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员工游记:雪域寻春

http://www.cnair.com 2016-05-13 15:08: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说起桃花,印象里都是龙泉山上那漫山遍野的低矮桃枝,繁茂的花朵簇拥其上,开得灿烂而妖艳。然而有人却告诉我,高原上的桃花可不一样!

 

  3月底正值花期,一次突来的假期,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就这么恍惚着踏上了“世界屋脊”。 “日光城”清澈湛蓝的天幕上,日月同辉,这是我在贡嘎机场的匆匆一瞥。紧接着刺眼的阳光就晒得人脑门儿发烫。光秃的山、荒凉的坡,满地枯黄,与绿色绝缘,一切都好像和缺氧联系在一起,我忽然明白为何堂哥每次回了成都都不想再回这里。

  或许是高反或许是兴奋,一夜辗转无眠后,顶着熊猫眼,抬起昏沉的头,宏伟的布达拉宫已在眼前。踏上陡阶,身处拉萨的至高点,微喘中耳畔传来阵阵梵音,想象着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的场景,该是多么壮观!这里是政教合一的权力中心,也是藏文化瑰宝的聚集地,不止有那金碧辉煌嵌满宝石的灵塔,还有那日日虔诚叩拜的信徒,看到他们风尘仆仆的模样、布满老茧的额头和鼻尖,看他们不远千里一步一叩的来到这里虔诚祈祷,才能切实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何等强大!

  酥油茶暖身、糌粑充饥,在下午6点的艳阳中告别拉萨,驶上传说中的318国道,向着雪域江南——林芝进发。8点的夕阳,余晖洒在雪山顶上呈现出片片金芒,有如佛光乍现,西藏确是个圣境,有缘之人还可一睹圣峰南迦巴瓦的神迹!可这美丽的春景,却被海拔5000米的高峰阻隔在米拉山的另一侧,翻越这样的高度是我从未挑战过的极限,何况在云南时的严重高反仍是令我心有余悸。所谓不经历风雨哪得见彩虹?正是这横亘在拉萨与林芝之间的高山,挡住了西移的云雾,形成了林芝无与伦比的独特气候,也成就了这“小江南”的美称。

  一路飞雪,温度降至零下,夜色中垭口处寂静一片,唯有满天繁星照着我们前行,历经8个半小时才终于到达目的地八一镇。 林芝地区拥有丰富的植被和茂密的原始森林,使得这里环境宜人、物产丰富。清晨,随着朝阳一路向东,路边的绿色中开始渐渐出现淡淡的粉白。“那是桃花吗?”我有些疑惑,这高大的、淡白花朵的树,竟然是桃花?这实在与我脑海中的印象相去甚远。林芝的桃花,不像龙泉山上那样密集成群的栽植在一起,也许是太过高大粗壮的缘故,都是一株株分散开来,繁花满枝,虽没有“灼灼其华”的妖艳,却更似日本樱花的清丽脱俗,配合远山顶上的层层白雪,一眼望去,恰到好处,这不就是一幅岛国绝美的“富士山景” ?!林芝之春,不止在美丽的桃花,还有鲁朗层峦叠嶂的针叶林海、有南伊沟茂密葱郁的原始森林,这里毗邻中印边境的麦克马洪线,属边防重地,人迹罕至,一切都流露出古老而野性的气息,充满着神秘。站在松萝满挂的高大古木丛中远眺,透过树顶斑驳的光影,只见清澈湛蓝的天幕下,草甸、苔原、雪山、牦牛,正是一派祥和的牧区春景……

  每个人一生都该来一次西藏,远离世俗喧嚣的纷扰,感受梵音盈耳的洗涤,挑战自我征服新高度,净化心灵体味不同的人生。圣洁的雪山、清丽的桃花,已在脑海中烙下深深的印记,但遗憾是还未一睹圣湖的美丽。那么,来年盛夏,羊卓雍措,不见不散吧!(作者:王鸽 单位:国航西南地服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