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追云白石山,赏“花”暖泉镇

http://www.cnair.com 2016-04-25 10:48:59 来源:无忧旅游资料网

  北方的春天一向很短,临近五一,就已是入夏的节奏。和灰蒙蒙的城市相比,近郊的山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正迅速铺散开来。身为南方人,其实一直不爱看北方的山,有雄奇却无秀丽。然而,这两年,北方有一座山,几乎成了京津冀周末度假的后花园。“一山兼四季,奇秀兼并融”,春赏花、夏避暑、秋红叶、冬雾凇,它就是位于河北涞源的北方第一奇山——白石山。

  必游之国内最长玻璃栈道

  第一次去白石山得名于它的玻璃栈道。据说,白石山玻璃栈道海拔1900米,全长95米、宽2米,是目前国内最宽、海拔最高的悬空玻璃栈道。去年还在两峰之间新架了国内首条双层玻璃桥。许多人或因好奇或因不服,纷纷来此挑战自己的胆量。而我一向自诩大胆,自然也想感受一下站在1900米高空,透过双脚看自己悬空站在悬崖上的感觉。

远眺玻璃栈道--北京老夏摄

  还未到玻璃栈道,远远就能看到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挂”在悬崖边上,而栈道下面错落支撑着一些粗大的木棍。

  随着好奇而兴奋的人流踏上玻璃栈道,山风在耳边吹过,白云从头顶掠过,脚下清晰可见万丈悬崖,整个人仿佛走在了仙境,宛如小时候电视上腾云驾雾的神仙。玻璃栈道单向通行,一边是陡峭的山壁,另一边是透明玻璃护栏。不过,我基本没有机会扶着山壁前行,因为山壁上趴满了人。没错!就是像壁虎一样,一个挨一个“趴”在山壁上。我贴着护栏慢慢走过玻璃栈道,身边的众生相简直可以汇成一个巨大的表情包:有一脸轻松大步走过的,有贴壁而行徘徊不前的,有哭喊着要爬回去的,有闭着眼睛扶着友人胳膊的,有被友人一脸怂相逗得捧腹大笑的……走完玻璃栈道,继续向前,有两个贴着山崖而建的玻璃平台,每个大约一平米左右,仅半圈手臂粗的防木围栏,整个人如同悬空而起,风从脚下的山谷吹起,伸手仿佛可触蓝天白云,如果胆子够大,这里绝对是最佳自拍地!

还是走壁虎步安全一点--刑警视觉摄

快拽我一把,我腿软了--刑警视觉摄

双层玻璃廊桥--刑警视觉摄

小伙子咱男子汉不能这样,快起来--北京老夏摄

  初生牛犊不怕虎啊,姑娘,你笑这么灿烂真的不怕身下的万丈深渊么--北京老夏摄

  必看三绝之云海怪石佛光

  “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虽然白石山一年四季皆景,但每年5月至10月是白石山最美的季节。云海、怪石、佛光可谓白石山三大绝景!

  一绝云海。白石山集“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张家界之秀”于一身。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云。所以“白石晴云”是涞源的古十二美景之一。天气晴朗的时候,白石山的云如顽皮的孩童,在蓝天中捉迷藏,忽聚忽散,变幻各异。最最让人期待的就是雨后初霁的云海。我有幸碰到过一次,沟谷之中生出烟云,成团成片,接着迅速弥漫,或如万床棉絮、或如瀑布倾泻,将谷壑填平,巨岩似浮岛,奇峰若仙山。走在山间,仿佛云中漫步一般,心情豁然开朗,身心都仿佛轻盈了……

白石云瀑

白石晴云--北京老夏摄

  二绝怪石。据地质专家考证白石山是全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奇峰林立,怪石峥嵘,尖如笋,利如斧,坚如磐,奇如神,怪如仙。不过白石山的“海豚出水”、“姜太公钓鱼”、“双雄石”、“太行之神”、“仙人晒靴”等巨石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惟妙惟肖。

海豚出水--北京老夏摄

  “海豚出水”据说高达30米,每当雨后初霁,沟谷之间生出缕缕烟云,袅袅上升,成一片云海。此时从北部回望这块石头,象一只巨大的海豚从水中垂直跳出一般。

雾锁双雄峰--李福元摄

  “双雄石”是两根高大的石柱,像两名并肩作战、威风凛凛的骑士,酷似人形。最令人称奇的是上面那块悬石,好象一咳嗽就会把它震下来,然而亿万年来它一直悬在那里,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迁,见证了“绝世双雄”的旷世友谊。

太行之神--庚王虎摄

  “太行之神”应该是白石山的标志景点,既如一把火炬,也似一柄权杖。据说这里是吸取日月之精华的最佳位置。“太行之神”已经历了亿万年的自然洗礼,依然伟岸地伫立在那里,守护着这里的一切。

白石山佛光--李安利摄

  三绝佛光。白石山是中国古代“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因为夏季出现云雾机会较多,经常有“佛光”出现,是北方出现佛光次数最多的山。不过我因无缘亲见佛光,只能在网上找图解眼馋了。

        孟夏5月之绿满白石

  5月的白石山,已开始绿意盎然。姹紫嫣红的山桃花、杏花、杜鹃花盛开在群山之中,一团团一簇簇,在蓝天白云下,显得灿烂、耀眼,充满希望。白石山的游览步道修建得相当有水平,高度设计合理,坡度爬升较缓,阶梯宽度舒适,慢慢行走相当惬意,沿途可见不少老人和孩子也在攀爬。漫步山中,沿途山花透着顽强的生命力放肆地开放,那份野趣对长时间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我来说简直就是诱惑。站在山顶极目远眺,远山含黛,空气清新,深呼吸、深呼吸、再深呼吸........这种撩动人心的感觉,也许只有身临其境的时候,才能感受得到。

绿满白石--北京老夏摄

白石杜鹃--白石山老孟摄

  发烧摄影必拍之日出日落

  去了几次白石山,每次都能看到不少扛着长枪短炮,架着三脚架的摄影爱好者与我们反方向而行。我们上山的时候,他们是下山,因为刚拍完日出;我们下山的时候,他们兴冲冲上山,赶着架机位拍日落。然而,不得不说,白石山的日出日落和星空确实美得让人窒息!

日出白石--北京老夏摄

白石星空--北京老夏摄

  夜宿暖泉,观《天下第一堡》

  头两次去白石山,不是当天返回北京就是晚上逛逛涞源县。而这次出行,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登完白石山直接赶去了不远的蔚县暖泉古镇。那里推出了一台全景非遗奇绝演艺——《天下第一堡·树花情》。蔚县历史悠久,暖泉古镇也是河北民俗第一村,这些都吸引我驱车前往。

  《天下第一堡》以石头和杏花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不仅将蔚县的民俗、文化、建筑、社火等融合展现,更将蔚县民俗中传承至今最精彩的三大非遗奇绝——拜灯山、剪纸、打树花,与演出融汇成一体,这样的表演据说在全国独一无二。

闹社火

剪纸

拜灯山

  打树花是整场演出的最高潮。只见艺人们抬上用生铁熔化成的1600摄氏度高温铁水,汉子们反穿羊皮袄,头戴毡皮帽,手拿柳木勺,将一勺勺滚烫的铁水奋力的泼洒在古堡城墙上,铁水遇冷迸溅四射,形成万朵火树金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随着树花的每一次绽放迸射,观众席发出此起彼伏的惊叹声与欢呼声!当最后一抹亮色消失,一切回归寂静,所有人心头划过一丝惋惜。最后,起立为这古老而不朽的技艺鼓掌!

打树花

  如今,看室内打树花已成了暖泉古镇旅游必看的重头戏。《天下第一堡》结束了500多年来只能在户外和晚上观看“打树花”的历史,游客在下午也能看打树花了。绚烂的树花与剧场恰似“梦里蔚州不思归,树花烟火暖泉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