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猎户座户外默照:被忽视的帐篷和被误读的营地

http://www.cnair.com 2016-05-09 21:06: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猎户座CEO默照接受了房车与露营杂志的专访,以帐篷和营地的被需求视角浅谈了露营地发展的现状和未来。


 
 

  被忽视的帐篷和被误读的露营地

  近几年,露营地在自驾游中逐渐升温,国内也出现很多独具规模的营地。但在很多人看来,露营地依旧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地”,能查询到的露营地信息都是些以优美的自然风景为依托,可供人们使用自备露营设施如帐篷、房车或营地租借的小木屋、移动别墅、房车等外出旅行短时间或长时间居住、生活,配有运动游乐设备并安排有娱乐活动、演出节目的具有公共服务设施,占有一定面积,安全性有保障的娱乐休闲小型社区。听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房车、别墅、小木屋,似乎只能出现在消费者的梦中。

  不过,就中国营地的发展现状来看,这样的描述可以说是营地的理想状态,现实生活中却很少见到这样“达标”的营地,加之宣传上的严重滞后和夸大其词使消费者对营地的印象还停留在高大上的状态中,觉得营地还是离我们太遥远了。

  作为一个露营行业的从业者和一个露营生活的爱好者,我对营地则有另外一种认识。在我看来,所有能搭帐篷的地方都可以称之为“营地”,它是我们安营扎寨的场所。而这种“营地”因为有帐篷的存在成为了营地,而不仅仅囿于完善的配套设施。

  这种营地是因为人,或者说是因为人的露营活动而成为“营地”,因此只有帐篷可以是营地,只有房车也可以是营地。这几年我们听到更多的是房车营地,但这只是营地的一个功能或者说是一个种类,而“营地”的概念要则宽泛的多。

  不可否认,房车营地对于营地的要求和标准更加明确,房车的逐步普及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中国露营地的发展。但实际上,人们仍然缺乏对于露营地的准确理解,所以房车营地的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又限制了露营地的发展。因为房车营地相比于普通营地的投入要更大,而国内目前的房车保有量又还未达到一定量级,这就使很多对露营地感兴趣的投资者不敢贸然行动,而是选择相对保守的观望态度,普通消费者也因为房车、移动木屋等高大上的关键词望而却步。

  其实无论对于踏青郊游,还是自驾远行,帐篷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被忽视了呢?营地的概念是不是也在某些方面被误读了呢?

  帐篷之所以被忽视,一部分原因是由目前中国露营行业的发展现状导致的,制定标准的人可能不露营,从业者也可能不露营,导致大家对于露营的认知比较浅层化,认为单纯的扎帐篷解决不了一些露营需求,并且在安全感上有一定缺失。但这样的“不满”也恰恰说明了营地存在的必要性。

  其实在露营活动中,乃至在营地建设中,帐篷不应该被忽视。第一,帐篷是露营的起点,在没有房车甚至没有汽车之前,露营就已经存在,而露营的形式就是扎帐篷。可以说,户外生活,离不开帐篷。

  第二,帐篷是家露营生活的必备品,无论徒步、自驾,还是房车,都离不开帐篷。出去登山,背包里一定要有个帐篷,开车出游,后备箱里要有一个帐篷,房车的遮阳棚是帐篷,在房车营地里的户外休闲离不开天幕帐篷等等。

  第三,帐篷是营地的终极轻资产解决方案,帐篷营地可以是营地的开端,帐篷可以是单人帐篷、双人帐、四人帐、多人帐篷,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三室一厅……帐篷可以成为帐篷酒店,内设各种家具软装,配备厕所和淋浴房,帐篷可以有多种主题,多种调性,可以春夏事宜。

  而且基于帐篷可以快速生产及易于搭建和移动的属性,帐篷可以实现迅速开营,可以节约大量建营成本,还可以快速复制。尤其是旺季时,营地增加一百顶帐篷并不困难,但可以解决每天多几百人的住宿问题。而且最重要的,帐篷营地有着最低的试错成本。

  不过,营地建设也好,帐篷的功能化拓展也好,一切都应以消费者真正的需求为主线。在房车的保有量和通过房车露营所产生的营收不足以维持大型房车营地的收支平衡时,帐篷这个元素也许是一个不错的解决途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