市书法协会的众多书法家在石门栈道风景区广场现场创作,“蚕头雁尾”的隶书、“狂放大气”的草书、“形体方正”的楷书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和游客前来参观。

  同时,众多的惠民活动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栈道文化旅游节期间,发景区图片分享至朋友圈,可享受门票5折优惠政策、参与活动免费抽好礼、终身免费幸运游客等优惠政策有效的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文化旅游月期间游览景区,其中开幕式当天,现场就来了近5000名游客。

  五月的石门栈道春意盎然,五月的石门栈道人潮涌动,三千年前,汉中因栈道走向全国,三千年后,游客因石门栈道聚集汉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