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清明海口访古游——海口周边值得寻古访幽的古村落

http://www.cnair.com 2016-04-01 09:12:13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3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更是一个适合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好时节。随着气温一天天转暖,海口周边依山傍水的乡村旅游景点(区)已经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今天我们海口旅游的小编也将海口这些旅游名村中特别值得前去寻访古迹、名人故里,缅怀古人的古村落做了一个整理,趁着清明小长假,快快去海口这些古村落寻古访幽,拥抱这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吧。

  三卿村

  ●乡村特点:火山特色、古石巷、古石屋等

  ●交通指南: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

  海口琼北火山古村落不胜枚举,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的三卿的魅力在于其建筑九成以上保留了古石巷和古石屋,整个村庄由火山植被包裹住,火山地貌因势利导,也就完美地呈现了先人居住的理念和智慧,加上游览时当地人热情的介绍,那绝对是一堂关于琼北火山科普、人文的知识之旅。

  建村历史可追溯到800多年前的宋代,已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由于整个村庄建在一个天然的火山熔岩流台地上,因此保留了众多火山石古建筑,包括古火山石休憩台、石筑的石门堂屋,天然熔岩流形成的村巷、石垒的篱笆、火山岩石磨、盆碗…….全村120户共500多人,火山民居保留较为完好的达上百间。

  村口可以看到建于民国的“安华楼”,约四层楼高的安华楼由火山石干垒而成,外墙做了简单的水泥批档,是村子标志性建筑,曾在当地抵御日军侵略时做作了贡献,安华楼的墙体上依旧可以看到弹孔的痕迹。在三卿村最高楼——安华楼的旁边,则是用当地火山岩石堆垒而成的古石门,正面镌刻“豪贤门”,背面为“三星拱照”。据介绍,古石门的建于光绪年间,由人工堆垒而成。而最初出于保卫村庄安全目的出发在村庄四周用双层火山石干垒而成的古城墙同样也保存完好。据介绍,这把整个村庄围住,长约2000米,高约3米的古城墙是在没有先进设备,全靠双手堆垒完成的。

  村内保存完好的5条古石巷,石巷有许多天然的熔岩流,有绳状、柱状、龟裂状等,千百年来,人们在这些石巷中行走,火山石路面已被磨的光滑。

  美孝村

  ●乡村特点:火山古村落、根雕、黄皮等热带水果

  ●交通指南:沿海榆中线至海口永兴镇,向东行1公里左右。

  琼北马鞍岭火山周边分布着大小30余座环杯锥状火山口,火山口组成的群落由100多个古村落星星点点地缀设其间,海口秀英区永兴镇美孝村便是其中闪耀的一颗,任凭年轮留下多少痕迹,古画般的村落始终未改初时的模样。

  美孝村地处羊山万年火山地区,位于海口市南部,是海口旅游名村之一,整个村子均由最具特色的火山石瓦屋建筑构成,到处都是灰凹的火山石,当地百姓就地取材,农具、盖房子都用火山石,不少火山石经过精工细琢后,当地人给起名字叫“四面光”,是保存最为完整的火山石村落。

  说到石头,便要说到村里一面景观———“抗日墙”。沿村小巷从南往北行,至土地公庙,便到了“抗日墙”。这道墙全长1780米,高6米,宽2米,由大大小小的火山石垒成。据村里人讲,此墙最早是村民为防止盗贼进村抢劫,于清光绪年间(1875年)自发建筑的“防盗墙”,抗战爆发后,凭这道墙的掩护和巧设其中的迷宫暗道,抗日军民一次次粉碎日寇的清剿计划,于是这围墙便成了“抗日墙”。

  美孝村盛产黄皮,是远近闻名的“黄皮村”。 黄皮酒也是美孝村一绝。黄皮酒由糖和黄皮酿成,有健胃降压的功效。1990年代以来,美孝村人开始对本地黄皮等水果进行优化改造,全村3000多亩黄皮果园,每年可产黄皮一两百万斤,是远近闻名的黄皮村。村民们深加工酿造黄皮酒,收入丰厚。

  此外,盆景也是美孝村特色之一。美孝村地处羊山腹地,各种植物资源丰富,常年生长在火山石地里,形成了自然的造型,采伐回来再进行培育、修整,一盆盆形似古木逢春、美丽如画的完美造型艺术,终于展现面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收入。美孝村根雕技艺已列入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行走美孝,总有一种于画中游的诗意感觉:坐在古榕树下头戴花帽怡然自得的老人,叫声穿透林子的黑山羊徜徉漫步,村公庙前玩着跳房子的天真孩童……每一处情景都如同一幅幅乡村风情画,溢满清宁。

  文山村

  ●乡村特点:文化古迹

  ●交通指南:距海口城区30多公里的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

  山拥水环的文山村,自古便以“文山八景”著称。“村成莲花”、“水环玉带”便是文山村的现实写照。“仙洞聚奇”、“山城拥障”仍是本村地理景观。“五井饮和”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文山村是一个具有700多年历史的村庄。在文山村古老的深巷中,曾经走出过周宾、周宗本、周世昭3名进士,周洁、周尚宾、周奇健等15名举人,贡生、秀才不胜枚举。

  文山村前,一条长约1200米的文山塘犹如玉带般碧水环绕。踏入文山村,俯拾皆是数百年来遗留的古迹,随处是散落的祠堂、庙宇、古石碑、牌坊、匾额。古墙、古井抬头可见。文山村至今仍保存有村头、玉露、厚道、自来、甘泉5口古井,均有上百年历史。文山村前有河,村后有墙。墙上开有村门,晚上把门一关,可拒贼于外。

  文山村村头有一处保存完整的墓碑和石棺,是宋朝过琼周秀梅公的第四代裔孙周榘的葬地。周榘出生于南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年),是南宁解元赐进士,正是他带着家人迁至员山里(今文山村)定居,才有了海南周氏家族数百年的兴盛。文山村民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以“耕读传世”为荣。据传,鼎盛时期,文山村捷报频传。兄弟、父子、叔侄接连中榜,轰动一时,至今仍是世人津津乐道的佳话。为了彰扬这些高中夺魁的名仕,激励后人,文山村先后竖立折桂坊、拔尤坊、毓秀坊、登科坊、登俊坊、文魁坊、光裕坊、礼魁坊等14座进士、举人牌坊。

  东谭古村

  ●乡村特点:文化古村代表

  ●交通指南: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

  东谭村委会有13个自然村,是一处文化昌盛、地杰人灵之地。东谭古村的历史可以说是“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珠崖神庙、古井、神岭、靶台、马棚、古城墙、喷泉等众多遗迹随处可见。村里还有明、清两代皇帝下旨所立的十一架古牌坊。宋代古墓群、更鼓楼、官道、古宅让人震撼。“五里三进士”、 “十八杰”等文化昌盛的历史让人啧啧称奇。

  珠崖庙里供奉的是平定珠崖的前伏波将军路博德,抚定珠崖的后伏波将军马援。珠崖庙前方不远处有“琼州府五神庙”,里面供奉巾帼英雄冼夫人、李复侯王,都是当地人耳熟能详的维护琼崖安定和统一的英雄。被尊称为“海南花木兰”的历史英雄蔡九娘,便是东谭村人,她书写了海南巾帼传奇。

  东谭的民风醇厚,村民具有琼北汉人的淳朴善良。以军坡节为代表的地方风俗活动多彩多姿,以傩戏和金子花舞为代表的地方曲种源远流长。

  龙鳞村

  ●乡村特点:革命老村庄、田园风光

  ●交通指南:距海口市区48公里,距美兰国际机场32公里,驾车从海口市区出发大约50分钟到达,交通便利,适合自驾游、骑车游。

  ●美食推荐:糯米糕

  龙鳞村是海口富有代表性的文明古生态村落之一,也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庄。掩映在绿荫中的整洁农舍,院落中晾晒的渔网,弯弯小路旁摇曳生姿的花草,构成了一幅惬意的渔村风景。龙鳞村的特色民宅、美丽的田园风光、美味的饭菜、秀美的湖光村色、淳朴的民风等,一定会让您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这个小渔村有许多渔民使用过的很特别的生活生产用具,比如“渔家练功石”,这些石头都重达100多公斤,是渔家孩子锻炼的用具,很有意思。

  海南文明生态村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而省会城市海口拥有的乡村资源与生态文化也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目前,海口已初步形成以美兰滨海休闲游,琼山红色和绿色生态游、秀英火山古村落探秘游、龙华历史文化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了现阶段海口乡村旅游的基本格局,海口已推出了三批旅游名村(点),趁着春光无限好,游客们可尽情去感受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