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织金洞携全国地质遗迹科普进高校巡回宣传

http://www.cnair.com 2016-05-27 16:01: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五月的天,正是春末夏初,在校园,大学生因青春而永葆活力,在贵州,织金洞因奇特而享誉全球。2016年5月26日,贵州省地质科普进高校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贵州大学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为期一月,分别走进贵州十大高校巡回展示宣传。除了以中国33家世界地质公园和贵州9家国家级地质公园为主要展示内容以外,还利用多项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趣味活动,来丰富科普巡展的形式,并启动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文化特使”、志愿者及地质遗迹科普方案等征集招募活动,让大学生将地质科普知识入眼、入脑、更入心。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国土资源厅主办;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牵头承办,贵州十大高校联合承办;贵州省各国家地质公园共同协办。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强、贵州大学副校长李军旗、织金洞管理局副局长彭雄,及各地质公园、高校领导、学生代表及数十家新闻媒体共同参与。

      驰骋魅力  铸魂将在

  本次巡回展是继2015年织金洞科普教育进高校系列活动又一次走进高校。自织金洞成为贵州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后,2016年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顺利在织金洞召开,而2017年9月第五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即将在织金洞举办。为进一步让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及贵州各国家地质公园再上新台阶,向广大在校生宣传普及地质遗迹科普知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世界大会的召开,从“普及地学知识,保护地质遗迹”两个方面入手,此次巡回展也为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选拔优秀“文化特使”,为地质遗迹的合理开发保护,征集“地质遗迹科普活动方案”,为第五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招募志愿者。

  亮点纷呈 科普有戏

  不同以往的是,本次巡回展亮点纷呈,趣味性强,不仅有中国33家世界地质公园和贵州9家国家级地质公园科普宣传的常规展示,更有集绘画、留言、抽奖、招募为一体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项活动。

  亮点一: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贵州区域首届“文化特使”选拔

  “各地世界地质公园考察、学习、交流!国内外进行文化旅游推介!丰厚奖学金!”记者在一张宣传单上看到。“文化特使”是以保护与文化传播为使命,发挥自身才能,为世界地质遗迹保护和发展做贡献。成为织金洞“文化特使”不仅可以有机会到世界各地交流考察,还可获得各种学习培训的机会,只需报名者高度认可热爱地质文化及善于沟通分享,即可在5月26日到6月26日期间,通过“贵州织金洞”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报名,经过筛选正式成为“文化特使”候选人后,于6月底进行最终演讲选拔,组成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文化特使”队伍,将代表织金洞开展各项专项活动。

  亮点二:招募第五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志愿者

  借助此次科普巡回展,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高瞻远睹,为2017年即将在织金洞召开的第五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招募100名品德兼优且具备一定外语沟通能力的在校大学生,为世界大会的顺利召开储备志愿服务人才。一名正在报名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平时在学校也会经常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这次也希望能参加第五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据介绍,符合报名条件者即日起到7月15日可在“贵州织金洞”官方微信咨询报名。

  亮点三:万元大奖征集“地质遗迹科普活动方案”

  发布会现场,围绕“开发、保护、文化、科普、传播、创新”等几方面科普方案的征集,也是本次巡回展的重头戏。织金洞管理局副局长彭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科普方案的征集方式,从另一个角度加深大学生对科普知识的了解,以及对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的认识,一方面也为织金洞可持续发展征集多方有利的科普方案,同时也能让大众畅所欲言的为地质公园建言献策。”记者了解到,凡是有想法、有创意者皆可报名参与,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获得一等奖1万元(1名)、参与奖200元(10名)奖励。

  亮点四:现场活动精彩纷呈 大学生踊跃参与

  前不久风靡全球的“秘密花园”,吸引不少填色发烧友,记者看到,本次活动现场也惊现织金洞版巨型“秘密花园”。一名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同学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在得知此次科普巡回展将要在各大高校举办,为抒发对织金洞奇特溶洞景观无限的赞叹,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数十名同学自发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绘制织金洞版“秘密花园”,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织金洞经典景点霸王盔,也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为织金洞填色加彩,为宣传贵州世界地质遗迹做一点贡献。

  启动仪式上,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强手持画笔,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一笔一划的为“霸王盔”填着五彩缤纷的颜色,他其乐融融的说道:“能和这样一群青春朝气的大学生一起通过绘画的方式,把织金洞“霸王盔”画出来,不仅增加了织金洞和大学生之间的亲密无间,也让大学生融入其间,用欢乐和艺术把世界地质公园画在纸上存在脑海,这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随后在场大学生也争相临摹,携头并进的为油画添色加彩,只见“霸王盔”形状在笔墨挥洒间逐渐显现,呈现出若影若现的立体影像,栩栩如生。据悉,该幅融入大家心血的作品,也将由织金洞管理局收藏保管以示众人。

  “保护地质遗迹,增强景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历年来世界地质公园探讨的重点。在此次科普巡回展现场,织金洞景区突破性的采用建议墙的创新措施,以33个世界地质公园为背景的“建议墙”让人眼前一亮,这是面向广大在校生征集保护与开发地质遗迹建议意见,将之前单一形势的“专家说”,变成的“大家说”的方式,让每一位大学生变身“专家”,形成双向互动探讨发展的新模式,这一举动也受到了现场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这简直是地质公园科普宣传展板的“缩影”,这么精美小巧还很实用的书签,还真是物尽其用。”作为本次活动的科普创意产物,省国土资源厅向大学生免费发布一万套“文化书签”,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记者在现场看到,咨询招募点旁边放置着幸运大转盘抽奖设备,现场人气撰动,不时发出兴奋的尖叫,大学生在领取“文化书签”后,转身参与幸运大抽奖,不少同学抽到了织金洞景区门票、运动器材和精美笔记本等活动奖品。一名来自地理学院的同学告诉记者:“我从没见过这样有意思的科普宣传活动,以前要么在教室里听教授讲解各种枯燥乏味的地质知识,要么就是看一些毫不起眼的常规展板,对于我们学地理的人来说,要真正了解学习地质知识,已经是很费力的了,更何况是其他专业的同学,不过这次地质科普宣传活动,我在现场不但可以通过绘画、留言、观看展板等方式了解省内外地质公园的各类地学知识,还意外的收获了文化书签和幸运大转盘的奖品,觉得今天参加这个活动真是赚到了。”

  据介绍,本次科普活动将分别走进贵州10大高校,每个学校预计展示2天,有意者可关注织金洞官方网站和微信,实时了解活动进程,错过本校巡展活动,还可到就近校区随时参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