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继封杀票代后,航司退改签涨价坑消费者

http://www.cnair.com 2016-03-28 14:37:22 来源:中国网

  一张南航广州飞北京的经济舱全价票,此前在飞机起飞前2小时均可免费改期,如今却要征收191元手续费!

  自3月27日起,南航、东航、国航均小幅上调机票退改签费用。其中,南航经济舱全价机票由原来的“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2小时(含)前免费变更”变为按票价的10%收取变更费;在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2小时内,变更经济舱全价机票的费用由原来的10%上调为按票价的20%收取。

  对于提价,曾高调指责代理人乱收费的航空公司,此次却选择了集体沉默。因为,这一次,要对旅客多收费的正是他们自己。

  全价票退改费用飙涨一倍

  陈先生(化名)由于公司业务关系,经常往来于北京与广州之间。就在上个周末,他预订了本周从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但由于临时接到公司的会议通知,于是想要将机票改期。

  陈先生购买的是全价票,按照之前的经验,改期是免费的。但在办理的时候,他却被告知要交纳191元的变更费。如果退票的话,以前的退票费是机票价格的10%,即191元,现在却要收取382元,“整整翻了一倍”。

  令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票是在南航官网买的,购票的时候并未接到费用上涨的通知!

  笔者调查发现,上涨退改签费用的不止南航一家,国航和东航均有相应幅度的上调。只不过,航空公司对于调价行为均十分低调,只在官网的机票预订页面上进行了更新,并未发出专门的调价通知。

  根据国内部分机场发布的旅客提醒公告显示,自3月27日起,南航、东航、国航将小幅上调机票退改签费用。其中,南航经济舱全价机票由原来的“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2小时(含)前免费变更”变为按票价的10%收取变更费;在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2小时内,变更经济舱全价机票的费用由原来的10%上调为按票价的20%收取。

  而东航、国航的头等、公务、经济舱全价机票在航班起飞前仍可免费退改签,航班起飞后改签将按票价的5%收取变更费,自愿退票则按票价的10%收取退票费。

  旅客吐槽服务糟糕却多收钱

  对于航企的提价行为,多名旅客均向笔者抱怨表示难以接受。

  王女士(化名)此前习惯通过去哪儿网订票,在航企的下架行动之后,她明显感受到了购票的不便。“前几天,我要给妈爸订从北京回武汉的机票。之前航空公司都说不在去哪儿上卖票了,我心想那就去航空公司官网买吧。”

  王小姐挨个下载了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家航空公司的APP,输入了想要的航班,逐一比对时刻和价格。“以前买张票,3分钟就能搞定,现在,比来比去,得浪费我半个小时的时间。”王小姐吐槽,航空公司的官方APP用起来很卡顿,订完了票也不提供接送机等附加产品的选择,让她感觉很不方便。

  而柳女士(化名)则抱怨,上个礼拜,她就是在海航的官网上订的票,临出发前一天却收到了航班诈骗短信。她向海航客服投诉也没有任何结果,只得到了一个冷冰冰的官方回复:“海航是不会泄露客户信息的。”

  多名旅客均表示,航空公司应将提升官网的用户体验和航班服务水平以及加强信息安全视为当务之急。“服务没有任何改进,现在却要多收钱,简直不可理喻。”

  “垄断”是垄断者的通行证

  就在3个多月前,以南航为首的多家航空公司高调发布声明,以收取违规退改签费用等损害旅客利益的行为为由,对去哪儿网以及聚集于该平台上的全部代理人开启了一轮清剿行动,包括下架其在去哪儿的官方旗舰店,以及要求全部代理人从去哪儿网上下架。

  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血洗票代市场后,却向旅客开启了新一轮的涨价行动,成为了航企的“庆功”方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向笔者表示,在目前国内相对垄断的航空格局下,仍然是卖方市场。封杀去哪儿网,实际上消费者损失了选择权,同时由于航企直销效率不及OTA(在线旅游服务商),综合算下来,消费者可能还要为落后的效率买单。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航空公司正在变成中国的第二个12306。

  那么,渠道的垄断究竟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退改费用的上涨,还只是一个开端。对于旅客来说,没有垄断,就没有伤害。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是一个开放的、透明的,有充分选择的市场。而目前的这一些,显然并不是旅客想要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