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黔西南:民主党派“抱团”催生“美丽”扶贫

http://www.cnair.com 2016-04-29 17:53:37 来源:驴娃娃

  ——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侧记

  民主党派“抱团”“智扶”,结出“美丽扶贫”果实。4月28日29日,在贵州省政府联合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中央各民主党派联合推动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活动中,涉及中央各民主党派的活动密集上演,从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产业发展等展开“智力”帮扶。在民主党派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催生了“美丽”扶贫的黔西南模式。

  美丽扶贫,强在统一战线

  金银花,绿了喀斯特荒山,美了老百姓腰包。

  黔西南兴义市则戎乡冷洞村村民李兴权就是靠种植金银花发家致富的。“每亩可以创收1万元。”李兴权一家种植了6亩金银花,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6万元左右。

  如今,李兴权一家已经盖起了小楼房,坐上了小轿车。在兴义,像李兴权一样从事金银花的种植从大水井村迅速普及到包括则戎乡的15个乡镇,带动2万余户农民增收致富,老百姓将金银花亲切地称为“幸福花”。

  而这些,都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抱团”扶贫有关。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单位抱团推动黔西南的扶贫工作,在黔西南建立了“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

  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验区中央各民主党派联合推动组组织专家,深入研究区域特性,建议产业发展方向,并帮助解决金银花种植等技术难关,助推老百姓发家致富。

  在本次峰会上,专门举办了“统一战线聚力山地旅游扶贫研讨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黔西南州山地旅游带动脱贫攻坚的发展新方向。会上同时进行了多个项目签约仪式,其中,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拟在未来三年每年为黔西南州带来10亿元项目投资。统一战线在助力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又写下了“美丽”的一笔。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专门到黔西南州望谟县、晴隆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她强调说,聚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孙春兰还专门到黔西南州望谟县、晴隆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对贵州、对黔西南的脱贫攻坚工作都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20多年来,统一战线紧紧围绕“多党合作,智力扶贫”的主题,整合资源、招商引资、协调化难,探索出了一条“黔西南模式”成功之路,今年已是第四届的“中国美丽乡村·黔西南峰会”也已成为提升黔西南试验区对外开放水平,扩大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0多年来,试验区先后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了百万亩旱地粮食丰产示范、50万亩优质烤烟基地等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项目400多项,协调引进智力支边项目1397个。

  2015年,试验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5亿元,增长26.6%,增速均为全省第一。人均生产总值接近28000元,与全省的差距缩小到2000元。

  美丽扶贫,贵在精准发力

  近年来,贵州在大数据、云计算上风生水起,提大数据必提贵州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大数据”和“大扶贫”也一同成为“十三五”时期全省发展的两大战略行动。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精准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今年的峰会上,黔西南州“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云平台正式上线,“扶贫云”成了全州脱贫攻坚的又一“美景”。

  黔西南州政协主席、州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汤向前介绍,黔西南州将大数据理念具体运用于扶贫攻坚,探索建立了黔西南州党建扶贫数据平台,并将其作为调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

  系统由指挥平台、决策部署、工作流程和四化平台四个板块组成,能够有效地起到精准识别、措施制订、落实措施、成效评估等作用。

  黔西南的这朵“党建扶贫云”不仅是市(州)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创新,也是对贵州省“扶贫云”的重要补充。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按照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思路,创新脱贫攻坚的手段,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以精准管理为核心,省级“扶贫云”现已初步形成全省脱贫攻坚统一的数据平台、项目申报平台和平管理平台、绩效评估平台、工作考核平台。

  我省扶贫云的建设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全国的脱贫攻坚探索了可行、可学、可用的贵州经验,创造了大数据精准扶贫多贵州模式。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称赞道,这是科技扶贫在脱贫攻坚新时期的创新和发展,是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的重要抓手。他同时要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高度关注精准扶贫建设,号召大数据专业人才参与进来,为有效脱贫贡献应有的力量。

  美丽扶贫,重在山地旅游

  黔西南州州委书记张政在峰会开幕式致欢迎辞时说,黔西南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更多的资源向农村聚集,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同时加快山地旅游、乡村旅游和山地高效农业融合发展,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产业,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2015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州成功举办。以此为契机,黔西南将“大山地旅游”作为“十三五”时期全州三大战略行动之一,确立了山地旅游在全州现代产业发展中的引领性地位。州委、州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推动大山地旅游战略行动的实施意见》,本次峰会还发布了《黔西南州山地旅游发展绿皮书》。

  山地是贵州、黔西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旅游则是普惠民生的优质产业。

  2011年9月,全省第六届旅游大会在兴义举办,万峰林上纳灰村麦子农庄老板夏则瑜感叹,从那时起,黔西南的旅游发展明显快了起来。

  夏则瑜认为,如今每到旅游高峰期,麦子农庄每天的营业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同时,农庄的服务人员均为当地农民,每个月工资有2000元以上,稳定的收入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下纳灰村“榕桥逸栈”的老板“沙漠姐”说,现在万峰林周边已经有了80多家客栈、民宿,甚至有不少是从北京、广东、福建来投资经营的。他们正在申请注册“万峰林客栈餐饮协会”,为的是加强合作、规范市场,自发地为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山地旅游不断提速,受惠的一定是一方百姓。除了现有的餐饮和住宿,麦子农庄准备再成立一家旅游公司。夏则瑜说,政府把山地旅游的蛋糕越做越大,我们的日子就越过越红火,我对黔西南旅游发展充满信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黔西南的秀美山川既是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更是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元宝。做好山地旅游发展的这篇文章,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的果实必将“美不胜收”。

  “美丽”扶贫,通过民主党派的共同发力,通过地方政府的努力,通过生态和绿色资源的助推,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力量的利用和转化,正在黔西南大地开花结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