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抓住关键环节 夯实班组基础

http://www.cnair.com 2016-05-18 15:16:2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张玥)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最基本的组成单位,班组的生产工作是企业生产的基础,一个企业的安全形势好坏,有没有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组,如何将本班组的各项工作做好,也直接关系到集团公司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做事也是同样的道理,在班组建设上,班组长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抓住“实讲审分查”这五个基础管理的环节点,也就抓住了班组建设的根本,往往能够达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有效执行生产指令,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以促进公司的不断向前发展。

安保公司
 

  以“实”集聚合力

  “实”,就是抓实内部管理。一是营造班组“家”文化,以“和谐、互助、民主、友爱”为班组“家”文化的核心,积极营造和谐班组文化氛围,让“家”字深入员工内心,从班组氛围上营造和谐环境,使班组氛围好、员工心情好、服务态度好、心态调整好;二是通过对班组员工的人文关怀,创建一个积极向上活力四射的集体,通过时下流行的社交媒体,用相互关注微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在工作中是师徒和伙伴关系,生活中是兄弟姐妹,逐步营造了班组和谐的工作氛围。

  以“讲”明确任务

  “讲”,就是通过表达沟通,让班组团队能够迅速接收最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准确的服务于生产工作。具体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讲任务,在每周的班组学习交流会上,通过对下一阶段的任务布置,将班组需要完成的任务分解到员工个人,尤其是对班组中的新“三新”员工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能够全面接触各项工作业务,尽快融入班组氛围。二是讲态度,熠阳班组作为服务型班组,在保障航空安全的前提下,秉承公司“真诚主动、睿智自然”的服务理念,把正能量植入员工的思想意识,进而由思想意识的增强转变为主动服务的行动,确保员工在服务过程中能始终保持“真情、真心”的服务态度,

  以“审”避化风险

  “审”,一是重视岗前审查。员工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直接关系到工作中的情绪控制和服务细节,做好岗前审查,关注员工状态,合理调整岗位,进行科学人员配置,这是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的一大关键。二是重视工作内容审核。在备勤区域树立看板,记录当天的勤务任务、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在每天开始工作前组织员工进行统一学习,做到上岗前任务清楚、程序清楚、服务重点清楚的“三清楚”,和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服务到位的“四到位”,确保任务保障过程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

  以“分”确定责任

  “分”,就是根据员工技能水平分配工作,做到排除隐患放在先,避免出现消极怠工现象,提高效率。在班组内结合80、90后青年员工的特质,通过人人参与每名员工都有分派任务,严格执行责任分包到个人制度,班组成员人人有事做,个个能尽责,用“行动胜于言论”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把每个组员都打造成“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通过人人参与让组员化压力为动力,以积极主动的心态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为安全平稳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以“查”促进提升

  “查”,改变原有班长单独检查方式,由班组员工轮值担任“我是监察员”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查找发现问题,对现场存在的风险隐患、管理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方法等建言献策,使班组员工在检查中,提升处置问题的能力,从员工角度,做到有发现、有分析、有对策,逐步养成排查隐患、发现问题、讲明问题、联系问题的实际分析能力,促使员工自觉遵守工作标准,守好责、履好职,持续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使每一位旅客享受到“安全,顺畅,优质,高效”的过检体验。

  (作者单位: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