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昭通宜宾以花联姻 盐津首届茶花文化旅游季将鸣锣公子山

http://www.cnair.com 2016-03-02 11:42:30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中国网中国视窗讯(记者 任正丽 通讯员 罗卓丽 李娅)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花开似海,整个地面呈现着春意盎然的浪漫气息。3月11日,云南昭通盐津县首届“乌蒙茶花海”风情旅游文化节将在盐津县兴隆乡公子山开幕。届时,将有来自云南、四川以及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相约兴隆公子山,论道江湖文化,品尝川滇美食,感受茶花风情。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云南昭通与四川宜宾两地联姻打造,以“牵手闯江湖、铸剑乌蒙茶花海”为活动主题,以“走进万亩花海、闯荡梦幻江湖”,让游客回归大自然为该次活动的主要目的。盐津县兴隆乡2016年“乌蒙茶花海”风情旅游文化季将于3月11日一直持续到4月2日,时间近一个月。

旅游季期间,将在公子山万亩茶花园举行“兴隆十大名菜评比”“乌蒙茶花风情旅游文化节文艺演出”“兴隆乌蒙山茶花仙子选拔”“武林大会比武招亲擂台赛”“乌蒙茶花主题摄影大赛”“月下对歌传情”以及“乌蒙茶花海乡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除此之外,活动期间,公子山乌蒙花海的每个景区景点将全部对外开放,分别有尖峰岭、无字天书、玉女峰、牛穿鼻、龙塘沟峡谷、子山林场、一把伞等等,每个景点都能观赏到不同的风景,并起每个景点都有其相关故事及传说,让游客流连忘返。

云南昭通盐津县兴隆乡位于盐津县境东北部,地处滇川两省四县结合部,东邻四川省筠连县、南靠盐津县牛寨乡、西连该县落雁乡、北抵四川宜宾县、高县。境内呈西南高、东北低地势, 距盐津县城52公里。兴隆乡境内的公子山上,有连片2万余亩的茶花,每年春暖花开,各地花友摄客慕名而来,在美丽的公子山上赏花、许愿、摄影以及倾听公子山与茶花仙子的传奇故事。

据介绍,茶花品种大约有2000种,可分为3大类及12个花型,主要生长在适温20~25℃的地区。茶花除了供游客观赏外,还具有强抗性、制造工具的材料、菜肴辅料、入药和钟表润滑剂等等药用价值。

近年来,兴隆乡将当地的茶花打造成一种产业,据当地村民介绍,目前,一颗茶花树从幼苗到成品苗木可卖到1元到6000元不等,兴隆境内茶花种植面积有约万余亩,与四川绝对连片总面积达20000余亩,其中四川境内8000亩。据中国茶花协会透露,该片区大型茶花面积居全国第一。

说起公子山与茶花,在当地有这么一个传说:很久以前,云南盐津县兴隆河有条乌龙精,令两岸的百姓十分恐惧害怕。据传,这条乌龙精是天上的一位神仙,因为爱情冒犯了天庭被贬到了凡间深山老林的兴隆河,乌龙精不高兴的年成,它都要咸鱼翻身大闹兴隆河,到时河水陡涨乱石翻滚,连接两岸的木桥石桥统统摧毁,牲口孩子也被吞没冲走,两岸百姓求神拜佛都没有办法……

一天,公子山上来了一位道人,听前来公子山上烧香的老人叙述后,坐地三日,告诉老人,是兴隆河里的那条乌龙精作怪,必须供一位兴隆河方圆七十里的十八岁妙龄少女与它做伴成亲,方可安宁兴隆一方。

谁肯愿意呢?这说法传到了大茶山上的何家寨子,美丽十八的僰家闺丽何清秀听后,跑到后山上的竹林里隐藏了三天三夜,出来后她告诉邻里乡亲,她决定十月初八戊时前去兴隆河与乌龙精成亲,以自己的献身来换取兴隆百姓的安宁幸福……

十月初八这天,兴隆河乌云蔽日,黑水翻滚,一身素装的僰家闺丽何清秀来到兴隆河,她仰望苍天公子山,祈求兴隆百姓从此平安,纵身投入兴隆河,此刻电闪雷鸣,河水翻滚地动山摇……

三个时辰后,风雨平息,霞光透露,河水变清,兴隆河底泛起了一支美丽的山茶花,她飘到哪里,哪里就盛开出一片片山茶花,山茶花开满了兴隆河,从此兴隆太平了。许多年后,人们为了缅怀何清秀和公子山上那位道人,分别在公子山上栽种各式各样品种的山茶花,修建了“光明塔”以示纪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