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美丽绽放天际 带着梦想与责任飞翔——深航女飞行员的飞行故事

http://www.cnair.com 2016-03-07 15:39: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摄影棚里,照相师手中的相机在聚光灯照耀下的十一位“模特”身上聚焦。随着快门不断按下,她们身着礼服的摇曳身姿被永远记录在一张张照片里。十一人之中,有的高挑白皙,有的娇小温婉,有的活力俏皮,有的醇美娴静。如果没有人告诉你,你可能永远也猜不到,她们走出摄影棚之后,将换上笔挺的飞行制服,拉起四四方方的飞行箱,然后奔赴她们的工作地点——那个让人觉得神秘而又好奇的飞机驾驶舱。

  她们是孤独却又幸福的小集体

  为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到来,深航特别为公司的女飞行员组织了一次拍摄活动,十一人的小集体也难得有机会齐聚一堂。之所以称之为小集体,用公司男女飞行员160比1的比例数据足可说明一切。十一人的年纪从二十有余到五十出头,横跨四个年龄段。而在成为深航女飞之前,她们有的是空军女兵,飞行经验丰富,工作中总带着部队养育而成的飒爽干练;有的是飞机客舱乘务员,所以在机舱管理沟通上自带一份优势;有的则从事着与飞行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因而在日常飞行训练中她们更憋着一股力争上游的劲儿。

  拍摄间隙,她们热闹地寒暄问候,轻松地玩笑打趣,和日常的姐妹团并无二致。只有谈笑间偶尔蹦出的飞行专业名词让人意识到她们从事的是飞行员这一众所瞩目的职业。女飞要学会忍受孤独,这是她们彼此达成的共识,要忍受一个人在异国求学的孤独,忍受工作中自己是极少数的孤独。因此每当在飞行中偶然听到频率中传来一个女声,她们心中总会升起一份难以言表的亲切。职业的孤独感让十一人的小集体多了一份惺惺相惜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让她们在飞行、训练中互相学习、互补长短,也让她们在业余生活中相依相伴。这十一个人的小集体可以比喻为一道彩虹,蓝天白云是衬托她们的底色,而她们彼此凝聚而成天空中那一抹难得一见的艳丽。

  她们说在飞行中要忘掉性别

  彩虹由风雨浇灌而成,女飞的成长更是。

  三名飞行教员,一名机长,两名资深副驾驶,五名副驾驶——这是她们十一人目前在深航飞行级别的构成。敢于挑战飞行员这一职业,她们无疑是一群敢于“吃螃蟹”的人,然而从最初的学飞到此后每一个级别的转升,她们仅凭勇气和热情还远远不够。

  目前已经进入转升机长考试阶段的副驾驶董芳旭说她永远也忘不掉远赴美国学飞的那段日子。每天凌晨5点起床做好一天的盒饭,然后迎来一天高强度的飞行训练和繁重的理论知识学习。期间她甚至没有一件白衣服的右肩是干净的,因为她必须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油枪为练习飞行的小型飞机加油。她笑着说起曾经独自一人驾着小型飞机于凌晨时分在美国一个渺无人烟的机场降落,一边为飞机加油一边远远看见狼群幽绿的眼睛。即便如此,她也不得不克服心中的无边的孤独与恐惧,认真地做好每一项检查程序再起飞。如果不是她亲口说起,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29岁姑娘学飞的经历。

  飞行教员林丽平说她总跟年轻女飞说:“你们在生活中要女人、女人、再女人一点,而在飞行中却要泼辣、泼辣、再泼辣一点。”忘掉性别——这是大多数女飞在飞行中秉持的新年。“在飞行中我首先要做真我,而不去强调我是一个男人或是一个女人,离地三尺无男女。”林教员如是说。还有女飞说:“在飞行中过分强调性别没有任何帮助,这是一个强调专业、技术、责任,强调性格多过于性别的工作。天气不会因为你是女孩儿变得更好。”她们自嘲说看着瘦,全是肌肉,不运动哪来力气拎着沉甸甸的飞行箱、过夜袋、飞行资料在各大机场进进出出。她们也会婉拒男飞们的额外照顾,一头扎进北方机场隆冬季节的冰雪,认真完成每一项绕机检查。就连女性特有的纤细敏感,以及身体和情绪的起伏,她们也当作课题一一克服。飞行不分性别。她们总说也许飞行箱别人可以帮你拎,但安全永远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她们心中的家和情怀

  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儿女的母亲、朋友的闺蜜,在繁忙的飞行背后,她们如常人一样在生活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当节假日因为飞行不能陪伴家人时,她们会有丝丝伤感;年轻副驾驶也会纠结是先怀孕生子,还是先转升机长;她们也像普通女孩儿一样恐惧机舱里堪比沙漠的干燥环境,飞行时会为自己准备一个便携加湿器;飞行在外过夜时,她们的飞行箱里也不忘多准备几片面膜。

  因为飞行,她们和传统意义上的女儿、妻子、母亲不太一样。她们为职业的牺牲值得更多的理解与信任。林丽平教员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缺少母亲的陪伴,她的女儿早早地学会了自立,也学会了理解妈妈的职业。林教员曾经在母亲节当天收到一封女儿亲自制作的电子卡片,她说那是她最为感动和自豪的时刻。深航女飞大多是双飞家庭,新婚两年的女飞姚文婧打趣地说自己跟同为飞行员的丈夫分工明确,自己做饭,对方洗碗。共同的职业,让彼此在工作上互相激励,在生活中互相理解。

  除了屋檐下的小家,女飞在一个又一个城市和国家飞行,也让女飞们具有更广阔的阅历与视野。她们心中还拥有别样的情怀。董芳旭说在不同的城市飞行,她喜欢在休息时间换上舒服的鞋子在城市里漫步穿梭,让自己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吸收不同见闻、不同的故事。也许女飞天生爱挑战,除了飞行,她们有更多想要尝试的领域:画画、运动、主持、环球旅行……她们说是学飞的经历让她们自信只要够努力,依靠自己总能达成看似难以企及的目标。她们说公司对女飞的接纳是一种开放的文化和心态,因此她们想让更多女孩儿了解、认识,并且敢于尝试飞行员这一职业。

  也许,女飞这个名字的内涵并不在于其代表的性别,也不在于其代表的职业,它承载的是一群女孩儿自信、勇敢、专注,敢于突破自己,挑战不可能的精气神。看着她们身着飞行制服的身影那样动人,也许将激起无数个女孩儿心中的飞行梦。即便这个梦想最终没能照进现实,只要拥有同样的精神与信念,她们也将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成为众人瞩目的“女飞人”。  微信关注:中国娱乐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