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聚焦旅游供给侧改革 破解“供需错配”是关键

http://www.cnair.com 2016-01-22 13:32: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人们旅游消费需求的多元化,现有的旅游产品过于单一,无法满足日益增长、变化的消费需求,而行业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更影响了供给的质量,旅游投诉事件层出不穷。

  可以说,旅游业在迎来黄金发展期的同时,也处于矛盾凸显期。

  对于旅游业而言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笔者认为,要进行旅游供给侧改革,首先应厘清改革的方向。

  当前,市场上旅游产品数量极多,跟不上消费需求升级的不是数量,而是攸关旅游体验的质量。因此,提高供给质量,便是改革重点之一。

  另外,质量也间接地与供给的速度,或者说效率挂钩。提高供给效率,这是改革重点之二。

  而不论是进行景区产品服务升级,又或是通过技术创新,对旅游消费场景进行优化,最终都将指向这两个方向。

  那么,旅游供需错配究竟要如何破题?

  可以看见,无论是政府还是旅游企业,都已经开始统筹谋划,发挥作用,但笔者认为,在旅游供给侧改革上,还必须一提这样一个群体——行业中无数的旅游从业者。在过去,他们是产品售卖者,而在供给侧改革快速推进的今天,他们不能再将自己定位成“卖货郎”,而是更要做服务提供商,他们是服务的主体,是资源与消费的连接,因此笔者斗胆评断,他们便是破“供需错配”之题的关键。

  这一群体是智慧的,是富于经验的,然而在移动互联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一群体又是渺小的、无力的。智能应用的普及,人们消费习惯的移动化,都催促着旅游从业者改变收客方式。然而旅游业的信息化进程发展长期缓慢,作为单一的个体、旅行社,没有技术革新的能力,有些甚至还处在“电话+传真”的传统作业时代,难以形成竞争力。而只有技术加之“有温度的人”,才能在游客的出行体验上演绎出美妙的故事。

  在这方面,欣欣旅游的“旅游顾问”服务模式倒是很值得行业借鉴。让我们看看,欣欣旅游对破题之战做了哪些努力?

  一、建立强联系,破“供需信息不匹配”之题

  所谓“生产过剩”很多时候其实是“生产错误”,当下行业窘境的根源是旅游资源供需双方的信息资源不匹配。而欣欣旅游为旅游顾问们搭建了从行前、行中到行后的整套体系,将顾问与游客快速建立起紧密的联系,解决信息资源不匹配的问题,对游客而言,就好比是“把顾问装进手机”,带着一本“活攻略”出游;而对顾问而言,“朋友式互动”更有助于打造顾问个人品牌,沉淀口碑。

  二、依托大数据,破“供给品质不佳”之题

  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带来的最大观念转变就是真正做到了“以用户为中心”,对旅游行业来说,也给了顾问们启示:在成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后,要融入更多的互动和情感因素,倾力打造良好的服务体验,以提升用户黏着度。

  互联网离不开大数据,欣欣CRM客户管理系统依托大数据深度分析,旅游顾问通过它能对客户的个人属性、喜好和消费习惯进行分析,知道哪位游客喜欢出境购物,哪位游客需要亲子游,哪位游客对价格敏感。这些数据都可以有效帮助顾问科学决策,进行准确贴心的推荐。顾问既可以通过它挖掘潜在顾客,提升转化率,也能进行客情维护,增加客户忠诚度,从而将游客变成回头客。

  三、高效后台管理,破“供给低效”之题

  欣欣旅游为旅游顾问提供OTS系统,基于对旅游业务场景的考虑,将产品、营销、订单、客户、财务、系统管控等做统一管理,解决了效率难题。另外,顺应移动办公趋势,欣欣旅游为旅游从业者打造了旅行社助手App,数据与PC实时同步,使得顾问们即使吃饭走路乘车,也不会错失任何成交机会。沟通成本降低了,产品采购成本也降低了,效率翻番,更有精力深耕服务,让游客们玩得开心、放心,旅行不留遗憾。

  欣欣旅游向上接入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中间构建业务管理、CRM客户管理系统,向下又通过App、PC、微信等多渠道连接游客,用“大数据+人”,连接了供给与消费,为旅游供给侧改革注入创新活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