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民宿设计里的乡村旅游情怀

http://www.cnair.com 2016-05-13 11:13: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到底什么是民宿?

  如今中国大多数所谓的民宿,只是给房子所谓“小资”情调装修下,再加上些地方元素或文化符号,但归根到底,还是原来的农家乐模式。

  随着各地政府积极出台民宿推进办法和发展规划,面对当今的民宿热,我们从中国策划研究院浙江分院策划的“相约山水,漫居双林”民宿改造提升规划的角度,来谈一谈民宿的那些事儿……

  民宿设计与现代建筑的碰撞

  随着民宿的兴起,人们以为可以找回淳朴、自然的“桃花源”。但政府过度的民宿规划改造往往被营造成了一个个仅仅在外观上不同于现代都市的乡村式大卖场。那个我们以为找到的“桃花源”,也只是没有灵魂和文化内涵的漂亮空壳。

  双林村的民宿在发展过程中其实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统一的现代建筑风格,与我们想象中民宿的古朴感、历史感格格不入。在此基础下,通过对每间民宿进行系统调研、定义它们不同的主题风格,在现代建筑风格中融入古典元素,重新设计古旧、充满江南韵味的标识(门)牌等,以古朴、自然气息浓厚的氛围让旅人心动,吸引旅人的停驻,让游客在旅途中寻找现代生活中的“桃花源地”。

  让民宿成为乡村旅游者的栖息地

  如今的80后、90后,骨子里就有独立审美,追求自由的基因。他们渴望自由,喜欢行走。在旅行中,他们厌恶千篇一律的酒店式服务,热衷于青年旅舍、民宿等能够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融入当地人生活的居住体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朋友圈里晒星级酒店的少了,更多人开始关注民宿,乡村,自然……

  如何让双林村的民宿脱颖而出,成为旅行者们的栖息地?中策院的策划师和设计师们是这样做的:运用双林村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乡土文化为元素,打造双林“一居一品”、“一居一饰”、“一居一味”、“一居一事”的个性化民宿体验之旅,从软装着手,改变其以往大同小异的居住田间,以吸引不同主题风格爱好者的游客前往。从最初的破旧小村,到画里山村,双林已成为都市一族避暑亲水游热点休闲目的地。

  更多民宿设计咨询,请关注中国策划研究院浙江分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