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徒步牛背山 那场久违的云海

http://www.cnair.com 2016-05-31 15:04: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谭艳秋 单位:国航西南地服部)在我的认知里,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只有最险峻的地方才有绝美的风景。就像牛背山,我无数次见识过玩摄影的朋友拍回的美得令人窒息的云海,但是伴随的是他们故作深沉的恐吓:牛背山是苦行僧之行,山陡路险,可望不可及。

  时间一晃就是6年,毕业了,工作了,慢慢进入人生另一个阶段,照片上的那片云海逐渐淡去,我也从当初同事口中的谭小妹变成了新人眼中的谭姐姐,每次说起出行,牛背山还是有意无意从脑海中跑出来。山路陡峭,未开发,条件艰苦,我始终无法鼓起勇气战胜这些绊脚石。直到4月底的一天凌晨,醒过来后突然无法入睡,怔怔然感叹生活缺少了心跳,上班后立即咨询户外达人, 毅然决然踏上了这条“受虐之行”。

  周五晚上七点,和牧星户外的五十名伙伴顺利集结,天空下起了淅沥沥的春雨,大家伙依旧热情高涨地登上大巴,轰隆隆朝目的地进发。

  夜色逐渐浓稠,雅西高速包裹着点点莹光,好一团化不开的暧昧与温柔。印象中每一次夜行都伴随着对远方的未知与期待:绸缎般的夜色冰冰凉包裹着肌肤,鳞次栉比的灯光在远方闪闪烁烁,静谧,安宁,像一个月半弯下沉沉的梦。

  深夜两点,到达冷碛镇,我们落脚的地方。街上冷清清的,一两声犬吠打破了长久的寂静。不远处温暖的灯光召唤我们,一大群人哗啦啦涌入旅社,六小时车程,身心疲惫。凌晨五点半,被领队哐哐的砸门声惊醒,飞速翻身洗漱,坐在餐桌前还没缓过神,黝黑粗放的藏族领队小马哥大口嚼着馒头,头也不抬地说,6小时上山路程,在路上饿趴了没人背你。

  远处熹微渐渐明朗,我们分别爬上了几辆灰头土脸的四驱越野。别小看我这车,响当当的“山地野马”,爬山路的性能甩你们城市越野几条大街。司机牛逼哄哄地自夸。果不其然,“野马”凹凸不平山路上各种漂移和狂飙,我们紧紧抓住扶手,生怕一松手就被巨大的惯性甩出去。

  1小时的狂野颠簸后到达长海子,也是我们的徒步起点。掂量掂量背后不轻的背包,系紧了鞋带开始前行。开始是几段坡度适中的上山路,小马哥拿出“神器”往背包一挂,一路劲爆的重金属鼓点,踩着节奏倒也大步流星。当队伍停留在一段被葱茏大树掩映的陡坡前,我前面的女孩子明显带着哭腔:“小马哥,你确定我们是从这爬上去?”

  面前是一段坡度几乎为70的山,为了节省迂迂回回的路程,队伍必须垂直穿越上去,没有人再嘻嘻哈哈,只听见树枝被拨开的声音和大伙儿呼哧呼哧的喘气声,每个人都专注地看着地面,生怕一个不留神滑下去,小马哥索性也关了“神器”。在爬到3388海拔的时候,部分队友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也只能短暂休息一段后继续。其间,我们的队伍和不少社团汇合而行,就这样相互鼓励着,走走停停,终于,7小时后,山顶一排破败的屋顶出现在视野中。伴随着欢呼,大家卯足劲呼哧呼哧克服了最后的路程,海拔3688米的山顶天气陡变,金灿灿的日光瞬间隐身,风流涌动,吹来大片大片浓雾,诡谲,怪异,四周暗沉沉的,而此时,才不过下午四点。

  天色渐渐暗下来,气温陡然下降,即使窝在帐篷里还是能感觉到从门缝吹进的刺骨寒气。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洗脸刷牙简直是奢侈,我们缩起身子,本想热热闹闹地在大通铺上玩一玩游戏,无奈扛不住高反和长途跋涉的疲累,很快就沉沉睡去。

  下雪了!凌晨6点,帐篷外有人高喊。云海,呼啦一声翻起身,裹上羽绒服就往外跑。 咔嗤,猝不及防,一脚踏进了门口厚厚的积雪中。就在昨晚我们甜梦酣畅之际,牛背山迎来了美丽的春雪,雪花一朵一朵飘落下来,悄无声息地,织成了山尖圣洁的头纱。《人间碎话》里说过,人世最幸福事之一,就是在清晨安静光洁的雪地上,踩出冬天里的第一个脚印。我们小心翼翼踏行,身后深深浅浅的脚印像一只只活泼的小兽。在山巅,静立,这片曾在梦中萦绕的云海,以这样一种丰富又蔚然的姿态呈现在面前。

  我人生中第一次徒步之旅一切都很美好,雨雪后泥泞的道路虽然毁掉了我的新鞋,但是艰苦的环境和身体的磨难更能让人体会到活着的真谛。大雪封山,路面湿滑,因为车辆超载和越野车老板起了争执,他和他彪悍的老婆一人提上一根铁锹,双手叉腰,站在大路上对过往车辆叫嚣:“今天谁敢载他们下山,要吃拳坨子……”这阵势,我们赶紧躲开,女人还不放心,握着铁锹一直尾随了我们好远。

  回程车上,领队在拉闲话,说以前牛背山没有这么多人,随着去年底封山的消息传出,全国的驴友和各种凑热闹的人背个包就来了,也不管身体能不能吃得消。“凌晨时候,在山路上看见四驱车往下狂奔,肯定又是送高反下山。” 我看了看脚上那双非常不专业的跑鞋,早已被泥浆裹得辨不出颜色,鞋面还裂了两个大口子,嘿嘿,我就是那群爱凑热闹的人之一。

  回程车上,腿微微发酸,两天半高强度的行程终于在身体上留下印记,我视这为幸福的记号。往返十四个小时的坎坷山路,我们用脚一步步丈量,烈日、浓雾、严寒、大雪、云海、日出,各种极端天气都被我们经历了个遍。生命在于折腾,我信奉这句话,青春短暂,想做什么就去做,就像想爱谁就去爱,愿我们都能找回生活的刺激和心跳,让身体在绝地磨练中找回原始的初心。

新闻表情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